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曝料:中国航母制造关键技术由俄罗斯提供
www.wforum.com | 2009-10-26 01:50: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环球战略网》与合众国际社同时刊发文章,将目光集中到世界各国的航母建造计划上。《环球战略网》称,中、美、俄、英、法、印6个主要大国目前都已经或打算建造新航母。美国媒体将各国同时造航母的原因归结为,美国航母在近几次地区冲突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让各国对造航母变得有兴趣起来。而中俄印的航母建造计划,则得益于这些国家经济的增长。

    6国都要建航母

    《环球战略网》称,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几乎所有的新航母都是由美国建造的”,然而,“一切都是突然之间”,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还有印度都拿出了自己的航母建造计划。

    文章称,除了美国正在建造超大型航母外,法国和印度眼下已经开始了新航母的建造工作。英国虽然在近期决定将其两艘新型航母的建造进程推迟一到两年,但英国拥有新航母的决心却十分坚定。俄罗斯海军也已经明确表示将要建造4艘或更多的航母。

    而中国虽然目前在航母发展计划上依旧“保持谨慎的态度”,但“现有的一切迹象都表明,中国将肯定走上建造新航母的道路”。

    报道同时指出,促成6国同时考虑建造航母的原因,部分是因为美国在近年来的一系列军事行动中不断证明,当危机发生时,航母仍然是投送武力最快速、最有用的工具。尤其是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中,从航母上起飞的携带有精确制导武器的战机,成为了美军的制胜法宝。

    此外,文章还认为,冷战结束后,世界各国的经济普遍增长,尤其是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军费预算都在明显增加。这些多出来的钱,“当然得有个花的地方”。而航母正是能够使这些国家成为“强权俱乐部”一员的重要标志。

    俄帮中国建航母?

    美国合众国际社的注意力放在了中俄、印俄为建造航母而可能展开的合作上。这篇题为“俄罗斯帮助中国建造新航母”的文章一上来就指出,中国、俄罗斯、印度都计划在未来5年中为自己的海军建造新型航母,而这些航母都将“使用相同的设计理念、技术和武器装备”。文章称,这意味着俄罗斯将同时与中国和印度展开航母研制合作。

    眼下,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造船业中,中国打算造航母的消息早已不再是秘密。根据俄罗斯造船业“一些权威消息来源”透露出的消息,中国“已经十分明确地向俄罗斯表明了自己的意图”,因为“毕竟中国制造航母的技术和子系统都主要由俄罗斯提供”。文章说,根据此前得到的信息,中国将主要在未来航母的舰载机着陆拦阻装置以及滑跃甲板技术等方面与俄罗斯展开合作。

    大小航母各有优势

    《环球战略网》称,6国中除了美国正在建造的是超过10万吨排水量的超大型航母外,其他在建或计划中的航母基本都在6万吨左右。那么,究竟是大航母作战能力强,还是小航母更加实用呢?

    专家认为,综合比较而言,大航母在作战使用方面确实拥有诸多优势。首先,大航母搭载机种多,数量多,执行任务广,作战效能大大高于小航母。通常情况下,排水量在10万吨左右,如美军“尼米兹”级航母那样,可配备各型战机80至90架,可执行制空、对舰攻击、反潜作战、勤务运输等多种作战任务。

    与之相比,排水量6.7万吨的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仅能搭载约40架舰载机,所能完成的作战任务相当有限。其次,大航母的安全性要明显优于小航母。大航母甲板面积大、船体摇摆小,舰载机起飞与降落时受影响较小,因而事故率低。有统计数据显示,满载排水量8万吨以上的大航母,飞行事故率只有6万吨航母的1/3。

    不过,与大航母相比,“小快灵”的小航母战场生存能力更强。吨位小相对灵活的特点,降低了航母沦为敌方攻击“靶子”的可能性。而且吨位小并不等于威力小,只要武器配备合理,战术运用对头,小航母在实际作战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不一定就比大航母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习近平27日会见华尔街大佬 名单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