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没想到靠近美国会招中国如此报复
www.wforum.com | 2009-10-29 00:14:35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中关系已随中国立场显而易见的日趋强硬而进入动荡期。中国更加强硬的立场显然与美印战略伙伴关系有关。

  布什在其告别演说中宣称:“我们与印度开启了一个崭新和战略性的伙伴关系。”尽管奥巴马政府承诺将提升这种关系,但无论印中产生何种争端,他们都不愿站在印度一边。这已纵容中国在反印问题上加大赌注,中国官方媒体在一篇社论中要求印度考虑“与中国潜在冲突的代价”。作为还击,新德里允许达赖访问“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编者注)并宣称终止数千名中国工人在印度工作。

  当今的边界挑衅、新的军事部署和相互指责态势与47年前颇为相似。如今,随着紧张态势进一步升级,即使不会爆发一场规模有限的战争,看似也难以避免小规模边界冲突。

  对中国而言,美印军事同盟如同一个战略梦魇,大肆渲染的印美战略伙伴关系在北京敲响了警钟。尽管这种关系并不具备正式的军事同盟性质,但美印关于新伙伴关系预示地缘政治发生重大转变的高调宣言,仍迫使中国政策制定者相信,印度正像日澳那样对美国以身相许。

  显然,新德里始料未及的是其迫不及待地与美国靠近会引发中国(对印)更大的压力。而且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实际上并没有给予印度多少安慰。随之,印度发现自己处境不妙。一方面,中国故意对印施加多方压力———军事的、外交的……另一方面,美国非但不向印度提供支持,甚至不愿警告北京不要试图强行改变现有疆界。实际上,在从达赖到“阿鲁纳恰尔邦”的许多问题上,美国总是选择不与中国对抗。这实际上就是让印度自己管自己了。

  奥巴马还发出这样的信号,美印战略关系不能以损害快速发展的美中关系为代价。对布什任内的协议进行重新审定后,奥巴马政府有意公开放弃与印度关系中任何可能激怒中国的因素,包括在“阿鲁纳恰尔邦”内举行任何联合军事演习等,美国甚至正在放弃美印日三边海军对抗演习。就像其国务卿今年2月份所做的一样,奥巴马正在筹备一场始于日本结束于中国的访亚之旅———分明在绕开印度。

    面临只能自保的境地,印度已决定避免与中国发生任何冲突。但即使寻求消解与北京之间的紧张,新德里也不能排除中国使用武力的可能,因为(中国的)强硬派如今似乎相信一场1962年式的快速军事胜利将帮助造就一个由中国主导的亚洲。

  已宣布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的奥巴马政府,必须警告中国不要越过已明确规定的红线,或违背自己所宣扬的有关中国“和平崛起”的信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