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刊:美国小心翼翼伺候喜怒无常的中国龙
www.wforum.com | 2009-10-27 02:13:14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的政策取得了显著成功:中国龙浮现并融入了世界”,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的佐利克2005年在一次演讲中这样说。那次演讲洋溢着认为美国能够塑造中国发展的自信。但佐利克还说,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行为尚有改善空间,有必要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

  这个不起眼的短语有助于重新定义两国关系。事实上,这等于承认美国能够与一个强大的中国共处。中国很快认可了这种新的表述。(如今)奥巴马政府较少使用“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标签,但其对华政策显然没什么变化。

  “我们不再有不跟中国相处的奢侈了,”约翰?波德斯塔9月份对国会一个委员会说。波德斯塔是奥巴马过渡班子的负责人,现任美国进步中心主任,该智库与政府关系密切。他说,现在应超越过去的“接触与防范”政策,代之以一种“使机遇最大化、同时驾驭风险”的政策。但是,美国的尊重和善意,并不足以确保两国关系牢固稳定。防范风险也好,驾驭风险也好,不论哪种叫法,美国必须为未来中国可能威胁美国安全做好准备。

  这里的风险,不在于中国领导人有朝一日可能放弃务实作风,与美国爆发经济或军事领域的全面冲突。风险源自中国自身的不稳定。迄今,妨碍中美关系的破坏性力量大多来自美国国内的公众和政治舆论。

  不过,中国国内的公众舆论将日益发挥作用。互联网放大了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有时甚至使政府都陷入被动。这种情绪无一例外对美国怀有敌意。精英政治是另一个不安因素。过去30年来,中国领导层的更迭对两国关系影响微乎其微。2012年和2013年中国似乎将迎来又一次领导层换届,但美国最好对此保持警惕。

  有理由设想,至少在今后一二十年,中国很有可能更加富裕、但专制制度不变。不过还有其他两种可能性值得思考。一是中国可能变得更民主,一个政治上更开放的中国将对多民族帝国造成巨大压力。

  另一种情形是,中国可能遭遇20年前发生于许多共产党国家的那种动荡。这对美国来说将是噩梦。在那样的情况下,保守和内向的武装力量将扮演关键角色。正如克林顿总统在1999年所说,“当我们关注一个强大中国今后可能给美国制造的潜在挑战时,不要忘了,一个受困于国内冲突、社会动荡和犯罪猖獗的积弱的中国所带来的危险……”10年后,他的话仍值得留意。

  中国所构成的威胁不是军事扩张(至少眼下不是),而是全球秩序所面临的巨大不确定性。奥巴马有必要提醒中国,美国对中国抱着最乐观的希望的同时也在为最糟糕的情形做准备,不然那将是不负责任的。中国领导人同样要对他们国家的未来保持警惕,这才不失为明智之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