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央视访谈:中国长征5火箭推力与“战神”相当
www.wforum.com | 2009-10-29 00:24:4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航天局“战神1-X”火箭于北京时间10月28日23时30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9B发射台点火升空。这是美国首次对下一代运载火箭进行飞行测试,主要任务是收集飞行数据。据称这个火箭造价是4.45亿美元,重是800多吨重,整个高度非常高,火箭整个加起来有100米高。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就表示,中国“长征5”在2014年可能已经服役,其推力与美国战神相当。

    央视《环球视线》的节目实录:

  水均益: 我们接下来再把视线转到美国肯尼迪发射专心。今天发射是一推再推,据我们了解,现在“战神”火箭,所谓“战神1-X”级火箭现在还在发射台上,还在等待发射起飞指令,我们接下来就来谈一谈所谓的“战神1-X”级火箭。

  据我们了解,“战神一号”整个升空时间大概要持续两分半,这个火箭造价是4.45亿美元,重是800多吨重,整个高度非常高,火箭整个加起来有100米高。据说竖起来要比自由女神像还要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巨无霸”。

  据报道,明年9月以后,美国宇航局的三架航天飞机该彻底地退出历史舞台,“战神”火箭将担负起美国载人航天计划当中的重返月球,甚至是登陆火星的任务,我们接下来还是继续请宋先生给我们来解读一下。

  我首先非常关心这个火箭到底是一个什么型号或者什么级别的火箭,所以我们今天一个标题就是美国“战神”火箭神不神?借助这个图板我们来看一下,首先这是一个火箭的示意图,根据英文的介绍,应该说它这一块就是它的逃逸塔,在下面这一块,整个这一级,分别是叫航天员的载人舱,下面一块有点像杨利伟他们上去的服务舱,或者等于可以提供补给的。再往下这一节应该就是它的第二级火箭,再往下中间有一个叫做级间段,接下来这是它的第一级火箭。

  看上去和我们的“长征”等等也差不太多,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们再来看它另外一个图,这是它整个今天发射的一个过程,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示意来看。它从这个过程,到大概离地球40多公里的位置,这两级就要分离,分离之后前面这一级,载着航天员和服务舱、二级火箭,自由落体继续飞,然后就掉了。这一级,也就是一级火箭相关的很多数据要在这儿,但大概在270秒的时候,一组降落伞打开,打开以后缓缓地最后落到海里。宋先生,给我们解读一下,这个火箭神在什么地方?神不神?

  宋晓军: 前面咱们说,它抛掉那个,那是假的,这一次试验,高度在45公里左右的时候,马赫数在4.5马赫的时候,它把前面那个抛掉,那些都是按实尺寸、实重量的东西,模拟的东西,那个就不要了,到海里就不要了。这一级它试验,一个是它的回收系统,本来它就是航天飞机的固体助推器的一部分,平时用的时候也回收,只不过在航天器的固体助推器上面多加了一段5段的分段的燃料,原来是4段。这一次试验还是4段,前面那个燃料用别的东西代替,这个就不管了。第一,它试验它发射的时候震动,产生多大震动,它有700多个传感器。测回来这些数据主要是航天员能不能在发射时候承受它的震动过载,一般来说是0.25G,但是有人说,它可能达到5G,二十倍,那么这次震动…

    水均益: 这次发射上头没有人。

  宋晓军: 没有人,全是假的。

  水均益: 模拟的,同等重量,同等尺寸的。那这次发射实际上是一个试验性的发射。

  宋晓军: 试验,就是试验第一级的“战神1-X”,这一级到底震动有多大,这是第一。第二,它回来以后它能不能顺利地打开降落伞,落下来回收,因为回收回来这个壳子修理修理装上药还可以再重复使用。

  水均益: 这是“战神”火箭最神的地方。

  宋晓军: 对,但是它实际上以前在1981年之后,作为航天飞机的助推段,它也是这么用的,只不过这一次稍微长了一点点。

  水均益: 我们再回到原来的火箭上。它要真正地去登月的话,它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宋晓军: 我们先说它上面载人舱,叫“猎户座”,它现在先不考虑登月,载人舱先解决航天飞机退役以后,它把空间站要送人、送东西,它这个只是完成这个功能。

    登月是另外一个火箭,是“战神五”,推力比它大的多。比如说在月球轨道推,65吨左右推力,这个火箭在月球轨道的推力也就是3吨左右,相当于我们即将2014年在海南文昌的“长征五号”,也就是我们的探月火箭。

  到时候,作为探月“战神五”的时候,它变成“战神五”的助推器,绑在“战神五”的火箭边上,所以说它跟探月有关,只是探月的第一步,将来作为探月的火箭,它只是探月火箭的一小部分,一个小助推器绑在旁边,有两个这样的东西绑在探月火箭旁边。

  “战神火箭”VS“长征火箭”

  水均益: 整个技术,假如说我们打一个比喻的话,它要和我们,比如说“长征”来讲,我们的探月来比的话,我的解读比较先进一点,这一级它可以不断地回收,收回来,然后重新修理,装上火药或者助推的燃料,还可以再用,再重新发射,可以做这一点。

  宋晓军: 对。但是它的震动现在不好说,所以才要测试,这是第一次测试,2014年还要再测试。而我们的“长征5”在2014年,理论上讲就应该服役了,跟它的推力,近地轨道推力是一模一样的,都是25吨载荷。

  水均益:  是不是可以这么解读,这次“战神”发射完全是最初级的试验阶段,它离真正投入使用还远的很。

  宋晓军: 而且也没有钱,实际上这些年,好几年了,今年8月份奥巴马委任了一个洛克希德马丁的总裁,去审核这个项目,说是没有钱,但是这个东西已经做出来了,你不发射没用,后边的钱都没有。

  水均益: 难怪前一段来自美国的消息,援引白宫内部人士,包括前两天也都说,现在可能奥巴马政府在考虑干脆取消这个计划。

  宋晓军:  对,这个计划太大了,太费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