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欲改善中美军事关系 受阻于对台售武
www.wforum.com | 2009-10-16 01:08:58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军事交流有待加强,图为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登上美国航母参观

    美国总统奥巴马下月将首次访问中国,藉此加强与中国在对抗全球气候变化、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朝鲜、伊朗核问题等的合作。但更重要的是,奥巴马希望改善中美军事关系。而奥巴马需要在访华后决定是否继续对台售武,预料他的决定直接影响中美军事关系。

  据《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以往,部份美国官员认为,即使中国军费不断上升,中美军事关系也并不重要,因为中国的军事力量只限于维持国家主权。

  但是,有两件事件改变了美国人的想法,第一,美国理解到,某些危机涉及中美两国的军事力量,如1999年美军误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等;第二,中国在世界各地的投资不断上升,解放军希望扩大其在世界的军事活动。去年,中国派遣3首军舰往亚丁湾打击索马里海盗,这是在近代史上首次有中国军舰被派往亚洲以外地区执行任务。

  奥巴马政府亦举行了多次中美军事交流,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将于本月到访美国,把交流推至高峰。

  虽然如此,中国军方似乎希望与美国国防部保持一定距离。然而,中国近年的军事发展引起美国的关注。

  兰德公司于8月发表报告指出,中国装备了一系列常规导弹,能够对台湾六个战斗机基地的跑道进行攻击,摧毁停泊在跑道上的战机,使中国能全面控制台湾上空,但中美并没有对这项战略转变进行对话,而美国根据法例,有义务协防台湾。

  美国国防部估计,中国将于明年部署5艘晋级潜艇,而每艘潜艇配备了12枚洲际弹道核弹。然而,中美至今仍未有协调海事的措施。

  另外,报道指出,中国部署的流动洲际弹导导弹数量倍增,其中80枚均属中程弹导核弹。但中国除了与布什政府举行了一轮会谈外,中国并没有向美国说明其核计划。

  报道指,中国有可能正研发新款战斗机,但中美之间亦没有就两国战机空中冲突建立协调机制。2001年,中国战机在南海与美国军机相撞,中方飞行员失踪,而美方飞行员则降落在中国境内,两国关系陷入僵局,直至美方飞行员获释,情况才得到缓和。
  中国军事力量正迅速现代化。但是,当中美出现军事磨擦时,两国并没有一个正规机制来排解分歧。

  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迈克尔.希弗(Michael Schiffer)表示,中国是正在重新崛起的大国,美军与中国军方的关系及交流正不断提升,但两国间并没有一个良好的机制去排解误会。

  奥巴马政府亦尝过误会的滋味,今年3月,美国海军一艘侦察船“无瑕号”在中国南海探测中国潜艇时,几艘中国船只试图阻其去路及破坏其声纳装置,相似的事情亦于5月在黄海发生。

  最终,美军船只承诺撤走,中美船只对峙事件和平结束。一名美国国防部高层近期透露,中美双边关系就是被一名18岁船员的错误决定而破坏。中美船只对峙事件把“危机”暴露出来。

  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规划的副部长弗卢努瓦(Michèle Flournoy)今年6月访华期间,中国官员给她一张清单,上面有七项“障碍”,若要使中美军事关系得到改善,则需要把这七项“障碍”移除,其中包括,美国侦察船须离岸200海里,不得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中国军方高层入境美国时不需记录指纹,以及反对中国成为美国核武的目标。

  而中国要求美国停止对台售武,则是位列清单的第一位。

  过去3年,台湾曾3次要求美国向台售卖数十架F16战机,但美国怕损害中美关系,多次拒绝其要求。奥巴马将于访华之后,决定是否对台售卖爱国者导弹及黑鹰直升机。及后,他需要决定是否对台售卖66架F16战机。美国对上一售卖F16战机予台湾为1992年。

  “售卖F16给台湾将是我们的一个巨大问题”,一名中国高级外交官说,“肯定会对其他合作事项构成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