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奥巴马松绑对华卫星出口 反华派忧“悲剧”重演
www.wforum.com | 2009-10-18 22:04:2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的新决定有助于推动美国卫星产业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未来也有可能因此出现中国火箭发射美国卫星的场面

     一贯以报道“中国威胁”见长的美国军事记者比尔·盖特茨又语出惊人。盖特茨在15日美国《华盛顿时报》上的报道声称,奥巴马在9月29日发布行政命令,将中国采购美国“导弹和航天技术及其产品”的核准权限,由白宫转移到商务部。盖特茨宣称,此举将有助于中国提升导弹战力。

    反华记者担心“悲剧”再现

    盖特茨说,奥巴马这一决定变更了《1999年国防授权法》中的一项重要条款,即总统应提前告知国会,向中国转让敏感技术是否会损害美国的航天产业,或者是否有助于中国的导弹计划发展。

    盖特茨在文章中引用在布什政府时期任五角大楼技术安全专家的爱德华·廷珀莱克的话说,这将不可避免地促使中国导弹实力的大幅提升,“像上世纪末休斯和劳拉两公司造成的悲剧又要重演了”。

    1995至1996年,美国劳拉空间系统公司和休斯电子设备公司,先后委托中国长城工业公司为其发射商业卫星,这两次发射都失败了。航天产业本身是个风险较高的领域,发射失败也难以避免。事后休斯、劳拉及中方长城公司分别进行调查以弄清发射失败原因。在获得美国商务部的批准后,美国公司将其调查报告“删除敏感内容”后转交给了中方。然而,这为以后的纠纷埋下了伏笔。

    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解放军试射了两枚短程弹道导弹,其精确性能让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和防卫专家“大吃一惊”。在以捕风捉影见长的《考克斯报告》中,认定是劳拉与休斯公司与中方“共享”了关于卫星与火箭的“敏感技术”,从而使得“中国导弹能力大幅提高”。
  
    受这种论调影响,美国国会在通过的《1999年国防授权法》中规定,将美国卫星技术及其产品的出口核准权从商务部收归白宫。

    美国航天业急需国际市场

    中国军控协会副秘书长腾建群分析指出,美国政府对导弹/火箭技术以及商用卫星出口实行不同的管制程序,前总统克林顿在其第一任期之初,为促进美国在国际卫星市场的占有率,把商用卫星出口的核准权交给商务部,但火箭/导弹技术出口还是归国务院、五角大楼以及总统严格管控。《1999年国防授权法》通过后,又把卫星出口核准权收归白宫。像盖特茨所说,奥巴马这次把导弹和卫星技术的核准权“一揽子”交给美国商务部,可能性并不大。奥巴马很可能只是把商用卫星的审批权重新交回了商务部。

    事实上,截至上世纪末,美国公司在全球卫星市场占有率近90%。然而,正是《1999年国防授权法》把美国公司在全球卫星市场的占有率给“腰斩”了。美国卫星工业协会主席帕特里夏·库珀在今年4月向众议院递交的报告中说,全球卫星工业稳定增长,2007年产值总计1230亿美元,但美国卫星制造商市场占有率在过去几年中都不到40%。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报告说,许可证审批平均每年给美国卫星工业增添5000万美元成本,由此造成年收入损失高达6亿美元。

    中国军控协会副秘书长滕建群说,奥巴马估计是希望借此来推动美国卫星产业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从而带动美国经济恢复。腾建群说,中美两个航天大国非常有必要合作,中方火箭发射在国际市场上有较高的性价比,对美国公司有很大吸引力。核准权交给商务部,中国火箭发射美国卫星的场面会更容易出现。

    提防出口中国是“瞎操心”

    至于多位美国专家担心核准权转移会帮助中国发展导弹,滕建群对此反驳说,一不可能,二没必要。

    滕建群解释说,此次转移给商务部的只是商用卫星出口的核准权,而与军事领域更为密切的火箭/导弹技术及其产品的出口审批权,还牢牢掌握在国务院和五角大楼手里,还要受到国会的严格监督。另外,中国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导弹产业体系,今年国庆阅兵中展示的新型洲际导弹和巡航导弹,足以显示中国导弹工业的发展水平,无需借助来自美国的“外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