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阿尔及利亚对美联合反恐建议存疑虑
www.wforum.com | 2009-10-22 21:30:3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两名高官目前正在阿尔及利亚访问,意在进一步加强美国与这个北非重要国家的反恐合作,出售武器和军事技术,掌握反恐信息,扩大影响。然而,阿方对美国官员加强共同安全防卫的提议并未做出正面回应,显示出阿尔及利亚在这一问题上持保留态度。

    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杰弗里·费尔特曼和国防部负责非洲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赫德尔斯顿17日起对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并分别会见了阿国防部、外交部多名高官,会谈内容主要涉及联合反恐和军事科技合作等。

    赫德尔斯顿在会谈期间表示,美国高度评价阿尔及利亚在马格里布地区反恐活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希望继续加强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在反恐和地中海共同防卫领域的合作。

    此间媒体认为,美国欲与阿尔及利亚加强反恐合作,主要是看重阿在非洲马格里布和萨赫勒地带(撒哈拉沙漠以南一条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地带)的反恐行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掌握的大量反恐信息。

    阿尔及利亚在萨赫勒地带反恐行动中扮演重要角色。今年5月,阿尔及利亚与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4国决定对活跃在边境地区的“基地”组织马格里布分支机构发动大规模军事清剿行动,这是四国展开的首次联合反恐行动。

    作为四国中军事基础最强、反恐经验最丰富、受恐怖主义之害最深的国家,阿尔及利亚还分别向马里和尼日尔提供反恐专用军事物资,包括武器弹药及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夜视军事装备。

    与此同时,阿情报机构所掌握的大量信息正是美国急需的北非地区反恐情报。阿政府抓获的数百名极端分子所掌握的情况对于美国情报机构来说是一笔“财富”。

    对于美国官员提出的加强共同安全防卫的提议,阿方官员并未做出正面回应。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出于对美国在非洲大陆扩充军事力量怀有戒心,以及诸多历史和现实原因,阿尔及利亚对西方国家要求的完全共享有关恐怖活动网络、军火走私和严重暴力犯罪活动等反恐信息仍持保留态度。

    在阿尔及利亚国内恐怖活动最猖獗的时候,阿政府曾多次呼吁西方国家联合对付恐怖活动,但并未得到积极响应。上世纪90年代初期,阿取缔极端组织“伊斯兰拯救阵线”后,该组织在一些西方国家首都设立了办事处,成为支持阿国内极端分子的后方基地。一直以来,阿政府对此耿耿于怀。

    此外,阿政府希望强化其在打击国内山区及南部边境地区恐怖活动中的领导作用,而非听令于西方国家的指挥。

    阿国家人民军、安全部队、宪兵部队等已构成较强的反恐网络,同时阿政府实行民族和解政策,无论是在东北部丛林山区还是南部沙漠地带,武装袭击活动都呈下降趋势。

    虽然美国的高科技武器会给阿反恐带来有益的技术支持,但考虑到对美国军事力量和情报机构完全开放反恐平台,非但不能解决阿安全问题,反而可能成为武装分子从事恐怖活动的理由,促使他们在阿境内建立更多的据点,阿政府不会轻易同意与美联合反恐。

    目前,阿政治大局稳定,经济发展良好。阿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经贸交往、高科技领域合作及人力资源培养和交流上,以期为本国经济发展大局服务,实现国家全面复兴。在与美国官员的会谈中,阿方更关心的其实是美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实际努力,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以后两国进一步发展经贸往来和扩展技术合作的空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