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刊:中国鼓励仿照俄武器设计 俄方已无可奈何
www.wforum.com | 2009-10-27 01:55:2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战略新闻网10月25日刊登名为《中国、俄罗斯逆世界潮流而动》的文章,文中详细描述了中国与俄罗斯在近几年因为武器仿造问题而造成的摩擦,并诋毁讽刺了中俄在努力加速本国武装力量现代化的努力,以冷战思维称其都是“剽窃”。文章在最后认为,俄方对于中方国防建设高速进步的已经无可奈何。

    俄罗斯与中国武器出口贸易在上20世纪90年代以来开始表现得非常活跃,两国高峰时期每年大约有20亿美元的交易额。但3年前,俄罗斯几乎全部停止了对中国的武器出口,武器贸易额从滚滚洪流到几近萎缩干涸。其原因是俄方认为中国窃取了它们的军事技术。例如,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就拒绝出售给中国航母舰载的苏-33战斗机,就是因为担心中国窃取苏-33的设计技术,并制造非授权的国产仿制品。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都一直试图与俄罗斯在讨论购买大约50架苏-33的合同。但开始的时候中国人仅仅表示只希望在第一阶段购买两架,用于“评估目的”。所以俄罗斯表示,他们不会以这种方式卖给中国这种33吨级的重型战斗机。苏-33是苏-27战机的舰载改良型。俄罗斯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搭载了24架苏-33,有消息报道这些飞机将被可能被为印度新开发的舰载米格-29K型战斗机所取代。

    俄罗斯方面拒绝卖给中国苏-33事件的背后,是因为它们认为中国正在生产非俄方正式授权的苏-27的中国改良版歼-11型战机。并且俄罗斯获知此情报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了。在1995年,两国曾达成协议,中国向俄方支付25亿美元用以购买相关生产线,并取得组装和制造200架苏-27SK战斗机的授权;俄罗斯方面则全权负责供应这些飞机的发动机和电子设备。但是,当中国在制造95架改型战机之后,便同俄方取消了本协议。俄方对此的理解是:中国制造和组装苏-27SK的项目中详细了解了并学会了他们所需要第三代战斗机的知识,并以此为经验,制造他们的国改良型苏-27,即歼-11型战斗机。俄方在前几年因此事大动干戈,并警告中国,脱离俄罗斯的支持单纯的仿造和复制生产技术,其结果将只能是“次品”。显然,事实证明中国并没有被俄罗斯的说法吓倒,他们继续生产着他们的国产改良版歼-11。并公开声称其所使用的多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中国还在最近宣布,将出口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这一系统曾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含有类似俄罗斯(S-300)和美国(爱国者)的技术的反导/防空导弹系统。

    该文透露,在去年年底俄罗斯终于与中国签署了一项协议,规定中国承诺停止“偷窃”俄罗斯的军事技术。至少是从字面上理解,这份新的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的主要功能,就是限制中国对进口至俄罗斯的武器设备进行仿造,同时也不得参与与俄罗斯生产的相同版本参加国际军火贸易竞争。

    签署该协议,也为中俄军火贸易带来了一定的成果:俄罗斯已同意出售给中国6架反潜直升机。这可能与中俄合作开发一种基于现有的Mi-26T(最大起飞重量120吨,定员80名的大型直升机)大型运输直升机的协议有关。当然也可能是基于俄罗斯的现有其他类的直升机,从新设计更新版本或共同其他方面等的协议。这种事情从两国所处的情况看完全是互利的。

    对于中国完全学会并掌握俄罗斯的武器制造技术现在看来似乎只是个时间问题。在过去6年里,俄罗斯政府和它们的国防武器制造商一直在努力应对这个日益严峻的难题——中国方面一直在容忍、甚至鼓励中国的军工武器制造商窃取俄罗斯的军事技术。虽然这种窃取通常并不是对如飞机或船只这样整体性的武器系统仿造,仅仅只是针对组成部分。中国方面习惯性手法是,在项目初期试购买几款“测试样品”,俄罗斯制造商为争取更大的定单便提供很详细的技术数据和部分图纸,不过这种做法的通常结果是中国方面并没有因此继续购买更多。最终的结果是:在数年后,中国就能公开展示它们装有公然仿造俄罗斯的雷达、导弹和电子战设备的武器,这致使俄罗斯的雷达和电子系统几乎全被复仿造过。

    该文在评论中还不忘以冷战思维讽刺俄罗斯。文章称中国的仿造行为对俄罗斯人来说是颇具讽刺意味的。因为冷战期间,苏联方面就曾明目张胆地复制许多西方的军事和民用技术,包括微处理器和电脑。随着自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对于核心国防技术一直小心谨慎,因为苏联的解体打开了俄罗斯的国防实验室:它们大量的研究成果以及那些尚未研制成功的技术储备被各方力量所“窥视”。美国制造商一有机会,就急于利用各种手法获得这些技术。西方企业也通常以——投资数十亿美元进入俄罗斯市场帮助其发展经济,但附加条件是俄罗斯方面必须向西方购买同等价值的技术设备的方式迫使俄罗斯再把这比投资“吐回来”。

    文章最后表示,中国方面迫于西方国家的压力已经削减了它们对一些除了俄罗斯军事技术以外外国军事技术的仿造。俄方越来越厌倦此事,政府面临越来越来越大的要求打击中国仿造军火技术的压力。但俄罗斯又不能有什么实质性的解决办法,中国对此也很清楚。仿造国外技术仍然是中国快速发展武装力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手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