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前官员:F16售台案将延至奥巴马访中后
www.wforum.com | 2009-10-16 20:19:35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和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昨日在台北合办《马、欧执政下的台美中三边关系》国际研讨会

    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和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昨日在台北合办《马、欧执政下的台美中三边关系》国际研讨会。前美国国安会核心官员、现任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顾问兼日本研究主席葛林表示,美国政府倾向将F-16型战机的军售案延迟到奥巴马访问中国大陆后,虽纯属战术层次考量,但若持续延宕,除拉大两岸军力差距外,随着F-16的停产,美国下阶段可能要面对售台更先进武器的巨大压力。

  美国约翰霍普金司大学高等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兼院长蓝普顿表示,由于中国大陆实力渐增,北京当局认为时间拖延未必不利于两岸问题的最终解决,因此表现得更有耐心,短期内只需防止台独,适度采取与台湾合作的策略。但另一方面,解放军现代化使两岸军力失衡,使美国试图维持台海平衡的成本大幅增加,未来华府会更加侧重避险策略。

  前白宫国家安全会议总统特别顾问暨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林直指,美国无意直接介入两岸谈判,但仍愿意扮演间接角色。由于两岸信心建立机制与美国的安全利益部分重迭,台湾需保持与美国对话管道畅通,并确保台美在此方面利益一致。
  
  对于台湾未来经济发展,夏威夷西东中心总裁莫理逊表示,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性,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外贸导向,且相互依存,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不但可使两岸贸易往来更加自由,更有助强化彼此在区域贸易网络中的地位,对于加速摆脱全球经济不景气,具有莫大助益。

  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赵春山表示,马英九上任以来提出“活路外交”,致力于改善两岸关系,已得到中国大陆实质上的善意回应。
  
  赵春山认为,两岸除了在国际社会和平共存外,近期也积极协商“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未来亦不排除讨论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和签署“两岸和平框架协议”的可能。

  赵春山指出,目前两岸关系发展符合美国奥巴马政府的外交利益,同时也是区域内国家所乐见的结果,台美中三边均能维持互信与合作更是1949年以来首见,这样的关系持续下去,台美中将有机会出现“三赢”的局面。在此之前,政府会在台湾内部广纳各方意见,努力形成共识,也会顾及包括美国在内地区其他国家的利益。

  本次会议邀请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总裁柯罗夫(Ralph A. Cossa)、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顾问兼日本研究主席葛林(Michael J. Green)、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政治及安全事务副总裁兼华府办公室主任甘浩森(Roy D. Kamphausen)、约翰霍普金司大学高等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兼院长蓝普顿(David M. Lampton)、夏威夷西东中心总裁莫理逊(Charles E. Morrison)、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al)等六位学者专家与会。

  研讨会当中针对“美国亚洲政策中的两岸因素”、“两岸互信机制与美国角色”以及“台美关系深化及其对两岸关系之影响”加以探讨,希望透过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扩大台湾与美国之政策对话,并评估两岸发展互信机制对台美中关系之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