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新加坡称中国在南海部署预警雷达反舰导弹
www.wforum.com | 2009-10-27 01:59:51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东亚以及东南亚地区最有影响的智库之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发表了一份题为《南海日益变化的力量分布:对处理及避免冲突的影响》报告。该报告详细分析了近年来南海周边各国力量的对比变化情况,称中国在南沙群岛内永暑礁上部署了一种称为J-17C型的雷达,为国家提供了预警能力;还在西沙群岛内永兴岛建立了反舰巡航导弹装置,并将之打造成支持中国海军南沙群岛内军事行动的前线哨所。

  解放军南海部署J-17C型雷达增强预警能力

  报告指出,在亚洲诸国中,中国军力无疑位居魁首。虽然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受深预算及孤立之苦,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开始进行军事现代化,海军后勤保障范围得以拓展。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07年出台的年度报告甚至将中国称为亚洲地区头号、世界排名第四位——仅次于美国、英国及法国——的武器采购国。

  报告称,如今中国的侧重点已从陆地及边境防御转转移,海上作战能力有显著提高。就在地面部队规模缩小的同时,中国海军投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其采购了新的武器系统,调整了武装部队的结构,从俄罗斯购入了驱逐舰与潜艇,改善其南海舰队的两栖战能力。上世纪七十年代,南海舰队是中国实力最薄弱的一支舰队,二十年后,它的实力即使没有超过其他舰队,也已然与其他舰队持平。

  中国海军仍在继续扩张其常规潜艇能力(宋级、元级及基洛级潜艇),并进一步发展其规模较小的核动力潜艇。目前,其已经采购了包括俄制“现代”级在内的大量驱逐舰与护卫舰。2006年,美国国防部评估认为,中国海军拥有约75艘大型水面战舰,55艘攻击潜艇及50艘两栖舰艇。2009年,美国国防部评估认为,中国约有26艘驱逐舰、51艘护卫舰、58艘柴电潜艇及8艘核动力潜艇。

  此外,报告还称,中国还在提高其对中国南海各礁、岛的控制能力。其已巩固了海军在美济礁等岛屿的军用设施,配备了防空及海军舰炮以及直升机停机坪。另外,中国在南沙群岛内永暑礁上部署了一部J-17C型雷达,为国家提供了预警能力。有报道称,中国还在西沙群岛内永兴岛建立了反舰巡航导弹装置。报告称,中国将永兴岛当做支持其在南沙群岛内军事行动的前线哨所,该岛内的跑道已被加长。

  报告指出,中国海军还正在海南省三亚内建造地下核潜艇基地。该基地可容纳高达20艘核潜艇、航母及其他力量投射舰船,能够大幅度提高中国在南海的战略存在及军力。这对中国向南海投射军力或控制这片海域而言尤其重要。与中国存在领海争端的国家与日本非常关注中国潜艇在南海活动的增加,而中国潜艇活动的增加也正是对美国及在亚太地区海军力量存在的一个挑战。除中国海军的行动之外,还有报道称中国正在建造新一级大型近岸巡防舰。相关报道指出,该级近岸巡防舰由准军事组织配备,用于在南海巡逻。

  报告指出,很明显,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建设不只是用来避免或武力消除(如果有必要的话)任何侵犯其对争议区领土主权的行为,其他推动中国海军建设的因素还有保护中国的海上安全、确保其经济繁荣及能源供给,而要做到这些就必须保护东南亚海上交通线(马六甲海峡、新加坡海峡、巽他海峡和龙目海峡)以及南海内运输航线。在过去几年中,随着赶赴中国的原油运输船的增多,交通运输量已迅速增大。因此,南海在可能爆发的台湾海峡公开冲突中的重要性也应该被注意。特别值得指出的,北京政府现在把目光瞄准了海上封锁战略,该战略意在将美国军队短时限制在可向台湾提供帮助的海域之外。

