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正重新援助被军阀炸成废墟的索马里
www.wforum.com | 2009-10-22 21:37:12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籍货轮“德新海”轮25名船员19日在印度洋遭海盗劫持。为何索马里的海盗如此猖獗?从1991年开始,这个国家就陷入了长期的混乱和瘫痪,内战、饥饿和贫困,让许多人铤而走险,选择做海盗谋生。索马里的和平究竟何时到来?

    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从山顶的总统官邸索马里宫的大门看去,这个沦落的城市看起来几乎是平静的。

    在近二十年来的内战之后,这里的污染非常轻微,因为在索马里几乎所有的工业都已消失殆尽。清新的海风带来混合着三角梅香的气息,这个城市已经很少看到汽车,当然也很少看到人,因为近来成千上万的人们从这里逃难而去。一切都沉浸在梦幻般的静谧中,除了强力步枪偶尔在耳边突突的炸响。

    总统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坐在桌子前,穿着细条纹布料的西装,戴着一顶白帽、名牌眼镜以及厚实的、看起来十分昂贵的手表。他被敌人包围着,乌干达士兵们就驻扎在他的门外昼夜不停地保护他,极少数情况下他要离开总统官邸时,守卫们会用装甲车将他送往机场。他即使是偶尔瞥见摩加迪沙的荒废的街道,也是透过2英寸厚的防弹玻璃。

    谢赫谢里夫在2月份当选总统前是一名高中教师。“政府正面临着空前的阻碍,”他说,“我们必须要应对国际恐怖组织在别处制造的破坏。他们的计划是一旦抵达这里,就尽快推倒政府。但我们的政府证明它能坚持下来。”尽管谢赫谢里夫受到打击的可能性仍很大,但他建立的温和伊斯兰主义政府被公认为是近年来给索马里带来稳定的最佳机会。

    分析家和索马里民众都说,在算上西亚德总统21年独裁统治和接下来18年混乱时期的几十年间,这是索马里领导人头一回同时获得国内外人士的广泛支持。

    “这届政府与之前的政府有着质的不同。但我们不该骗自己,他们得赶快行动。”国际危机组织的分析员拉斯迪说。

    许多人都期待着谢赫谢里夫能打击海盗并遏制伊斯兰武装组织的扩张,这两个索马里难题已上升为地缘政治的主要问题。“基地”组织正努力拉近与索马里叛乱分子的关系,以把这个国家变成发动全球“圣战”的平台。就在这周,美国突击队员在南部索马里的一次日间直升机搜捕行动中击毙了一名“基地”组织的特工。经过几年来对索马里的举棋不定,美国在当地的作用正日益活跃。近日,美国运送了40吨武器以维持谢赫谢里夫政府的统治。

    但谢赫谢里夫的武装形同虚设。他的许多司令官和“伊斯兰青年党”关系密切,这个伊斯兰叛乱组织正和基地组织一起努力推倒谢赫谢里夫政府。一些政府官员承认,来自美国的武器一大部分很快就落入了“伊斯兰青年党”的手中。很多索马里人都认为,如果不是5000人非盟军队还保卫着港口、机场和索马里宫,谢赫谢里夫政府很快就得垮台。

    “根本都用不了几天,”索马里国会成员阿卜杜拉说,“顶多也就几个小时。”

    索马里情报长官穆罕默德谢赫将军说,当谢赫谢里夫掌权时,政府有37名技术人员。穆罕默德将军说,“他们叛变了。一次,4个,一次,2个。现在,我们一个技术人员都没了。”

