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三军暗藏神秘隐形战力 "影子舰队"老上前线
www.wforum.com | 2009-10-23 02:20: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影子舰队”多次冲上前线

    据美国媒体披露,除了在世界各地频频亮相,大出风头的航母编队外,美国海军其实还拥有着一支实力不容小觑的“影子舰队”。这支舰队规模鼎盛时期曾经拥有2277艘各式舰船,然而提起它的名字外界却并不熟悉。这就是美军的“国防后备役舰队”。

    据报道,这支“影子舰队”的舰船平时隐藏在美国各地的港口,其中,加利福尼亚州贝尼西港、弗吉尼亚州的尤斯迪斯堡和得克萨斯州的博蒙特是舰队的3个最主要基地。该舰队的主要任务是在战时或者国家遭遇紧急情况时为美军提供支援。

    美国媒体报道称,“影子舰队”自1925年成立以来,可谓战功赫赫。二战期间。英国商船屡屡遭到德国潜艇在大西洋上的袭击,损失惨重。英首相丘吉尔向美国总统罗斯福紧急求援。迫于当时美国国内的压力,罗斯福无法为英国直接提供军援,于是便把目光瞄上了“影子舰队”封存的美国旧军舰。此后,美英签署《驱逐舰换基地协议》,美国从“影子舰队”中抽调了50艘驱逐舰为英国商船护航。这些旧舰成为了英国的“救命稻草”,缓解了英国驱逐舰紧缺的问题,同时也为美国换取了位于加勒比海的多个重要岛屿上的海、陆、空军基地使用权。此后,在朝鲜战争期间,“影子舰队”启用了540多艘舰船为美军提供支援,越南战争启用了172艘。

    目前,出于对保障能力的需求,商船和军事辅助性船只已成为美军“影子舰队”的主要组成部分,但是“影子舰队”中仍编列有大量海军退役舰船。根据美方统计数字,截至2005年底,“影子舰队”中共有舰船577艘,包括航空母舰8艘、两栖坦克登陆舰8艘、驱逐舰54艘。这其中美军封存的“斯普鲁恩斯”级反潜驱逐舰等仍被认为是具有较强战力的舰艇。而台湾购买的“基德”级驱逐舰同样也来自于“影子舰队”。由此可见,美军这支“影子舰队”的实力也非同一般。

    热点地区预设庞大军火库

    美军认为,快速反应能力将是决定21世纪战争胜败的决定性因素。未来美军地面部队要想实施快速突击,就必须有快速、及时的勤务支援。而在海外可能发生冲突的热点地区预设封存武器装备的军火库,就是美陆军对传统的后勤保障体制进行革新的一项重要措施。

    科威特的多哈兵营是美国陆军在中东地区的核心基地和大型后勤基地。该基地距伊拉克南部边境仅60公里。据美国媒体披露,目前在该基地,美军储存了大量M1主战坦克、M2步兵战车和“阿帕奇”直升机等作战装备,足可装备一个装甲旅,以便为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援。而在科威特阿瑞坎兵营美陆军也储存了两个装甲营和一个机械化步兵营的所有装备。

    在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基地,美军武器库中的军备足以装备3个装甲营和3个机械化步兵营。此外,围绕中东地区,美军在土耳其因吉尔利克基地、卡塔尔的斯诺比兵营和萨勒西亚兵营等地也设立了规模不等的武器库。而在中东以外地区,美军类似设有战备仓库的基地还包括关岛基地、日本横须贺基地、新加坡樟宜基地等等。这些基地的特点就是靠近可能发生战争的热点地区,目的就是为了确保美军未来一旦在这些地区动用武力,便能够迅速得到战争前期所需的武器装备保障。因此,这些看似仅有少量美军部队驻扎的海外基地实际上则是一支支实力不容忽视的“隐形部队”。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夕,美陆军第3步兵师的许多士兵就是只身乘坐民航客机抵达科威特,随后直接从多哈基地军火库接收装备,一夜之间变成了进攻伊拉克的装甲奇兵。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陆、海、空三军均拥有自己庞大的战略储备体系,封存着一些未被编列部队或者对外宣称已经退役的武器装备。这些武器装备在统计军力时往往被故意忽略,然而,一旦战争却可随时启用,发挥战略奇兵的作用。对于美军而言,“刀枪入库,马放南山”非但不是远离战争的写照,反而是为未来可能发生战争的预先准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