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印媒称有确凿证据显示中国开始在雅鲁藏布江建坝
www.wforum.com | 2009-10-18 20:14:58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驻西藏部队已经解决了装甲车横渡雅鲁藏布江难题(图为:西藏军区92式战车在海拔4000米山地训练)

    除了没完没了地炒作中印边界问题,印度媒体近日再次抛出了“中印水纷争”话题。

    《印度快报》15日报道称,有证据显示中国正在其境内的雅鲁藏布江(印度将其境内的河段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上修建大坝。尽管中国方面已经作出否认,但新德里方面昨日仍然公开表示,正在核实这一报道的可靠性。

    据悉,印度以水资源问题挑起争端已不是第一次。印媒关于中国截流雅鲁藏布江的传闻和报道更是每隔一年就会来一次大爆发。但中国并未在雅鲁藏布江上马任何水利工程,中国水利部的官员多次强调,尽管中国北方缺水,但政府不会以破坏当地生态环境为代价,也不会不顾下游国家的安全而开发水利资源。但印度总是置若罔闻。

    声称要核实印媒报道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普拉卡希昨天就《印度快报》此前一天的报道回应称:“我们正在调查这一报道,以弄清是否出现了一些最新的进展,预示着中国政府(此前)传递给我们的立场出现了变化。”

    印度外交部称,这条河流是两国社会发展经济的一种资源,中国和印度在2006年11月就达成协议,同意建立起一个专家级别的机制,协商解决跨边界河流的问题。至今,这种级别的会议已召开过3次。会上,印度曾向中国提出过关于大坝的问题。

    “在这些会议上,印度方面已经向中国提出过有关在布拉马普特拉河建造一座大型大坝或引水工程的报道。”普拉卡希说。

    印度方面声称,大坝工程可能对居住在河流下游的印度居民的社会经济生活条件造成巨大的影响。“印度方面已经表示,希望中国方面不要修建如此大规模的工程,以转移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水资源。”普拉卡希表示。

    印度媒体言之凿凿地表示,中国已经开始建设大坝,作为540兆瓦Nagmu水电站项目的一部分。这一项目已于3月16日启动开工仪式。该报道还指责道,在去年举行的专家级会议上,也就是印度外交部长穆克吉访华之前,北京方面拒绝接受新德里提出的要求增加水文数据共享时间段的要求。对于印度提出的为该国境内布拉马普特拉河下游再建两座水文站以进行洪水监控的要求,中国方面同样予以拒绝。


雅鲁藏布江的水量极为丰富,在中国境内的径流量仅次于长江和珠江

    “须认真解决边界争端”

    同一天,印度外交秘书拉奥对媒体表示,中印边界问题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边界争端之一,两国都有决心解决这一问题。

    在中印双方就“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问题爆发口水战的背景之下,印度方面表示,最近的事态发展说明,双方更有必要以“更加认真和更大的决心”解决突出问题。“我们必须持有一种现实主义的观点,分歧的确存在,在谈到边界地区的实际控制线问题时,的确存在分歧。关于冲突领土的主张,(双方)也存在分歧。”拉奥告诉全印度电台称。

    最近以来,中印双方的商界领袖们对于双边关系的恶化感到担忧。印度工商会联合会(FICCI)昨天表示,两国不断增强的经济联系因为关系的紧张而可能受影响,这令人感到不安。

    “联合会注意到,中国最近不断发表措辞尖锐的声明,由此,如果中印关系的整体氛围被破坏,那么商业和经济关系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影响。”该联合会主席哈什·辛阿尼亚说。

    另据印度媒体昨日报道,对于印度关切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内的印方项目,中国政府15日暗示,这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去解决的事务,中国没有理由改变其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中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表示。


雅鲁藏布江全长2900多千米,奔流于“世界屋脊”的南部,雅鲁藏布江流域面积93.5万平方千米。雅鲁藏布江是一条国际性水系。雅鲁藏布江在中国境内长2057千米,在中国名流大川中位居第五;雅鲁藏布江流域面积24.048万平方千米,居全国第六;雅鲁藏布江流出国境处的年径流量为1400亿立方米,次于长江、珠江,居全国第三。


雅鲁藏布江上源为杰马央宗曲,源出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北坡的一系列冰川,由西向东,穿行西藏日喀则、拉萨、山南、林芝四个地市23个县,先后接纳喀藏布、年楚河、拉萨河、尼洋河等主要支流后,切过喜马拉雅山脉东端的洛渝地区,向南流入印度的萨地亚,称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入孟加拉国后又改称贾木纳河。雅鲁藏布江河水在孟加拉国戈阿隆多市附近与恒河汇合,最后注入印度洋的孟加拉湾。雅鲁藏布江河床高度大都在海拔3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最高的天河。


印媒:证据显示中国开始在雅鲁藏布江建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