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发动对台军售条款 美国国会径自删除
www.wforum.com | 2009-10-15 00:48:25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苹果日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说,美国国会两院联席会议日前通过的“2010年国防授权法案”终极版,极罕见地把参众两院三个月前各自通过的同一条款(第1226款)径自删除。

  文章说,该条款与强化台湾空军有关,其骤然删除使台美关系蒙上阴影,并可能对东亚安全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为南华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主任、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政治学博士的该篇文章说,根据《台湾关系法》第三条授权,美国对台军售有两种管道,一是由总统发动,二是由国会发动。两者相较,国会发动较为少见,本世纪以来只有《2002年国防授权法》明载售台4艘纪德级驱逐舰,其余各年未见国会发动。 

  延宕军售对中示好

  文章说,今年美国国会又再度发动对台军售,源由为美国国防部公布的《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主张两岸军力已然失衡,解放军的发展和部署对台湾安全构成新挑战,深感必须有所因应。国会在法案中并未直接载明对台军售之种类和数量,而是要求总统在法案生效后90天内,向国会提出“台湾空军报告”,内容需详载台湾各式军机的种类、数量、机龄、战力,和在以中国为假想敌的情况下,评估台湾维持制空权所需的武器和装备,并分析美国协助台湾的选项,以及协助台湾自卫的5年计划。 

  但是,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在协调最终版本时,径自删除该条款,并获得国会通过,只待总统批准后生效。

  此举应是白宫基于战略外交考量运作的结果。奥巴马早在7月下旬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上,即已强调对中美在金融、贸易、环保、卫生、军事、反恐和防核扩散等方面的合作寄予厚望。而奥巴马11月的亚洲行将首度访问中国,为营造中美合作气氛,延宕三项对台军售案(潜舰设计、通用直升机、两套爱国者三型飞弹)、拒见达赖、阻止国会发动对台军售等,如出一辙。 

  虽然奥巴马之举,并未排除由总统发动明年对台军售的可能性,但奥巴马阻止国会发动,加上访中行意义重大,形成对台军售的一大变数。美中双方的会谈若是融洽且具前瞻性,奥巴马很可能不愿为了军售台湾而破坏中美合作的前景,则台湾官员在双十节前对“立法院”报告军售即将解冻,这项说法可能面临兑现的压力。 

  多年以来,台湾的安全得以维系,主要是拜台海天然屏障、军事科技领先和美国“战略模糊”政策所赐。小布什在2001年刚就任总统时,倾向于以“战略清晰”(明确干预)取代“战略模糊”(可能干预),尽管南海军机擦撞事件和反恐需要,迫使小布什退回原点,但其任内对台军售不断。如今奥巴马上任近一年,军售延宕成为常态,伴随美台关系迟滞不前,显示美国似乎正在重新考虑和界定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利益。 

  奥巴马阻止国会之举,除了基于个人考量,避免总统运筹帷幄的空间受到限制,也与中国崛起和国际问题需要中国合作有关,而马政府对亲美亲中路线的拿捏,也是一大关键。如何借力使力、左右逢源,避免腹背受敌、两面夹攻,一直是马政府的重要课题。奥巴马在对台军售一事迄未表态,并阻止国会表态,显示奥巴马对两岸的分量和两岸的关系仍有疑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