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时刻警惕中国正用宋代模式重归超级大国
www.wforum.com | 2009-10-23 02:07: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千年前,日本的紫式部还在写源氏物语的时候,宋的首都开封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现在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清明上河图"便展示了开封当年的繁荣景象。

  一般人称为"文艺复兴三大发明"的罗盘、印刷术、火药,在中国的宋代以前早已被实用化了。在中国科学史的研究方面鼎鼎有名的英国科学史学家李约瑟说:"11至12世纪(宋代),中国的科学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的顶峰。"据推测,宋代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当时的西欧还高。

  中国在长江以南推进开发,普及稻谷耕作,人口迅速增加,中国人口首次达到一亿。宋代实行科举制度,行政、司法和军事分权。在这种"文治主义"下,文化方面硕果累累,绚丽多彩。也许可以说在世界史上,宋代是中国最辉煌的时期。

  去年,人们对中国的评价好坏参半。去年早些时候开始的世界连锁性股票贬值便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暴跌引起的。

  经济持续两位数增长的中国在国内生产总值方面已经超过日本的一半,超过居世界第三位的德国只是时间问题。如果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过日本。根据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对世界经济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超过超级大国美国。

  这并非耸人听闻。据专家以可超越国家和时代进行比较的"国际美元"推算,中国在世界生产总值中所占比氧从2000年前到19世纪中叶,一直占20%多至30%多。因工业化落后及战乱,20世纪中期降到了5%左右,但那可以说是不正常的时期。现在中国不是"成为超级大国",而应该说是"重归超级大国"。

  但是世界关心的是,中国以何种方式重归超级大国。

  有两点担心。第一是环境。如果中国一直以今天这样的使用效率使用能源,早晚要成为超过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对地球环境的负面影响将难以衡量。

  第二是经济将近二十年持续两位数增长,在公布的预算中,军费超过日本的防卫费,这点也令人担心。据说中国实际的军费是公开发表数目的两三倍。最近中国还进行了反卫星导弹试验。

  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建立"和谐社会",在内政方面表示关注环境和消灭差别,在外交政策方面也提倡建立"和谐世界"。这恐怕是意识到"中国威胁论下"而提出的。

  如果是这样,那么是经济和技术大国,但不是军事强国的"宋代模式"值得参考。比如在节能技术方面,在中国不能诞生与罗盘和印刷术相提并论的革新技术吗?

  还有宋代没有像汉代和唐代那样进行"大规模远征"宋朝没有威胁辽(契丹)和西夏而是每年向他们赠送大量银和丝织品,和睦相处。

    看上去好像宋朝推行的是卑躬屈膝外交,但正是用金钱买来和平,才使经济和文化达到了空前繁荣。还有人认为,因为宋向辽和西夏大量出曰丝绸和陶瓷等,从中也抉得很大利益。这可以说不是以军事,而是以经济合作为重点的安全政策。

  但是,宋的北部被金所夺,南宋也最终被蒙古人所灭。也许有人会反驳说今天的中国"决不能重蹈宋的覆辙",但是时代不同了。今天的中国接受来自世界各国企业的投资,成为"世界工厂",成为全球供给网中的关键环节,今天恐伯没有哪个国家能从损害中国中得到好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