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军旅生涯的另类宣泄――细说美军机鼻艺术 (上)
www.wforum.com | 2009-10-27 01:10:51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机鼻艺术既是体现飞行员个性和自尊的方式,也是对军旅生活的一种情绪宣泄。

    在紧张严酷的战争环境中,由于飞行员的生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行良好的飞机,以及具备高超作战技能的空中战友,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他们为何要将飞机这种没有生命的武器,进行人格化处理。从最高层次衡量,机鼻艺术既是对个人形象的反映,也是飞行员表现自尊的一种方式;既是对注重低调和强调集中统一的军旅生活的一种情绪宣泄,也是对战争非人性特点的矫正。

    另类的艺术,复杂的情感

    在令人消沉的战争背景下,机鼻艺术一直被视为振奋士气的手段之一。飞行员们认为,把名人(如好莱坞著名女影星)的姓名和图像,或是某种具有保佑作用的标志物(如飞行员本人的母亲)涂在他们即将面临险境的飞机机身上,将使他们产生某种安全感。而一些具有凶猛或防护性含意的名词和装饰物,如“强力”、 “地狱野兽”、“狂怒”、“滚雷”等,也被视为能驱除噩运并使敌人产生恐惧的标志。

    对于飞行员而言,机鼻艺术的吸引力部分来自其较为轻微的违法特点。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即便机鼻艺术得到上级的默许,但军队中的相关制度规定,不允许在军事装备上涂画除正式指定标志之外的其他标记。因此,机鼻艺术始终是集中统一与个人主义之间的对抗,它实际上是那些突出自己驾驶个性的飞行员与强调整齐划一和严守纪律的上级之间的一种抗争。 

    机鼻艺术的内容,尤其是性感的女人,对机鼻艺术家而言始终是一种挑战。飞行员中流行在机鼻上涂画裸体女性,但这不可避免地与指挥官的愿望相悖。对于机鼻艺术为何高度关注性感有几种解释。一种解释是,作战部队的主体是未婚男青年,他们大都是第一次远离家庭并脱离了社会生活的制约。此外,在战争条件下,丧命和负伤成为军人最担心的问题,道德控制便有所放松。飞行部队距家乡和指挥部越远,机鼻艺术的大胆程度就越高。尤其是在二战期间,社会对那些以生命代价为国家作出奉献的官兵采取了不同的道德准则。

    机鼻艺术的灵感来源多种多样,如爱国主义思想、英雄人物、家乡、体育运动、漫画人物、流行音乐和电影等,其中最常见的是女性图像,但大部分局限于好莱坞女影星以及媒体关注的时尚女性。 

    创造性和幽默感(如在机头写上“特快专递”等字样)是机鼻艺术中令人兴奋的一大特点,能对处于沉闷而严酷的作战环境中的军人产生某种抚慰作用。一语双关在机鼻艺术中尤为流行。有时,只有飞行员之间才能理解一些事物所体现的人格化含义。例如,“勇敢的处女”将女性和战争两种事物结合在一起,象征着保持飞机的完整性。 

    由于机鼻艺术没有严格规则,因此题材和制作方式多种多样, 表达了人类情感中的各种极端因素以及所有相关事物。题材既可由飞行员本人选定,也可由机长与机组人员或地勤人员协商后确定。创作这些机鼻艺术的既有业余人员,也有专业人士,但绝大多数都是军人。付给他们的创作酬劳通常是现金或实物,也很有可能是战时难得一见的美酒,但有时根本没有报酬。一些飞行部队内部已有一些才华出众的艺术家,而那些缺乏此类人才的部队则采用对外招募方式引进。虽然部分机鼻艺术有作者本人的署名,但绝大多数艺术画都没有作者署名。他们并不重视对个人身份的认同,而是全力以赴为飞行员创作能够带来吉祥的画作。艺术家们通常只能在颜料、油彩、溶剂、画笔和画布等条件都不理想的条件下作画。他们在创作过程中不得不使用墙壁涂料以及很难用画笔绘图的油漆,并用快干航空燃料取代松节油,同时还必须克服机身表面高温带来的不便。因此这些艺术画作者必须极富创造性。

  机鼻艺术某种程度上更类似于壁画,都具有暂时性。一般情况下,这些艺术画的生命仅限于一场战争、甚至是一次作战任务,很少出现参加朝鲜战争的飞机仍保留二战时期机鼻艺术的情况。通常即便飞机得以幸存,飞机名称在其服役期间也会被多次更改。而在另一些情况下,飞机虽然保留了原有名称,但机鼻艺术已被涂改。然而,一些机鼻艺术却从未“毁灭”,即便原画未能保存下来,但其题材却经常被复制,尤其是对那些曾取得突出战绩或拥有非凡历史的飞机而言更是如此。在复制过程中也经常会借鉴原画的构思,有时也对原画进行一些修改。例如,二战时期的裸体画在越南战争时就穿上了泳装或裙子。

    机鼻艺术通常能让人回想起往事,其最重要的意义也许在于它所讲述或隐含的故事。许多与机鼻艺术相关的照片已成为历史记录,并经常用于识别在作战任务中被击落的飞机。此类照片的数量多得惊人。虽然这些照片可能无法反映事情的全貌,但每张照片的说明都暗示了一段尘封的历史以及惨重的生命损失。正是由于这些反映机鼻艺术的照片,同时拍摄了站在飞机前面的机组人员,使得这些艺术画以个性化方式间接体现了为赢得战争而付出的巨大代价,并让平民和军人真正认识了参加战争的人员。

