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屈服塔利班 美国该如何“光荣撤军”
www.wforum.com | 2009-10-15 01:57:06  猎讯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政府正考虑让塔利班参与阿富汗政权建设。美国媒体引述匿名官员的说法表示,总统奥巴马有意与塔利班进行某种程度的合作,全力打击基地组织。美国官员透露,奥巴马政府在讨论是否对阿富汗增兵问题的同时,也正考虑副总统拜登的建议,评估让塔利班参与阿富汗政治建设的可能性,并指出,奥巴马近来公开讲话中,谈及恐怖份子时提到的都是基地组织,而不是塔利班,因此推测奥巴马政府将改变对塔利班政策。白宫当天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表示,塔利班与基地组织有些本质上的不同。

  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奥巴马政府在强大的国内反战民意压迫下,由他最初想依靠增兵进剿、打击和战胜塔利班的战略,改变为拉拢塔利班、利用塔利班。这样的构想和改变,能否真正落实,能否取得成效,姑且不说,我们需要分析奥巴马对塔利班由打到拉之故?

  事实上,美军对阿富汗军事策略的调整,并非首次。首先,奥巴马上任伊始,就对阿富汗增兵美军两万多,虽然兵是增加了,美军却仍然被塔利班打得频频死伤,就在我中国国庆大阅兵的时候,美军的据点却突然遭到猛烈袭击,不仅据点被攻占,美军一天还死亡了8名士兵,一时间激起了美国舆论的大哗。其次,前不久出任驻阿富汗美军总司令的前美国特种部队司令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上将,虽然统领了该地区9万名美国和北约军队,然而却上任就宣布改变阿富汗“特种战场”作战模式,美军将放弃在山区围剿塔利班,不在偏远山区对塔利班穷追猛打,而是全面退缩到城市,而集中军力于城镇保护平民安全。近日更是在塔利班攻占了美军据点后,为防止重蹈覆辙,又被迫撤离了一个孤立的美军据点。

  在此之前的七月,可以说是美军的黑色七月,七月仅仅前半月,以北国为首的阿富汗北约占领军就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惨重打击,形成“血色七月”,导致46人死亡――美国驻阿富汗部队7月15日宣布,截至当天,驻阿美军及北约驻阿部队本月共有46人死亡,这些死亡人员包括24名美军、15名英军、4名加拿大士兵和1名意大利士兵。

  难怪驻阿富汗前一任美军指挥官麦基尔南说“即使在增兵的情况下,美军在阿富汗作战形势仍将十分艰难。”英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马克?卡尔顿-史密斯也说,“我们不会赢得这场战争……”英国驻阿富汗大使谢拉德?考珀-科尔斯曾告诉法国外交官,现行在阿策略“注定失败”。

  在美英指挥官哀叹阿战无望取胜的时候,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也说:“我们不可能用杀戮取得最后胜利。”

  麦克里斯特尔上将6月出任新职时,因其几十年指挥特种部队,奥巴马政府在他任职前充满了幻想,以为他将利用其特种战的丰富经验,加大对塔利班武装的打击力度,彻底改变阿富汗战争的形势,最好是能够俘获本拉登和奥马尔。可如今,不仅俘获本拉登和奥马尔的愿望达不到,想摧毁塔利班武装能力的想法更成为笑柄。

  这一切,通通表明,美军在阿富汗,实际上是打不赢塔利班的。美军及其北约部队,自从占领阿富汗以来,一直是疲于奔命,被塔利班武装牵制着,似乎塔利班武装越打越多,越来越强盛,越来越有战斗力,不要说广大偏僻的乡村,就是首都喀布尔也是塔利班武装实施袭击的好战场。

  目前阿富汗局势愈加复杂,美军和北约部队在阿富汗深陷困境。美军对塔利班由打到拉的重大改变,这是美国及美军卷入到一场无法看到尽头的冲突之中,疲于奔命应接不暇的调整需要,是为美军自身安全考虑,是为美军在阿富汗的勉强支撑却又要减少伤亡出发。是为美军作战失败打不赢塔利班武装而寻找一个漂亮的借口。今天的阿富汗战场,与当年的越南是何等地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塔利班武装没有当年越南获得的强力支持,但阿富汗人的善战骁勇、塔利班武装的强悍和顽强却是越南所不能比拟的。

  美国副总统拜登,一直认为,按照目前的战略,要想打败塔利班,结束阿富汗战争,是不可能的事。副总统拜登建议,要将主要打击对象确定为基地组织,集中力量打击基地组织,将塔利班化敌为友,才有可能改变美军及其北约部队在阿富汗的困境。

  美军在阿富汗策略的调整,实质是败退屈服于塔利班的需要,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痛苦调整,是为了避免美军目前伤亡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现象的出现,更是为了避免美军在阿富汗重现越战败景,最后难以收场的狼狈局面出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