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军事专家:美日纷争别拿中国“说事”
www.wforum.com | 2009-10-30 01:16: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民主党政权成立一个多月后,围绕安保问题的美日关系正在进入不同寻常的局面。10月21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结束访日时强烈警告日本必须履行日美已达成的冲绳普天间机场转移协议,否则重新部署驻日美军的所有计划将报废。

    究竟是什么引发了美日之间的此次纷争?此次纷争会怎样解决?美日距"冲突"究竟有多远?

    本周,各大媒体都关注了美日两国围绕驻日美军基地发生的一些纷争,国外媒体在报道中甚至用了一些耸人听闻的字眼,比如韩国的《朝鲜日报》声称"如果不考虑美日同盟的特殊性,就可以说双方距离'冲突'只差一步之遥。对彼此的不满情绪也在蔓延。"

    美日之间围绕基地迁址的纷争到底是怎么回事?它真的能够引发美日之间的冲突吗?

    美军基地机场迁址引发的纷争

    纷争的源起应该是2006年日美双方的一个协议。

    根据当时的协议,美方承诺将驻扎在冲绳的8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撤回关岛,同时将设在冲绳的普天间空军基地撤走,迁移到边野古湾。

    围绕着这个协议,日美双方一直在不断推进。但是,鸠山内阁执掌政权之后,日本在普天间机场迁移的问题上遇到了一些麻烦。

    按照美国原来的想法,普天间机场迁址之后仍然是在冲绳县的境内。这在日本冲绳的民众中产生了很强烈的反弹。

    我们知道,美军驻日基地,特别是冲绳基地,长期以来在周围民众当中印象不好,给周围民众带来了很多不便,比如噪音的污染抑制了经济的发展,甚至因为美军纪律不佳也产生了很多的问题,在此之前曾经出现过驻日美军强奸当地日本少女这样的恶性事件。所以冲绳的居民一直想把驻日美军基地赶走。

    这就使日本方面面临着一个巨大压力:民众反对仅仅将普天间机场迁到冲绳境内的另一个基点,而美国则强烈要求按原来协议的方案来执行。

    美日双方就此产生了较大的纷争。

    围绕这个纷争,美国作出了强烈的反应。一方面,它要求必须按照最初的协议来执行,如果日方不同意,驻扎在冲绳的8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撤离关岛的事情也要作罢。也就是说,2006年的撤军协议要被撕毁。同时,美国给日方设下了一个极其苛刻的时间限制:要求日方在11月中旬,奥巴马访日之前作出最后决定。在一些其他场合,美国也表示出了很强硬的姿态。比如在10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访日过程中拒绝检阅日本自卫队。

    与此同时,日本方面也面临着许多的问题。鸠山内阁刚刚上台,如果同意美国的要求,这个内阁在民众中的公信力显然要大打折扣。

    因此,双方同时遇到一个难题,到目前为止,双方都不愿意主动作出退让。

    纷争的原因:新外交政策的微妙变化

    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上台之后,推行了新的外交政策。

    民主党的鸠山由纪夫内阁上台后,推行了一个与自民党执政时期完全不同的外交政策,在外交上更加强调日本是一个亚洲国家,更加强调日本独立地在国际事务和亚洲方向发挥作用。这与之前自民党内阁长期以来执行的单方面的亲美政策发生了一个微妙的转变。在这个微妙的转变之下,还有一系列具体的动作,比如日本要终止为在印度洋执行所谓"反恐任务"的美军舰队提供海上油料补给等支持作业。

    此次围绕着普天间机场迁址问题发生的纷争,根源也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微妙调整。

    纷争是否会演变成"冲突"?

    可能大家比较关心,美日这个纷争最后结果会怎么样?真的会像韩国媒体说的那样发生"冲突"吗?

    实际上,美日在外交问题上产生矛盾已经不第一次了。之前双方出现纷争,最终的结果都是以日方作出让步而告终。此次纷争产生后,虽然双方的姿态都相当强硬,但是"美日同盟"是日本长期以来外交政策的基础,日本新内阁也不会轻易地触动这个基础。

    实际上,美国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相当巨大。

    从目前的报道来看,围绕着这个基地纷争,我们可以看到一幅颇为复杂的景象:一方面,日本官方的表态十分强硬,但同时也留下了退让的余地;另一方面,日本民众反应极其强烈;再一方面,日本舆论认为要顾全大局,宣扬美日同盟的重要性。

    通过这几方面不同的表态,我们可以隐约地感觉到,美国在日本政治生活当中产生的影响力远不是表面上大家所能感受到的那样,它对日本社会的影响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很深的层次。

    从这个角度来看,考虑到之前历次纷争的结果,此次美日纷争很有可能也是以日本退让这样一个结果而告结束。

    美日纷争别拿中国"说事"

    大家可能产生了疑问:美日纷争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外交纠纷,这跟中国有什么关系呢?

    实际上,如果大家留心的话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趋势:一些媒体,包括国外的媒体,甚至一些国内的媒体,总是有意无意地把这件事情往"中国因素"上扯。

    在盖茨访日期间,很多媒体就报道说盖茨向日本发出警告,不要因为中国的崛起而过分地接近中国,那样后果会很严重。

    很多媒体,包括中国国内的一些媒体也在宣扬一个观点:日本认识到中国的崛起之后,才会加紧将它的外交政策向亚洲、向中国倾斜,而使美日同盟出现了一个微妙的裂痕。

    实际上,无论是鸠山内阁外交政策的调整,还是美日双方围绕着冲绳基地的纷争,都是因为触及了美日关系最根本的核心问题,这与中国无关。

    那么,这个核心问题是什么呢?

    用日本自己的表述来说,日本长期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做一个正常国家。那么,阻碍日本成为正常国家最大的障碍在哪里?不在中国,也不是在亚洲,而是美国。

    长期以来,美日同盟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础。虽说是"同盟",但很明确美国在前,日本在后。也就是说,美国是这个关系的主导方,而日本只是一个附属方,用一个更尖刻的字眼来表述,那就是日本是美日同盟当中的"小兄弟"。所以针对在此之前美国提出的任何方案,日本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很好。

    为什么现在发生了变化呢?美国人感到不可理解。

    其实,这涉及到日本长远国家战略的根本问题。也就是说,日本想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正常国家"需要排除的一系列障碍当中最核心、最根本的就是美国。

    长期以来,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它们的政治家、战略家对这个问题心知肚明,但从来不愿把这个问题摆到桌面上,出现纷争的时候,往往都喜欢拿周边国家,比如中国来说事。

    实际上,日本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正常国家,无论是中国还是亚洲周边国家,都没有强烈的抵触。相反,恰恰是美国不希望日本成为一个与自己平等的、对等的伙伴国家。这才是美日双方发生此次纷争最根本的原因。

    这次纷争也可以说是日本新内阁上台之后对美国的一次试探性的举动。事件结果如何,将会对未来美日关系、亚太的战略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