    几十年来,就是将军、军阀和武士这类人把这个曾经慵懒的沿海国家变成了废墟。

    谢赫谢里夫是索马里的新型政治家。今年43岁,他更习惯带着指南针而不是枪。他好学而且寡言。他使索马里的氏族政治变成三足鼎立的局势,并找到了类似索马里政治中心的东西——温和政策加上更坚定的伊斯兰信仰,重点放在宗教而非氏族。为此,他集合了一批在美国、加拿大或者欧洲的索马里人作为智囊团,他们都拥有着博士学位,并为重建这个国家等待已久。然而情况刻不容缓。谢赫谢里夫仍每天躲在他山顶的总统官邸,与此同时数百万的人民却因干旱处于饿死的边缘。手榴弹就在总统官邸门外炸响,欢迎他就职的欣喜也渐渐变成了怀疑和讥讽。索马里宫也许是安全的,但首都摩加迪沙的其它部分已经成为一个充斥着暗杀、地雷和麻木暴力的死亡陷阱。四散的迫击炮弹片时不时地从孩子们的身边飞过。

    就在索马里宫残缺的灰泥墙后几百码的地方,“伊斯兰青年党”的叛乱分子脸上包着围巾,手里端着狙击步枪。他们曾是谢赫谢里夫的同盟,如今却试图杀死他。

    “伊斯兰青年党”和总统一样,都是政治的异类。总统顾问们说他们从未见过这样一支武装力量,他们有凝聚力、训练良好、并由某种意识形态驱使。“伊斯兰青年党”和其他叛乱者们如今控制着摩加迪沙的大部乃至整个国家的许多地区。他们常被称为“索马里塔利班”,他们锯掉小偷的手,近来又拔掉人们的金牙,说用金子补牙是非伊斯兰所为的。但索马里人并非如“伊斯兰青年党”表现出的那样极端,许多索马里人说他们逐渐厌倦了“伊斯兰青年党”的所作所为。这为谢赫谢里夫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机会。尽管批评家们还在说着,总统应该走出索马里宫,多与困境中的百姓们进行交流。索马里前政府副总理艾哈迈德,说:“政府需要接触民众。如果人民站在他这边,‘伊斯兰青年党’将无处容身。”

    事实上,“伊斯兰青年党”中已经出现了叛变者,甚至也许已失去了关键性的支持。两名近来退出该组织的年轻人说,“伊斯兰青年党”的金钱来源正在慢慢枯竭,因为越来越多原先提供资金的海外索马里富人转而支持谢赫谢里夫。援助人员称,“伊斯兰青年党”管辖的区域征收粮食税,这是一个非常不受欢迎的举动--由于干旱的原因,粮价已然很高。前些日子,在摩加迪沙海边的前线地区,政府军使用重机枪连续强攻“伊斯兰青年党”的防御工事。他们却只是用突击步枪回击着,一发子弹一发子弹的节约着开火。

    “伊斯兰青年党”曾被认为是真正的自由战士,他们对抗了埃塞俄比亚军队资助的前过渡时期政府。

    然而如今埃塞俄比亚人已经离开,“伊斯兰青年党”似乎也要经历一个意识形态的漂泊。其叛变者说,这个组织的重点不再是解放索马里,而是一些更大的事。

    “我们的指挥官试图告诉我们,没有索马里国旗或是国家边境这回事。”一位害怕泄露其身份的该组织叛变者说,“他们说伊斯兰圣战永远也不会结束。一旦它在索马里结束了,我们就去肯尼亚和其它的地方。”

    全球也许忽略了索马里人,对伊斯兰圣战者来说这似乎在吸引他们开始下一场圣战。前叛乱指挥官们道出的态势远比美国官员所说的更为严峻,后者声称在索马里只有几百名外籍武装分子。

    在四月布鲁塞尔的一个捐赠会上,他得到了超过2亿美元的许诺,虽然大部分尚未兑现。谢赫谢里夫叹了一口气,说:“国际援助的问题就是它们常常来得比较迟,并且是有限的。”

    更多的援助也许也正向他招手。据联合国和索马里官员说,乌干达军队计划一等到维和资金到位,就攻入被“伊斯兰青年党”控制索马里南部的港口基斯马尤。

    另外,索马里官员还说,美国中情局将在靠近摩加迪沙机场的旧军官营房处建设一个新的基地。8月,三位中情局官员前往索马里宫探讨关于训练谢赫谢里夫政府情报设施的事宜。

    美国官员承认,美方正采用非传统方式援助索马里,但他们拒绝透露具体内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