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称解放军若从南半球攻击美卫星将难以拦截
www.wforum.com | 2009-10-28 20:39:35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绘制的2007年中国反卫星试验示意图

  美国商业周刊27日发表文章称,自从中国2007年成功进行导弹打卫星测试后,美军便对自己卫星的安全忧心忡忡。美军高官日前频频警告称,鉴于南半球上空是美军卫星的侦测盲区,如果在未来的冲突中解放军从南半球对美卫星发动攻击,美军将难以拦截。

  南半球成美国军用空间跟踪系统盲区

  2007年1月,中国将一颗卫星发射到500英里的太空,击毁了一颗轨道卫星。虽然这只是中国用自己的一颗气象卫星做的一次试验,但国际社会却一片哗然,认为中国有意在太空中使用武器。

  文章称,自此之后,军事专家开始关注太空成为全球冲突下一个战场的问题。其中,一些导弹攻击行动缺乏透明度的问题——例如,中国在2007年进行的反卫星武器试验——最令人关注。一些专家声称,如果敌军从南半球上空袭击美国卫星,那么美军方可能会对此一无所知。据空间政策及私营卫星操作领域高级国防官员称,南半球是美国军用空间跟踪系统的盲区。对此,美国Analytical Graphics公司总裁保罗·格拉斯安尼称:“你不会知道那里有没有发生冲突。卫星南半球返回北半球需要耗费45分钟。”

  美军利用陆基雷达跟踪其卫星,但其并没有在南半球设置这样的雷达系统。这一缺陷是冷战的遗产,当时美国的侧重点是来自苏联的导弹威胁,而南半球并不存在核武器敌人。

  美国国防部坦承其缺少“空间态势感知”能力。为解决这一问题,五角大楼官员正与澳大利亚就在澳洲境内部署雷达一事进行谈判,以便填补至少部分盲区。而且,他们还正在考虑升级现有雷达能力,并利用空基望远镜跟踪卫星。

  美国防部发言人司令官鲍勃·马哈尔称:“在任何军事预案中采取适当行动,都必须要有足够的空间态势感知能力。目前我们的能力尚不足以对空间物体进行全面的时实监测。”

  正是因为如此,美军方希望才提高其空间态势感知能力。不过,这就需要更多的资金,以便对现有跟踪系统进行升级。

  按照《200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规定,当前太空军事行动审查小组的工作主题就是研究“五角大楼无力全面监控空间态势”的问题——该小组是在《200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要求下组建而成的。相关专家认为美国早就对这一问题进行审查。

  对此,美国太空政策智囊机构世界安全基金会执行主任雷·威廉姆斯表示:“美军方是时候重视对空间时态感知能力的需要了,有人问‘我们是否已做好应对敌人攻击我方卫星准备’的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

  美军作战高度依赖104颗军用卫星

  美军拥有104颗现役军用卫星,高度依赖卫星系统提供的通信、瞄准尖端武器和侦察服务。近年来,美国使用卫星为“捕食者”无人机导航,发射导弹,攻击位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的武装嫌疑分子。由于许多系统没有备份,因而仅仅一颗侦察或通信卫星的损失,都会对军方备战状态造成严重影响。专家称,美国军事行动范围广阔,遍布五洲,这使得空基通信枢纽尤为重要。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亚洲事务专家迪安·陈表示:“没有任何其他军队像我们这样高度依赖卫星通信。”

  现在,雷达系统在跟踪着2万多以每小时1.7万公里的速度围绕地球轨道运行的太空物体。美国空军与美国轨道科技公司、国际通信卫星有限公司(Intelsat)和洛克希德·马丁等私营卫星公司以及盟国协调合作,以避免卫星相撞。不过,卫星公司和军方官员表示,跟踪系统中存在盲点,因而也难以避免遭到敌对国家的袭击。据一位匿名高级国防官员称:“我们最大的忧虑是,目前空间态势感知能力尚不足以为总统或国防部长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去年2月,美国铱星公司的一颗通讯卫星与俄罗斯一报废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相撞,这是史上首次卫星相撞事故,突显了其脆弱性。不过,相关专家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硬件设施进入地球轨道,卫星相撞事故也会变得越来越普遍。对此,威廉姆斯表示:“这次事故显示出我们没有充分关注我们高度依赖的卫星。该问题长期存在,而我们却没有关注到,并且在这期间一直相安无事,直到危害发生后才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美军密切关注中国反卫星武器

  许多卫星绕地球南北两极运行,其经过南半球时,不会在美国雷达屏幕中出现。假如一颗卫星在南半球遭遇导弹袭击,那么美军或许能够跟踪从地表发射的导弹,因为五角大楼在监控由发射导弹等原因形成的加热曲线。不过,如果来袭导弹是由飞机或敌方卫星发射的,美军就很难追踪其发射点了。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亚洲事务专家迪安说:“许多人都认为我们没有能力判断卫星相撞的原因到底是敌人蓄意为之,还是由于太空垃圾造成的,或者只是自然现象。”

  专家称,中、俄、美三国已经在做反卫星武器试验,可能会发展从飞机或卫星上发射攻击导弹的能力。对此,军方高级官员表示,如果美国卫星在南半球监视盲区被攻击导弹摧毁,那么美军将“很难查出真相”。

  这令美军计划者颇为担忧,因为五角大楼的战略高度依赖报复潜在敌人的威慑能力。如果不能查出真相,美军就很难实施报复。正如高级军方消息来源所称:“如果我们不能付诸行动,我们就不能期望建立起一个禁忌体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