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阿根廷美女总统更改访华计划的内幕和200亿大单
www.wforum.com | 2009-10-23 20:16:43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在印度访问的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15日宣布,她计划于明年1月对中国和韩国进行国事访问。  

   克里斯蒂娜在孟买结束对印度的访问前宣布了这一消息。克里斯蒂娜说,她在几周前指示外交部长豪尔赫·塔亚纳和中国及韩国政府进行调协,希望能在10月中旬结束对印度的访问后对这两个亚洲国家进行访问,但是却未能成行。
  

   阿根廷总统府官员此前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和韩国政府都对克里斯蒂娜的来访表示欢迎,但是由于行程安排上的冲突使得克里斯蒂娜总统在今年对这两个亚洲国家进行访问变得非常困难,因此阿政府希望能将访问安排在明年1月。  

   克里斯蒂娜曾在2004年6月以“第一夫人”的身份陪同时任阿根廷总统的丈夫基什内尔访问中国。如果克里斯蒂娜能在明年1月访问中国,不仅是她本人第二次对中国进行访问,也阿根廷元首近6年来第一次访问中国。

    2004年10月,中国胡锦涛主席参加在智利的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太平洋峰会时,回访了阿根廷,在一天的停留时间中与新任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签署了一项200亿美元的地铁修建投资意向书。引起了阿根廷朝野一遍大哗。当时,阿根廷正因欠债不还,处于内外交困的经济困难关头。中国一掷200亿的豪举,无异于久旱逢雨的禾田。

    阿根廷历届总统上台都有世行支持,多则贷款千亿,少则也不少于300亿。历史上只有军人政府和基什内尔政府受到世行关门的恶运。阿根廷国粹主义趁机兴风作浪,掀起了一股反美浪潮。

    事与愿违,一个月后,中国在巴西和智利的投资意向都实现了,唯独在阿根廷的投资泡了汤。其原因,是中国对阿根廷的了解出了偏差。巴西智利和阿根廷是南美的三大经济台柱,阿根廷是国家主义和民粹主义主流的富国。《劳工法》法治资方而袒护劳方,工会势力左右政局反对共产党。

    中国元首首访阿根廷选择的项目是修建首都至国际机场的地铁。英国最早在阿根廷修建的地铁一直血本无归,马岛战争爆发后,英资地铁被军政府没收国有化,成了无人管的“公交火车”。工会把持下的地铁,变成了挤榨国库的撬门棍,走私线,断路运兵站和球迷免费交通线。中国新建地铁线能收回成本吗?这位中国的阿根廷投资顾问是有问题的。

    此项投资案一旦否决后,再次引爆的阿根廷朝野的怒火,可想而知。最伤心的是原总统基什内尔,他忍不住在电视节目中愤怒地把中国与美帝国主义相提并论,这股怨气一直延续到克莉斯蒂娜执政。

    今年九月份,中国副主席习近平专程飞布谊诺斯艾丽斯向克莉斯蒂娜转达胡主席的盛情邀请,请女总统十一月份访问中国。

    十月份,克莉斯蒂娜匆忙访问印度,两国签订了十项核能和平利用项目和互免签协议。印度的核技术比中国差远了,但克莉斯蒂娜把这单大生意送给了印度而冷落了中国。六月份把一单25亿的风能太阳能电站项目送给了西班牙皇室。这些几乎是军管的,由国家埋单稳赚不赔的项目都送完了,克莉斯蒂娜进北京只剩一句问责200亿投资的承诺,胡主席如何应答?

    南美是拉丁语系的移民国家,政治经济割不断与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的亲友的千丝万缕的历史渊源。英美等英语国家是后入为主的入侵者,始终没有扎下根来。最牛的委内瑞拉查韦斯,见了西班牙国王还低头顺耳。中国凭2万亿美元要敲开国际大门,还有得交学费。

    可以说,中国目前在南美买了一些赔钱货。都是连李嘉诚,王永庆郭台铭都不敢涉足的项目。印度和日本才真正与西班牙法国平分美国后院。因为印度的塔塔集团扎根在南北美洲已有一百年历史,吸收了当地精英效力,而日本移民在巴西秘鲁阿根廷基本上占领中上层官员和银行领域。他们投资的项目都有中国式的“潜规则”,不是台湾农民的送红包,而是安挿政党议员总统的亲信管钱。

    从这个模式对比,中国国企海外战役是“轻车熟路”,但苦于制度不同没有官脉人缘。

    克莉斯蒂娜与中国的“同舟共济”还在磨合中。祝明年女总统的访华成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