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中国民众有反美情绪 但我们有军事牌
www.wforum.com | 2009-10-29 00:18:27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家:中美军事交流 我们握军事现代化这张牌]

    “我们的政策取得了显著成功:中国龙浮现并融入了世界”,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的佐利克2005年在一次演讲中这样说。那次演讲洋溢着认为美国能够塑造中国发展的自信。但佐利克还说,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行为尚有改善空间,有必要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

    这个不起眼的短语有助于重新定义两国关系。事实上,这等于承认美国能够与一个强大的中国共处。中国很快认可了这种新的表述。(如今)奥巴马政府较少使用“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标签,但其对华政策显然没什么变化。

    “我们不再有不跟中国相处的奢侈了,”约翰-波德斯塔9月份对国会一个委员会说。波德斯塔是奥巴马过渡班子的负责人,现任美国进步中心主任,该智库与政府关系密切。他说,现在应超越过去的“接触与防范”政策,代之以一种“使机遇最大化、同时驾驭风险”的政策。但是,美国的尊重和善意,并不足以确保两国关系牢固稳定。防范风险也好,驾驭风险也好,不论哪种叫法,美国必须为未来中国可能威胁美国安全做好准备。

    这里的风险,不在于中国领导人有朝一日可能放弃务实作风,与美国爆发经济或军事领域的全面冲突。风险源自中国自身的不稳定。迄今,妨碍中美关系的破坏性力量大多来自美国国内的公众和政治舆论。

    不过,中国国内的公众舆论将日益发挥作用。互联网放大了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有时甚至使政府都陷入被动。这种情绪无一例外对美国怀有敌意。精英政治是另一个不安因素。过去30年来,中国领导层的更迭对两国关系影响微乎其微。2012年和2013年中国似乎将迎来又一次领导层换届,但美国最好对此保持警惕。

    另一种情形是,中国可能遭遇20年前发生于许多共产党国家的那种动荡。这对美国来说将是噩梦。在那样的情况下,保守和内向的武装力量将扮演关键角色。正如克林顿总统在1999年所说,“当我们关注一个强大中国今后可能给美国制造的潜在挑战时,不要忘了,一个受困于国内冲突、社会动荡和犯罪猖獗的积弱的中国所带来的危险……”10年后,他的话仍值得留意。

    中国所构成的威胁不是军事扩张(至少眼下不是),而是全球秩序所面临的巨大不确定性。奥巴马有必要提醒中国,美国对中国抱着最乐观的希望的同时也在为最糟糕的情形做准备,不然那将是不负责任的。中国领导人同样要对他们国家的未来保持警惕,这才不失为明智之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