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乌克兰成美俄反导交锋新地点 美军将租用乌雷达
www.wforum.com | 2009-10-21 20:19: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因美国放弃东欧反导计划而开始回暖的俄美关系,由于美方的新动作再起波澜。10月15日,乌克兰驻美大使放出风声,称乌美正就反导合作进行谈判,触动了莫斯科敏感的神经。不过有专家认为,相较于军事意义,美乌此举的政治意图更显著。

    乌大使:谈判进行中

    10月15日,俄新社援引乌克兰驻美大使沙姆舒尔在基辅新闻发布会上的声明说,根据美国的新反导计划,乌克兰正在研究让美方使用本国雷达站的可能性,双方正就此进行“工作讨论”。俄国际文传电讯社也引述他的话称,乌总统和总理等领导人都赞同美国使用乌雷达设施。

    沙姆舒尔的话令俄方颇感意外,因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天刚结束访俄,该声明也与乌领导人此前的表态大相径庭。就在10月8日,乌总统尤先科说:“大伙儿都别兴奋,我们没收到美国的任何建议。”外长波罗申科也强调,“乌宪法不允许在境内设立任何外国军事基地。”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随即在莫斯科召开新闻发布会。“要说我们对乌美进行接触的消息感到放心,那是胡扯。事实上,我们很担心。”面对记者的提问,里亚布科夫显得很恼火。

    “这是攸关战略稳定的大问题,(美俄)应该从伙伴关系的立场出发加以分析。我们呼吁美乌双方为自己的相关接触以及为此而发表的公开声明,负起最大责任。”里亚布科夫补充道。

    传美军欲接手旧雷达

    能印证沙姆舒尔言论的,是俄《报纸报》网站的一则报道。报道称乌克兰消息人士透露,谈判正是在尤先科的提议下进行的,美可能租用乌境内已有的雷达系统。

    实际上,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本月初就分析称,根据新的欧洲导弹防御计划,美国正考虑建立多个国家的联合预警雷达系统,并提议把俄南部与乌克兰的雷达纳入新的预警体系。尽管美国务院发言人凯利随后表示,华盛顿没有在乌部署雷达的计划,但美方始终未否认利用现有设施的可能性。

    这里的“现有设施”,指的就是分别位于塞瓦斯托波尔和穆卡切沃附近的两座“第聂伯”导弹预警雷达。它们原是苏联导弹预警系统的组成部分,苏联解体后长期为俄战略导弹部队租用。随着今年2月俄在南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阿尔马维尔新建的“沃罗涅日-DM”现代化预警雷达投入使用,这两座雷达已于当月26日停止运转。

    专家称:政治意图大于军事

    在美俄关系刚刚回暖的大背景下,乌克兰驻美大使突然放出要与美国进行反导合作的风声,引得世人议论纷纷。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军事专家叶夫谢耶夫认为,从技术上说,美国要获取乌预警雷达搜集的信息并不难,它们很容易就能与美方指挥部实现对接。不过他也强调,从技术角度看,“第聂伯”雷达对美国人用处不大,但美国仍可能出于政治动机同意租用。

    对此,有中国专家持相近观点。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大辉在接受《青年参考》报电话采访时指出,乌此时放出风声,不排除是美方授意的可能。美国的主要目的,可能是要在新的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问题上对俄施压,拿乌克兰作筹码,“迫使”俄在今年11月底原条约到期之前,与美国签署新条约。

    该所专门研究乌克兰方向的张弘博士指出,美国租借乌现有设施的技术可操作性不大,乌大使表态的意义主要在政治和外交层面。在政治上,美乌就反导合作进行接触,可能会成为乌政府应对明年1月新一轮总统大选的筹码,“不过可以预料,在此之前,相关磋商不会有什么结果。”

    至于外交层面,张弘认为,这是美国为近几天俄突然收紧在制裁伊朗问题上的口风,而做出的“合理”回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