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富裕不等于强大:发达的文明抵挡不了野蛮炮火!
www.wforum.com | 2009-10-28 01:19:21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十年国庆阅兵,52型国产新型军事装备亮相,让国人倍感振奋,国外也众说纷纭。其实,此次阅兵给国人的不仅仅是自豪感和安全感,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历史启示,那就是和平的善意需要力量的支撑,强国要靠硬实力。

    一、富裕不等于强大,发达的文明抵挡不了野蛮炮火

    欧洲历史上,古希腊文明时期,雅典无论财富积累还是哲学、文学、音乐等几乎标志文明程度的所有方面,都远远超过比邻的城邦斯巴达。但是,最后却被尚武、蛮勇的邻居吞灭了。富裕和文明不能抵消武力在东方的证明就是鸦片战争。当中国人发明火药的时候,西方人的祖先还生活在树上。但是,中国集世界首富和五千年文明于一身,最后竟被才开化不过几百年的欧洲人洗劫一空。19世纪中国富甲天下,20世纪初中国一贫如洗。中国史书一转脸,说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算是明白了一点生存常识。

    二、历史上中国的弱小让世界和平付出沉重的代价

    中国的弱小还连累了世界。美国兰德公司在《中国现状分析报告》中说:“如果20世纪的中国是一个富裕和统一的国家,我们会有一个完全不同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我们就不会有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是第二次欧洲大战。中国能够阻止日本侵略或者打败日本。美国在这些冲突上的花费从根本意义上会减少很多,因为珍珠港事件不会发生。我们和整个世界,更不用说10亿中国人,一个多世纪以来,已经为中国的弱小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兰德公司由此得出结论说:世界需要一个健康的中国。

    这个结论不仅适用于历史,也适用于未来。今日世界并没有消除战争根源,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仍在大行其道。中国由于历史的欠账,不可能在60年的时间里实现西方300百多年的资产阶级革命和工业化的社会进步,改革开放30年中国取得了一定发展,也只是接近小康水平而已,距离进入世界中等国家的目标还有半个世纪之遥。这个差距决定了中国未来很长时间内,仍将处于相对弱小的地位。以眼前现实论,世界大国中只有中国处在“C”字型的战略包围中,不仅国土统一尚未完成,领土领海还在遭受新的侵害,周边形势十分严峻,依然面临巨大的战争危险。

    三、没有国防转化能力的GDP就是“狗的屁”。

    更令人担忧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些中国人陶醉于那扶摇直上且金光闪闪的GDP数字,毫无历史常识地将GDP直接等同于国力。战争打的是武器库的兵器,而不是国库里的金银。从清朝到民国一百多年来,中国军队一直被列强压着打。并不少因为中国没有钱,也不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慢——事实上从洋务运动到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经济几度处于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但是由于中国没有工业基础和技术实力,由土产品、手工艺品、自然资源等构成的社会财富不能直接转化为军事实力,最后整个国家资产都成为敌人的战利品。正如斯大林当年说:中国没有军事工业,世界上只要谁高兴谁就可以蹂躏她。这和当时列强由工业和军事产品构成的GDP形成鲜明对照。

    今天中国经济构成和晚清时期惊人类似,GDP主要由房地产和其他低技术产业构成,而本应该作为战略产业的航天工业、航空工业、造船、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机械制造等领域,普遍存在技术空心化的倾向。而这些东西,才是保证国家安全的物质基础。民用大型工业产品中,中国不能制造民航客机;没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更没有能力自主生产代表高新技术的电脑、摄像机等。在代表国家工业和技术能力的军火销售中,美国独占世界总额的2/3,俄罗斯排第三,法国第四,以色列列第五,而中国排名却在十几名之后,而进口却名列前茅。国庆阅兵中,大量新式装备亮相,很多大型武器的重要部件都是进口的。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国防转化能力的GDP只是一个金色的气泡,我将之按照汉语的拼音习惯称其为“狗的屁”。这样的财富积累越多,给国家带来的安全隐患就越大。中国亟须转变观念,在国家经济建设的布局中,加大传统工业和现代工业体系的构建,坚决摒弃自欺欺人误国误民的单纯GDP理念,避免重蹈国家和人民财富被外部强敌瓜分的覆辙。

    当然,我们发展经济并非时刻为了打仗,但即使是为了经济可持续发展,也必须重点扶持高技术和战略产业。2009年9月以来,世界多达55个国家对中国的低技术产品进行反倾销,但和中国出口额相当的德国却几乎没有遭遇反倾销,原因在于德国出口的都是别国不可或缺的高端技术产品。这种经济结构,是德国和日本得以和平崛起而又不受太大阻力的重要因素。

    四、新中国的战争威胁是两弹一星的“硬家伙”和全民皆兵的“硬意志”逼退的。

    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因为中国的弱小,对中国有丝毫怜悯,倒是新中国以自身的强大,获得了捍卫自身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成功经验。建国一周年新中国就抗美援朝,开大军力抗强敌;在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核讹诈之下,毅然研制成功两弹一星、核潜艇,并相继进行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正是因为这种硬邦邦的物质基础和气昂昂的亮剑精神,不仅让弥漫在新中国周边的战争阴霾为之一扫,也为新中国赢得尊严和威信,众多国家纷纷与新中国建交,曾经非常傲慢的美国也不得不伸出手来。由两弹一星等硬实力奠定的中国大国战略地位,有力地打破两个超级大国的核讹诈,极大地鼓舞了世界和平力量,还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近年来,随着中国“GDP”的持续增长,一些国家为了遏制中国,居心叵测地抛出“中国威胁论”,以此烟幕为掩护,经济上、外交上、军事上全面围堵中国。一些中国学者出于缓和外部疑虑的考虑,开始大谈“软实力”。有关部门更突发奇想,请出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孔子重新周游列国,到各个国家设多达500所的“孔子学院”开班授徒,并在国内大兴读孔读经之风,钱不离手到处送,试图花钱消灾;和不离口到处念,人家不信自己听。一片和风熏陶之下,到处弥漫“政治市侩主义”和“软乎乎的幸福主义”(马克斯.韦伯语)。岂不知孔子除了说过“和为贵”还说过“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有文事者必以武备。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完全正确,但经济建设不等于急功近利地追求GDP,鼓励社会公众追求财富,也不能听任拜金主义泛滥,导致民族精神的腐败堕落。惨痛的近代史证明,一个没有脊梁的民族必将被外力强权所折断;民族脊梁的打造不仅需要强硬的骨头,还需要理想主义俄英雄主义贯穿其中。如果一个民族缺少这两样东西,是不可能站立起来的,它身上再多的繁华装饰,甚至挂枪佩剑,都无法掩盖它的虚弱,也无法避免它的衰落。

    真正的力量具有辐射性。不和强权直接对抗是战略智慧,但一个国家不敢在国际社会上主持基本的正义,客观上会造成事实上的孤立。软实力是硬实力的影子,“硬”的不行,“软”是指望不上的。新中国已经六十岁,六十年一个甲子,新纪元自此开篇。我们曾经有着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的精神信仰,也有着物质建设的伟大成就和经验。未来正是我们整合精神和物质力量,塑造强大中国的时候。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一个可以辐射善意力量的中国,才是对世界和平一个真正负责任、也有能力负责任的大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