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披露:中国军方拒绝法国白送航母真正原因
www.wforum.com | 2009-10-26 00:45: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安全组织网站的文章说,解放军海军从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寻求航母,并传出中国到2010年为止要建造一艘排水量为4万吨的航母,但这些报道多为“分析与推测”。

    尽管解放军海军为航母项目游说多年,但中央军委考虑的因素要多得多:首先是中国拥有航母引起的地区连锁反应;二是航母耗资过大,且容易遭攻击。由于种种因素,中国的航母项目推迟了。

    称曾婉拒法国白送航母

    全球安全组织网站写道,中国决定分两个阶段实施航母项目的研究:

    第一阶段:研究外国的航母技术。中国先后购买了数艘退役航母,以研究外国航母的结构。如1985年,中国从澳大利亚购买了排水量17000吨的“墨尔本号 ”退役航母。“墨尔本号”航母在交给中方前已拆除了船上所有的装备,但澳大利亚海军传出的消息说,中国人对“墨尔本”号上的蒸气弹射装置非常感兴趣,甚至索取过其使用手册。

    有报道说中国曾准备于1994年购买排水量为67500吨的“基辅”级航母及其舰载机和电子设备,但由于美国和日本向乌克兰施加压力,所以最终“无功而返”。

    最值得关注的是,有报道说,在1995年,法国愿意免费送给中国一艘“克莱蒙梭号”航空母舰,但中国却婉言谢绝了。因为法国政府提出的条件是,中国必须从法国购买雷达和通讯系统。考虑到购买后维护航母的费用及当时的政治外交因素,中国政府最终没有答应法国人送上门的“美事”。

    第二阶段:自建新航母。最终,中国选择了自建航母之路,而不是购买一艘退役或者没建完的航母。不过,全球安全组织认为,现在不清楚中国是否已经决心建造航母。

    认为“中国航母”将如此

    全球安全组织整理了部分国际媒体对中国未来航母的描绘,勾划出一幅中国未来航母的可能面孔:

    一是排水量在4万至6万吨之间。据说航母的设计始于1992年,由南方某造船厂负责,有一个“极为保密的项目代号”。二是武器装备比较完整。该航母能搭载30至40架苏-30MKK战斗机,外加防空与反舰导弹系统。三是比较经济实惠。该航母计划是轻型与常规动力的,估计建造费用为48亿元人民币。四是中国航母战斗群的配备可能是10000吨级的护卫舰,航母搭载直升机和固定翼战机,以及其他舰只与潜艇等等。

    “中国航母有三大困难”

    全球安全组织认为,中国海军要打造自己的航母战斗群还面临3大难题。

    首先是中国海军还没有定下何种型号的舰载机。从定型到生产或购买到部署的时间不短,飞行员形成战力的时间就更长。因此这是一个中国能否很快拥有航母的标志。

    其次是尽管中国海军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反潜和防空能力还是薄弱环节。必须在这方面大力提高,才能保护好航母战斗群的其他作战舰只。

    第三是一个航母战斗群并不能形成有效战力,至少有两个航母战斗群轮换部署才能形成真正的战斗力,而中国要组建两个航母战斗群尚需时日。

    我国从三个方面考虑是不可能要法国克莱蒙梭号航空母舰的

    1.因为法国政府提出的条件是,中国必须从法国购买雷达和通讯系统。考虑到购买后维护航母的费用及当时的政治外交因素,中国政府最终没有答应法国人送上门的“美事”。

    2.我们自己这边条件也不成熟,一是没有足够的护航舰艇,二是当时没有合适的舰载机。

    3.都是石棉惹的祸

    这艘1961年开始服役的航母,曾是法国海军的骄傲,并在海湾战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1997年,退役后的“克莱蒙梭”被法国政府卖给西班牙。按照协议,这艘军舰将在西班牙北部港口拆除所有有毒物质后送往亚洲销毁。但西班牙商人私下将这艘船转手卖给了土耳其,法国军方以西班牙方面“违反欧盟规定”为由,在西西里海域截下这条船,并将其重新送回了法国土伦军港。此后,“克莱蒙梭”携带大量有害人体的石棉物质一事引起广泛关注,以至于法国政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找到一个愿意“收容”它的国家。

    作为一种阻燃材料,石棉曾在上世纪60到70年代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和造船业中。近年来,由于被发现其可能致癌,它成为西方国家避而远之的建材。由于在建造"克莱蒙梭"时使用了大量石棉,法国政府为了能将该船顺利拆卸后作为废铁出售,从 2004年开始对它进行了初步的去石棉处理。按照法国国防部的说法,目前残留在“克莱蒙梭”号航母上的石棉材料仅剩46吨,并不足以造成污染。然而,环保组织却根据他们掌握的内部材料称,这艘航母上仍有500到1000吨的石棉没有拆除。法国政府成了环保组织眼中的“谎言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