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主战坦克搭载的一件神秘武器令美俄极度震惊
www.wforum.com | 2009-10-20 00:40:48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能激光一直被视为21世纪最有前途的武器,并以其远射程和强大杀伤力得到各军事强国的追捧。中国的军用激光技术发端于上世纪60年代,目前已经 取得一定的应用成果。今年9月出版的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为此特别撰文,介绍了大陆激光武器的装备和使用情况。

    坦克搭载激光器属“世界首创”

    文章指出,得益于数十年经验的积累,中国大陆目前研发的激光武器约有七八种,其中又以配备舰艇及陆战兵器的战术性激光武器为多。这类“轻量级”激光武器的代表作,当属配备于99式主战坦克上的“激光压制观瞄系统”。

    从外观来看,该系统由主控电脑、激光发射器、热成像仪和干扰机组成,通常安装在坦克炮塔左后方的旋转平台上,车长与炮长均可操作。据估测,该设备能够持续发射100兆焦左右功率的蓝绿激光,其威力足以烧伤2公里以外敌军士兵的视网膜,或直接给对方的光电设备造成毁伤。

    “激光压制观瞄系统”拥有被动和主动两种工作状态。当系统处于被动模式时,主要依靠告警设备感知敌军方位,并由干扰机射出一束较弱的激光以标定目标位 置;经电脑确认之后,激光束的功率骤然增强从而对目标形成“硬杀伤”。如果开启主动模式,该系统则首先借助低能量脉冲对可疑区域实施扫描,一旦识别出对方 观瞄仪器镜头所反射回的微光便自动开火将其摧毁。换言之,“搜寻并消灭”就是对其作战使命的最简单概括。

    基于“激光压制观瞄系统”的致盲效用,某些人曾将其视作有违人道的兵器。对此,曾任美国陆军总参谋长的维克汉将军在接受国会质询时明确表示:“战争总会致人死伤,即使激光武器让敌军士兵瞎眼,这也总比要了他们的命强。”

    事实上,美俄两国早就开发了功能类似的激光武器系统,但将其与主战坦克相结合却是中国的首创。文章根据大陆媒体的公开报道判断,“激光压制观瞄系统” 已相当成熟,技术上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不过,受制于激光本身的物理特性,这种武器在实战中仍会受到雨雾等不良气候的影响,若对手使用反射涂层、护目镜等对 抗手段,它的杀伤力也会打些折扣。

    “杀手锏”能让卫星“失明”

    如果说频频上镜的“激光压制观瞄系统”仅仅具有战术层级的意义,那么另外一种威力更大、更为神秘的武器则无疑是中国战略威慑能力的体现。这就是被大陆科研部门和军方誉为“杀手锏”的陆基反卫星激光武器。

    《全球防卫杂志》依据他们所掌握的资料进行分析指出,该“杀手锏”系统在数年前就已部署到西北某地,由于采用固定式发射平台,其重量和体积都十分庞大。

    据信,这门“激光大炮”的性能与美国的“中红外先进化学激光器”(MIRACL)接近,最大功率达到2.5兆瓦。

    如果利用此种强度的高能激光对“敌国”的卫星实施照射,轻则可以致盲卫星搭载的探测设备,重则能够直接破坏卫星的主体结构,令其脱离轨道或解体坠落。

    “杀手锏”系统的实用化,使解放军拥有了除弹道导弹以外的另一种反卫星手段。实际上,早在2006年秋季,美国《国防新闻》就报道了中国使用高能激光多次对美国间谍卫星实施干扰的情况。

    文章据此研判认为,单纯的“试验”目的并不能完全解释大陆军方的上述行动,导致美国卫星暂时性“失明”的数次攻击,或许是为了掩护当时同步进行的“其他秘密任务”。

    “高能激光武器在未来战场上的应用将会愈发普遍,加之中国大陆在这一领域坐拥强大技术储备,其在这一领域的进展势必越 来越快,从而对潜在竞争对手构成巨大威胁。”但另一方面,受技术条件限制,中国大陆目前装备的反卫星激光武器仍然存在无法完全克服大气干扰、机动能力不足 和射击“窗口”偏小的缺陷,这些问题都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其作战效能的全部发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