    机鼻艺术还被视为一种民间艺术,因为它是一种非官方的个性化符号,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没有获得批准,只是在参战飞行员的支持下才得以存在。民间艺术与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作为战时娱乐项目之一的机鼻艺术同样如此,因为它代表着流行文化中的某个特定群体――参加战争的男性青年。

    二战:为了上帝和祖国

    虽然胡乱涂画的中队徽章在一战期间非常流行,但真正的机鼻艺术直到二战期间才出现。二战之初,在将图像直接画在飞机机身上的构想出现之前,美国陆军航空队的飞行员通常将《绅士》、《男人》等男性杂志上的图片直接贴在B-17型“飞行堡垒”轰炸机的机鼻、机身和机尾部位。

    到二战末期,美军部队对机鼻艺术创作者的需求大幅度增加,为每架飞机绘制一幅机鼻艺术可获得15美元的报酬,这已发展为一种产业。这种现象在二战期间达到了巅峰状态,出现了所谓机鼻艺术“黄金时代”。

    机鼻艺术之所以能够在得到迅速发展,是因为飞行人员能够更为自由地改变飞机的外观。军方从未正式惩罚过这种行为,只是非正式地默许其存在,并将其视为一种有助于提高士气的手段。因此机鼻艺术是一种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中得以幸存下来的技巧。它正是凭借自身的不稳定性和分散性而长期存在,并在某种程度上表达了个人的自豪感和激情。

    二战中,机鼻艺术呈现的特点以及这种现象在此期间异常活跃的事实,都属于时代的标志。它反映了参战人们的态度──乐观向上,这些人既包括在前线作战的官兵,也包括处在后方的民众。机鼻艺术的图案通常体现爱国主义情绪,有时还带有宣传色彩,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精神,以及美国各界全力以赴打赢正义战争的信心。飞行人员们获得了万众一心的民众的支持。这是一场目标明确的战争,也是一场整个国家与邪恶敌人的对抗。初看起来,机鼻艺术只不过是在战争中涌现出的一些不起眼的名称和图画。但从整体上看,这些图画则非常明确地展示了美国消灭敌人的坚强决心。

    上世纪40年代,机鼻艺术的构思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来源。首先是广为流行的男性杂志《绅士》,该杂志的日历页在当时的流行程度,类似于60年代《花花公子》杂志的中间插页,当时流行的性感女郎画像大都被画在飞机机身侧面。连环漫画中的人物则是机鼻艺术的另一个重要来源。当时漫画中常见的形象包括:米尔特·坎尼夫的漫画《特里与海盗》中的缅甸、苏苏夫人和龙夫人,以及他为美军报纸创作的连载漫画《阳刚呐喊》中的蕾斯小姐。狗眼罩和月光猪取材于阿尔·卡普的漫画《里尔·阿博纳》。第56战斗机大队以及第15战斗机大队所属第47战斗机中队的绰号都是“狗眼罩”,它们都有一整套基于《里尔·阿博纳》创作的机鼻艺术。 

    由于美国电影业为战争进行了不遗余力的宣传,加之电影一直是对美国文化产生重要影响的因素,因此电影中的形象以及女影星理所当然地成为当时流行艺术创作灵感的来源。丽塔·海华斯曾在40年代的一部电影中演唱过一首名为《责怪妈妈》的歌曲,她在此片中扮演的角色则被画在1架绰号为“生气的妈妈”的B-24型“解放者”轰炸机上。好莱坞经常在飞机前面与飞行人员一起举行庆典活动,从而使两者的关系变得更为密切。

    与好莱坞一样,迪斯尼也是美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从多个方面对机鼻艺术产生了重要影响。由于迪斯尼的卡通人物形象适于表现幽默和爱国主义主题,因此经常成为飞行人员摹仿的对象。迪斯尼的影响还包括画室艺术家,他们加入军队并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于机鼻艺术的创作之中。当二战于1939年爆发时,沃尔特·迪斯尼以及该公司的艺术家们为美军设计和绘制了中队和部队徽章,当他把一战时期形成的单调的军队徽章转变为鼓舞人心的卡通标志后,有效地激发了军队的士气。到二战结束时,迪斯尼公司的五人设计小组已为美军的1200多支部队设计了徽章,而且从未向军队收取任何费用。

    与那些在任务间隙绘制机鼻艺术的飞行人员相比,迪斯尼艺术家们则在飞机制造阶段即开始绘制多种多样的机鼻艺术。迪斯尼位于伯班克的创作室与洛克希德公司的飞机工厂相距不远,这也有效地促进了美国政府与迪斯尼公司的合作。当飞机在生产线上完成总装时,画室艺术家们也在机身上绘制了激励美国参战的机鼻艺术。与飞行人员创作的机鼻艺术相比,这些专业人士的作品对敌方领导人进行了更为猛烈的抨击,甚至不排除采用种族主义和贬损言论。

    随着性感女郎图片与战争努力融为一体,它也很自然地成为机鼻艺术的核心内容。二战时期机鼻艺术中的性感女郎体现了精神自由和意气风发的特点。在上世纪40年代,机鼻艺术创作者所处的美国文化氛围对性问题更为宽容,他们当时不会受到后来那种较为严格的审查。虽然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通常对飞机标志作出了严格规定,但美国陆军却为机鼻艺术作者提供了表达个人意志的空间。1944年8月,美国陆军部长签署了陆军航空队35-22号条令,允许在航空队武器装备上绘制个人设计的图案,这实际上是在鼓励将机鼻艺术作为提高士气的手段。在距指挥部和公众视野越远的地方,机鼻艺术也愈加生动活泼。例如,与部署于英格兰的战机相比,在南太平洋执行作战任务的战机上更有可能绘制裸体画。 (未完待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