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战神”火箭升空 “处女秀”可能是告别演出
www.wforum.com | 2009-10-29 21:14:36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承载着美国重返月球希望的“战神I-X”火箭28日成功试射。这枚最新型火箭的升空时间因天气原因数度推迟,而它的这次“处女秀”有可能也是告别演出。

    成功发射

    “战神I-X”火箭美国东部时间11时30分(北京时间23时30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

    这次发射任务是测试火箭第一级的性能,所以第二级和顶端的宇宙飞船都使用模拟装置。火箭上安装超过700个传感器。

    飞行两分钟后,第一级在距地面约39.6千米高空脱离并使用降落伞落入大西洋,等待回收研究。从点火到箭体落入水中,整个过程持续约6分钟。

    “战神I—X”火箭长约100米,是现今最长的火箭,而且第二级比第一级粗,项目副主管乔恩·科瓦特形容,这就像用指头尖顶着一根扫帚柄保持平衡。

    本次发射也是1981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升空以来肯尼迪航天中心首次发射新型火箭。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员道格·库克说,这是朝实现航天局探索目标“迈出的一大步”,试射提供了大量数据,航天局将利用它们改进下一代航天器的设计,提高安全性。

    航天局专家将花数月时间分析所得数据。

    好事多磨

    “战神I-X”火箭原定27日发射,但由于风速和云量条件不佳,数次延迟后被迫取消,改在28日发射。

    28日的发射也不顺利,4小时发射窗口的最后半小时火箭才得以升空。

    由于发射塔周围昨夜出现至少150次闪电,所以发射人员必须重新测试火箭系统。

    航天局说,对于“战神I-X”火箭来说,通过高空云层时火箭表面会产生静电层,干扰传感器发回的信号。此外,一旦火箭在升空过程中失控,地面人员将通过无线电指令启动飞行中止系统,静电层有可能阻碍火箭接收指令。

    由于这枚火箭的试验性质,它发射时风速要求在约每小时38公里以下。相比之下,以前发射航天飞机时,风速上限可以达到约每小时57公里。

    前景不妙

    这次发射是美国航天局“星座计划”的第一步。美国预定明年将所有航天飞机退役。“星座计划”的目的是发展新一代航天器和运载工具,帮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乃至探索火星。

    “战神I-X”之后,航天局打算测试“奥赖恩”宇宙飞船,并在2014年试射“战神I-Y”火箭,然后对“战神I”火箭和“奥赖恩”飞船实施联合测试。美国希望能用这些新装备最早在2015年将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在2020年实现重返月球。

    不过,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正在重新审视前任乔治·W·布什提出的美国未来太空任务。

    “星座计划”原本预算为280亿美元,现在已膨胀到至少440亿美元。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诺曼·奥古斯丁领导的一个独立委员会上周给奥巴马递交一份报告,认为布什的航天计划耗资巨大,“显得不具持续性”。

    报告认为,“战神I”火箭可能要到2017年才有能力将宇航员送上国际空间站,建议改由民间公司开发航天器担负运载宇航员的任务,而美国航天局可以专注于发展运载能力更大的“战神V”火箭。它可以将206吨有效载荷运送至低地轨道,将78吨载荷运往太阳轨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