  报告称,尽管中国军力不断增强,但在获得新的技术后,中国仍需要一些时间将这些技术融入军队现有技术。此外,中国尚不具备在远离陆上基地的海域内持续开展行动的能力。而且,中国眼下也不具备可以投射兵力的航母战斗群。不过,据一位中国高级军官透露,解放军未来会建造一艘航母。2008年11月,中国国防部外办主任钱利华少将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任何一个大国的海军都梦想拥有一艘或更多的航母。值得注意是的,南海群岛的多数岛屿都太过狭小,不能成为进一步开展海军行动的基地。这样一来,控制南海海上交通线可能是中国获得亚太地区海上优势的唯一的途径。因此,人们应该把控制只能生产有限军事区的礁岛与控制海上通信线路及区别来看。很明显,后者更具战略意义。

  南海海上力量平衡正朝中国倾斜

  尽管如此,要想了解南海各国的军力变化情况,就要从相对价值、意图以及军队所可能发挥的作用上进行评估。与东南亚国家相比,中国确实具备了重大的军事优势,而且这种优势还在日益增强。例如,中国拥有该地区最大的潜艇及战斗机力量。这使其在海南岛建造核潜艇基地的举动,对应对南海纠纷来说变得非常重要。

  而且,报告还称,中国南海舰队的建设情况也是东南亚其他国家关注的焦点,尽管该舰队的建设进程是循序渐进的——因为该舰队的地理活动海域理所应当的就是南海。在那些从中国在南沙群岛中行动感受到威胁的国家中,越南和菲律宾的感受最为明显。目前,南海海上力量平衡正朝中国倾斜,这可能会对南海冲突产生直接的战略影响:其会压制有关西沙群岛的争论,也可能会在南沙群岛争论日渐升级时采取行动。

  报告称,现阶段,即使是身为东南亚最强国的越南也不具备能与中国相抗衡的军力。目前,越南的海上力量不足以支撑其在南海的意愿。不过,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越南便开始对其海军及空军力量进行现代化。今年4月,越南政府宣布其可能会采购6艘俄制“基洛”级核潜艇。而且,越南也有望构建其海军航空能力,以增强其海上力量。尽管如此,越南仍为平台陈旧及资金不足等问题困扰。

  不过,报告继续称,其他与中国存在领海纠纷的国家的情况较越南更糟。以菲律宾为例,虽然菲律宾政府努力对其军队进行现代化并升级其装备,但菲律宾海空军的力量依旧很薄弱。然而,该地区海军力量最不济的国家当属文莱。迄今为止,文莱政府尚未在南沙群岛确定任何军事存在,也没有对任何宣示拥有主权。尽管如此,文莱也已经开始升级其军队的装备。最后马来西亚海军建设情况相对顺利。同东南亚其他国家一样,马来西亚也竭力增强其海上力量——今年9月,马来西亚购置了首艘法国“鲉鱼”级潜艇。

  报告称,除相对的军事弱点外,东南亚国家所获得的外来军援并没有帮助他们制衡中国在南海的影响力。在这种情况下,唯一有能力和中国军队抗衡的或许只有美国,特别是驻日本横须贺港的美军第七舰队。然而,美国政府却反复强调称,其与菲律宾在1951年8月30日所签订的《菲美共同防御条约》中并没有涉及菲律宾所宣示主权的地区。此外,尽管自1995年7月11日美越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已大幅提高,但到目前为止越南仍未与美国建立正式或默认的联盟关系。而且,不管是否与越南确立实际联盟关系,华盛顿政府迄今为止仍不愿意卷入越南的领土争端。

  对此,报告分析称,美国之所以不愿意向南海周边的这几个国家提供帮助,并不是放弃了这一战略海域,而是因为不愿意卷入管辖权问题。虽然美国一直在密切关注南海海域的发展情况,但却在始终如一地限制其维护南海航海自由的程度及第七舰队的机动性。因此,目前尚不清楚,如果南海爆发冲突,美国将会为台湾或菲律宾提供何种程度的帮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