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前苏联英雄为白宫指点阿战药方:出路只有一条
www.wforum.com | 2009-10-23 22:36: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在阿富汗已经深陷困局。一方面,凌厉的军事攻势被塔利班的游击战术化解,收效甚微;另一方面,华盛顿面临的国内外压力空前加大,调查显示,仅有30%的美国人希望维持在阿军事存在。那么,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钥匙何在?或者说,它根本就是个无解之局?10月14日,苏联阿战老兵、俄退役中将鲁斯兰·奥舍夫接受俄《共青团真理报》采访,以资深“旁观者”的身份,给白宫出主意。奥舍夫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犯下的错误与当年苏联如出一辙。只有用“面粉”而非“刀枪”,才能给这片多灾多难的土地带去真正的和平。

    别乱贴“恐怖分子”标签

    鲁斯兰·奥舍夫是阿富汗战争老兵,曾因“在执行国际义务时表现出的英勇”荣获“苏联英雄”称号,目前是俄联邦阿富汗战争老兵组织的负责人,并任独联体政府首脑委员会下属的“国际主义战士事务委员会”主席。今年9月,奥舍夫受邀做客五角大楼,给30余名美军将军和高级军官传授阿战经验,并受到了美参联会副主席的接见。

    据奥舍夫回忆,美军将领非常想了解他对阿当前军政形势及未来发展的看法。一位美国将军当场发问:“设想您就是奥巴马的军事顾问,您会对我们的总统提出什么样的建议?”

    奥舍夫的回答是,首先要说服奥巴马,让他明白,驻阿美军并不是在同恐怖分子交战。“塔利班是阿富汗民众的一部分,千万不可笼统视之为恐怖分子,对其全面宣战。”他认为,塔利班不只是希望在国家政治和经济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的群体,而且代表了一种宗教信念,这种信念在不少阿富汗民众中颇受欢迎。忽视这一现实,将塔利班完全等同于恐怖分子,试图用武力加以剿杀,这不仅不明智,而且非常危险。

    奥舍夫称,美国人与当年的苏联人一样,犯下了两大致命错误。一是人为地将阿社会割裂成“支持”和“反对”两大阵营,结果却导致“反对”阵营的力量与日俱增。现在就连美国人自己也承认,塔利班的抵抗非但没减弱,而且在逐月增强。二是将自己的生活方式强加给阿富汗人民。自古以来,阿就拥有独具特色的权力体制,美国在阿强行组织所谓“民主选举”,只能加剧社会的分裂。后一点也被奥舍夫言中。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0日报道,8月份的阿富汗大选被证实存在严重舞弊,第二轮投票将于11月7日重新进行。阿民众恐将经历选前新一波的政治和社会动荡。

    “带去面粉,而不是刀枪”

    在奥舍夫看来,当年的苏军和如今的美军在阿富汗处境迥异:苏联同“圣战士”作战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后者提供武器弹药、专家、资金和食品。现在局势恰恰相反,美军得到了其北约盟国及伙伴国的强力支持,还有近3万人的阿富汗政府军辅佐;而“敌方”塔利班却显得孤立无援,仅有邻国巴基斯坦抱有相同信仰的一些同情者提供支持。但是,两场战争的结果却可能殊途同归:1989年苏联无奈从阿撤军,如今美军也已深陷战争泥潭。

    奥舍夫认为,虽然五角大楼正酝酿向阿大举增兵,总兵力有望达到10万人,与当年苏军在阿军力持平,但美军的胜算仍然很小。因为塔利班武装组织也在扩充实力,而且会获得越来越多的国际同情。扩大对塔利班的战争,可能激化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同伊斯兰世界的对抗,给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带来更深重的灾难。

    这位老兵最后指出,阿富汗问题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从阿撤军,让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自己的政权,所有政治和宗教力量均应在新政权中拥有一席之地,其中也包括塔利班。“真心希望阿富汗和平的人,应该带面粉前来,而不是刀枪”。他还补充说,在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的同时,国际社会应数倍、数十倍地加大对该国的援助,以帮助其重建经济,这样方可给阿富汗带来真正的和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