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印度学者:美国打造美印同盟诱骗印度对抗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10-28 20:04:05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今年举行的美印陆军联合军演中美军士兵正在参观印度BMP-2步兵战车

    印度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布拉马·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28日在美国华盛顿时报发表文章,称美国在中印关系的持续紧张中扮演了推手作用。切拉尼认为,美国积极打造的所谓“美印军事同盟”实际只是徒有其名,真实意图是引诱印度加入美国围堵中国的包围圈,并激起中印关系的持续紧张。

    美军拉拢印度打造军事同盟

    切拉尼称,中国对印态度日益强硬,这使两国关系日渐紧张。中国围绕中印领土主权争议区逐渐增加对印军事压力。与此同时,中国媒体的反印之声也日渐高涨。北京还重新要求印度东北部阿鲁纳恰尔邦(中国称藏南地区)的主权——该邦面积是台湾地区的三倍。

    切拉尼称,中国强硬的态度显然与新生的美印战略伙伴关系有关——美印核交易及两国军事合作日渐深化象征着美印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正如乔治·W·布什在其告别演讲中所说的那样:“我们开辟了新的历史,与印度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不过,尽管奥巴马政府正积极推动这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但当中印发生争执之时其却不乐意站在新德里这一边。正是这一点增加了中国反印的信心:印度总理辛格访问阿鲁纳恰尔邦后,中国外交部在其声明中称辛格访阿之举为“挑起事端”。而且,中国官方报纸《人民日报》刊文要求印度考虑“与中国潜在的对抗”需要付出何种代价之后,又发表了社论指责新德里的“轻率和傲慢”。

    作为回击,新德里政府允许达赖喇嘛访问阿鲁纳恰尔邦,并宣布结束在印中国公司雇佣成千上万中国劳动力完成其在印项目的传统。对于北京反对亚行将为阿鲁纳恰尔邦的项目提供贷款一事,新德里则要求中国停止在另一块争议地区——即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进行的基础设施及军事项目建设。

    中印不排除冲突事件发生

    切拉尼称,当前中印两国的边境挑衅、新兵力部署及相互指责与曾在47年前发生过的情景极为相似。当时,古巴导弹危机爆发,将整个世界拖向核战的边缘,而中国与印度在这一时期因为领土问题产生战争。今天,随着中印紧张局势的不断加剧,两国间即便不会爆发有限战争,也有爆发小规模冲突的可能性。

    切拉尼表示,中印两国间紧张局势加剧情况始自2006年,在此之前中国一直规避反印言论,推行对印接触政策,即便是在北京不断扩大在东南亚战略空间之时也是如此。事实上,温家宝总理2005年4月访问新德里期间,两国还为解决其日益恶化的边界争端退出了六大原则。不过,印美防务框架协议和核协议在接下来几个月连续被推出之后,北京的情绪便有了明显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报纸、个人博客、安全智囊机构甚至是官方网站都开始强调“印度威胁”。

    切拉尼称,对于中国而言,美印两国结成军事同盟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战略噩梦,而美印两国对印美战略伙伴关系的大肆宣传又为北京敲响了警钟。虽然这种关系并非正式军事同盟,但美印两国却高调声称两国新关系说明了地缘政治结盟发生了结构性转移。很明显,这使中国决策者认为美国正在将印度培养成一个类似与日本或澳大利亚的国家——仅一年时间,印度便从美国定购了价值35亿美元的军备,这一事实进一步使中国决策者进一步确认了其看法。

    切拉尼指出,新德里显然未能预见到其急于与华盛顿建立密切战略关系,可能会使北京受到刺激,因而向其施加更大的压力。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华盛顿却只能提供很少的安慰。结果,新德里发现自己处于一个进退维谷的局面:一方面,北京设法从包括军事、外交等多方面向新德里施加压力;另外一方面,美国一直回避北京,甚至不会告诫北京不要试图改变中印领土纠纷现状。事实上,在达赖喇嘛访问阿鲁纳恰尔邦的问题上,华盛顿选择不与北京敌对,而这就在事实上抛弃了印度。

    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的总统,奥巴马在达赖喇嘛访问华盛顿期间对其避而不见。切拉尼称,奥巴马这种向中国公开示好的举动,只会鼓励中国领导阶层向印度——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施加压力。而且,奥巴马也曾暗示,美国与印度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能以破坏快速发展的中美关系为代价。

    切拉尼称,在重新审查布什时代的安排后,奥巴马政府打算避免美印关系中可能会对中国产生刺激的部分,其中包括在阿鲁纳恰尔邦举行任何联合军演或是2007年式联合军演——2007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新加坡五国海军在印度洋举行了为期6天的“马拉巴尔07”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为了避免触怒中国,奥巴马甚至就连美国、印度、日本三国海上联合演习也取缔了。目前,奥巴马即将对亚洲展开访问。值得注意的是,其此次亚洲之旅,以日本为起点,以中国为重点,却唯独忽略了印度。事实上,华盛顿方面正在悄悄制定在中印阿鲁纳恰争端中保持中立的计划。

    然而,北京仍旧对美印度战略关系的可能轨迹持怀疑态度。从《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中能够清楚体会到中国的这种不信任:这篇社论指责印度推行“交远攻近”的外交政策。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自保,新德里已决定避免与北京公开对抗。正如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桑东仁波切所言:“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国态度强硬,放任诸多挑衅活动,印度政府只是消极地忍让。”

    不过,切拉尼指出,虽然新德里正在努力缓解与北京的紧张关系,但是,如果中国强硬派坚信一场1962年式战争就可塑造以北京为主导的亚洲局势的话,那么新德里就不能排除北京对新德里使用武力的可能性。而且,美国已经宣布美中关系是“本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奥巴马政府必须警告中国,不要触及“红线区域”或是做出有违其“和平崛起”美言的举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