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南海准备开打”:解放军海军中将放狠话了
www.wforum.com | 2009-10-26 00:17:49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非常罕见地,各大网站将中国军海军原副司令张序三中将关于南海争端“南海准备打”的看法,即“主张调整周边外交:领土争端要积极谈、准备打”,全放在了显要的位置。这发表于前天开幕的第三届中国智库论坛、又于24日《南方都市报》刊载的强硬观点,实在是好!看到这海军高官的主张,一直觉得中国在南海领土争端始终软弱、太自我“克制”的国人,这一回总算感受到了一点大国的军威。这实在是值得中国人兴奋高兴的一件事。

    海军原副司令张序三中将对中国与他国领土争端的看法,即“主张调整周边外交:领土争端要积极谈、准备打”的主张,是代表军方的表态么?是标志着我军海军要跳出“口头表示有实力捍卫海疆,实质眼看他国侵占主权(实际没有发挥作用)” 的状况?海军原副司令张序三中将的看法,是奉命出面通过媒体警告那些“南沙集团”国家么?“南海准备打”表态代表中国立场强硬么?

    相信不仅大兵会有这样的想法,其他的人恐怕也要产生类似的猜想。

    海军高官副司令员张序三中将“南海准备打”的表态,的确就是表明了中国在南海将要行动的强硬立场。

    准确地表述,张中将的阐述,是两分法的,是以积极谈为基础的,是在积极谈为基础上的准备打,但联系中国的一贯抗议,一贯的“搁置争议”,现在的确是体现出“后兵”的味道了,至少大兵是闻到火药味道了。为了表述的方便,大兵将张中将的阐述片面地缩简为“南海准备打”,即使片面化了一点,但也许更能表达中国的立场、更能表达中国海军的强硬态度。

    一、海军高官副司令员张序三中将“南海准备打”的表态时机很微妙。前不久,外国媒体也注意到了中国对南海在逐渐强硬,猜测可能会在南海采取行动。然而,突然发生的新疆“7.5事件”给南海问题的解决,客观上直到了分神的效果。目前,在新疆初步稳定、国庆节大阅兵取得极大成功之后,国人的注意力又聚焦到了南海的危机上来,南海需要新办法新手段,我海军应该有所作为,南海应该列入高层的解决范畴之首。所以,这时候海军高官副司令员张序三中将“南海准备打”的表态,不能说不微妙,怎能不让人解读?大兵认为张序三中将“南海准备打”的表态,与20天前温总理朝鲜祭奠志愿军烈士的意味联系起来思考,是在目前的时间点上引人注目的代表了中央军委的态度。

    二、张中将的身分层级高而显眼。以大兵分析,军中人物,属于不能随便对外或对媒体就中国我军的大事说事的,这有着专门的纪律约束,不要说高官,就是起码的基层官兵,都知道这纪律不能触碰,否则将受到惩处,不会有好果子吃。可是,这一次,海军高官高到中将副司令员的层级,发表“主张调整周边外交:领土争端要积极谈、准备打”的看法,而且为媒体和各大网站重点“顶”,其意味就肯定不简单了。

    三、张序三中将曾亲自指挥1988年南沙赤瓜礁保卫战的背景显强。海军“南海准备打”的新主张新手段,由张序三出面阐述,其对南海侵占我领土主权的小国具有巨大威慑作用。在第三届中国智库论坛上,曾率海军首航南沙群岛及西太平洋、亲自指挥南沙赤瓜礁保卫战的海军原副司令员张序三中将提出“南海准备打”主张,是为周边安全形势新特点和新情况下,中国姿态的相应调整。张序三作为当年亲自指挥1988年南沙赤瓜礁保卫战的人,对邻国的无理侵占,是具有指标性的强势人物,虽说已经退役,他代表海军表态,依然鲜明地向无理侵占我领土主权的邻国喻示,若再顽固不化必将重蹈挨打的覆辙。张序三亲自指挥1988年南沙赤瓜礁保卫战时,原本应该乘机扩大战果,乘胜追击,一举收复整个被小国侵占的南海所有岛礁,但张序三虽有能力却难以再展示铁拳,只能眼看战机遗憾丢失,感叹“最好时机浪费”,如今张序三出面强调“南海准备打”,显然是得到了官方的默许,是对越南叫嚣“保卫长沙”的强烈回击。

    四、点评周边形势危机,突出国家战略的调整。中国目前周边外交所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不能再软弱,不能再固守过时政策“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张序三指出了现实和潜在的四方面不稳定因素:朝核问题造成的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在东海和南海,中国与有关国家之间的争端有升温的趋势;在中印边境地区,由于印度所采取的一系列举动,造成了边境形势紧张;随着美国战略东移和重返东南亚,中美之间的摩擦将会更多,中国稳定周边也会更多受到“美国因素”的影响。

    张序三强调,面对周边外交面临的新问题,必须采取新对策。他主张,在新形势下,中国稳定周边必须直面挑战,而且要敢于和善于应对挑战。张序三建议,要把防止战争、逐步解决领土争端以及应对边境地区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争取做到预先防范,未雨绸缪。张序三强调周边外交必须采取新对策,实质上就是宣称放弃“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过时国策。是的,应对邻国的无理侵占,中国需要学习俄罗斯,需要调整国家策略,否则强盗在空洞的威胁前,怎会离开主人舒适的家园?

    五、突出南海危机,明确解决顺序,为海军“南海准备打”扬威。自南海危机以来,特别是年初两会召开以来,海军不少官员出面发表谈话,阐述中国海军方针态度,但这一次海军高官副司令员张序三中将“南海准备打”的表态,为历次出面“表态”领海争端的海军最高级官员,也是最强硬的表态。其虽评说周边存四不稳定因素,却重在突出南海危机,突出了解决争端应“先海后陆”,意味国家对南海的更加注重和国家南海战略的调整。这符合先急后缓、先简后难的原则。

    张序三提出,对领土争端应确立先海后陆的解决顺序,同时要有积极谈和准备打的两手准备;要把军事威慑作为稳定周边的重要内容,加速发展和有重点地展示新型武器装备,通过军事演习增强和显示军队作战能力,在潜在“热点”地区加快战场建设,根据作战需要适量适度地部署军事力量,从而使军事威慑成为防止战争的重要因素,配合谈判的有力保证。

    “南海准备打”是确保中国南海主权的最佳手段,“南海准备打”才能向国人说明我海军的确有实力和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否则大笔的军费投入,表演性质的军事演习,得不到国人期待的主权回归,中国人脸上怎会有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