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俄互相通报导弹发射:不只是互信那么简单
www.wforum.com | 2009-10-15 00:31:30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中俄签署了《弹道导弹和商用舰载火箭发射通报协议》,这标志着两国在政治军事领域互信程度的加深和提高。报刊媒体都是这么说得,“专家”“、“学者”也是这么谆谆教诲的。但是,我却以为,这可仅仅是标志,不仅仅只是中俄之间的信任,不能只做这样简单化的解读。事实上,中俄签署《弹道导弹和商用舰载火箭发射通报协议》,有深刻的战略内涵,对当今世界的战略发展有重大的影响。

    首先,这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多个层面的内容,经济上互惠,文化上交流等都是其中的组成部分,特别是有关中俄之间的能源与矿产贸易,对保障中国的发展来说更具有超越经济的性质。但是,说到底,战略协作最高层次的领域还是安全层面的,国家之间安全层面的关系,是国家关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要素。国与国之间的战略联系是否密切,不是看经济贸易额有多少,而要看双方在军事安全方面做了什么。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中俄签署的导弹协议比同时签署的一系列经济协议都重要得多。

    虽然近十多年来,中俄之间纷纷纭纭的发生了许多令人瞩目的事情,但真正于战略协作层面具有重大影响的为数寥寥,这件事却可以看作是其中之一。中俄战略协作从始至今,大致上有三件值得大书特书的事。一是双方共同推动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该组织越来越有活力,正在发挥重要的作用;第二个是中俄定期联合军演,意义重大;第三个就是这个协议。天下皆知,现在美国的战略锣鼓敲得最响的就是导弹防御,为加强美国战略导弹防御体系建设,美国做的是加法,是拉拢越来越多的国家参加到美国构筑的反导体系中来,这个势头越来越明显,越来越有覆盖全球之势。美国这样做,可谓一箭三雕,一是能利用盟国的国土和侦察资源强化美国反导体系的功能。谁都知道,反导最关键的是早期预警,早期情报支援是反导体系的核心,要建立覆盖全球的情报支援体系,就算美国这样的大腕也承受不起。于是,借鸡生蛋、借船出海这种我们中国人热衷的把戏美国人也来了个驾轻就熟;二是可以借此更深入地控制各参与国的战略运作,这些国家核心军事情报将变得对美国单向透明,只能越来越紧地绑在美国的战车上;三是间接地起到了防止弹道导弹扩散的作用,参加导弹防御体系的国家资源有限,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加强了“反导”必然要削弱发展弹道导弹的能力与意愿。

    可以说,“无核”与“反导”,这将是今后一个时期美国控制世界的两根绳索。如何与美国过招?这是摆在中俄两国面前的严峻课题。中俄必须协作起来,在如此重大的战略问题上,中俄如果连相应的举措都没有,那可真是愧对“战略协作伙伴”的称号了。怎么协作?也做加法,中俄合搞一个体系,条件与基础显然并不具备。现在看来,做的可能就是减法了。何谓减法?中国在导弹警戒与防御中减去俄罗斯,俄罗斯也减去中国,减少了警戒与防御的对象,相应地就增加了各自反导预警系统的效能。如果说,中俄双方宣布了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战略核武互不器瞄准对方,是优化了战略进攻武器资源的话,那么,这次互相通报导弹发射,相应地就是优化了战略防御的资源,使各自的反导资源得以集中于主要方向,使有限的资源能发挥功倍的效用。

    其次,有效地扩大了中俄各自的战略空间。

    战略空间被不断压缩,是中俄两国都面临的尴尬局面。美国频频出招,中俄招架不迭,十几年来这一直是的常态。在战略领域能否主动出击,能否打开一点空间,极大地考验着中俄国家战略指导者的智慧。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安全地“背靠背”,要互为安全的战略后方(没有中俄之间的安全,中国的战略资源不可能更多地投到海洋方向,俄罗斯也是只有东轻才能西重)。这个目标不是空的,要靠一系列军事战略领域的具体措施来实现。比如,1994年双方宣布了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战略核武互不器瞄准对方, 1997年签署边境裁军协定,2005年开始两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共同打击三种势力等。现在,在战略导弹领域也有了具体的举措,而且很实很具体。这样,不仅中俄战略协作的内容越来越丰富,而且各自的军事安全空间变得更大更有弹性,战略“背靠背”的问题也就越来越扎实,效能也越来越具体和突出了。

    最后,这是有关国家核战略的重大改变。

    导弹问题说到底还是核武器问题。战术导弹有核与非核之分,战略导弹从来都是核武器,世界上五大核国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那一家在战略导弹特别是洲际战略导弹上安装常规弹头。事实上,在战略导弹方面,中国发射的频度远没法与俄罗斯相比,俄罗斯能与中国签署这样的协议,是对中国的肯定,不但间接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战略地位,更重要的是,中俄之间形成了事实上的“无核”,形似有核而实际无核,互相通报就意味着弃之而不用。进一步说,还有没有相互之间的情报交换呢?既然都能把战略导弹什么时候发射、向哪里发射告诉对方,那么第三方的动向是不是也可以互相知会一下呀,免得误解?当然,这纯粹属于个人的瞎猜了。但是,协议的具体文本,什么时候公开发表,让人一睹究竟?也许根本就不可能发表,哪个国家有兴趣,哪个国家可以好好琢磨琢磨,我们就用不着费心了。中俄之间在核武器领域达到如此信任与密切的程度,让人叹为观止!

    更值得赞扬的还有两点,一是中俄双方想的很周到,因为俄罗斯在冷战后开发了用核潜艇发生运载火箭的办法,以此招揽卫星生意,这就是所谓的“商用舰载火箭”,连这个都没遗漏,很周全。二是这个协议可不知酝酿协商了多少时间了,从立意、论证、协商到定案,不知走过了多么复杂的过程,包含多少不为人知的内情,可在此之前居然滴水不露,实在是妙不可言。中俄签署《弹道导弹和商用舰载火箭发射通报协议》,无疑是世界战略发展变化的重要进程。在今天这个世界上,居然还有美国不能参与、不能控制、不能干预的重大战略进程,这个事情本身就足以耐人寻味了。

    现在,连我们老百姓都看出来了,最近一个时期的北京,各路神仙风云际会、兴云布雨,一派纵横捭阖的大好风光,好不热闹。看来,天下大势还真有些大调整、大变化的味道,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中俄关系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冷战时期,中美苏之间形成了战略大三角,现在中俄美之间也正在上演战略新剧目。

    中国的对外关系中,十几年来之所以作为不大(外交人士肯定不同意),或者说是雷声大雨点稀,始终跳不出美国及西方给划下的道道,一是经济至上主义作祟,舍不得眼前利益,用贸易额的多少衡量关系的远近;另一个暗行要素也在发挥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在奔向西方的大潮之下,众多中国人对美国趋之若鹜,美国及西方因势利导,为中国培养出来了一大批精英,这些人有很多在掌权当政,他们往往有浓郁的西方情结,西方等于先进,西方等于正确的潜意识差不多已经在头脑里扎根。这个因素对中俄关系深入发展的影响不可低估(所以今天中俄双方都很注重文化与民间层面的交流)。
 
     面向未来,中国向哪里找出路?改革开放是一个方向开放还是多个方向开放?过去有这个问题,现在有这个问题,将来还是要有这个问题。就当前来说,中国的战略空间与战略局面在哪里打开?有一个时期,很指望在欧洲打开,以为可以用欧元冲击美元,用欧洲的势力平衡美国的霸权,结果两件事击碎了美梦,一是欧洲在美国的压力下拒绝对华军售解禁,一是奥运会期间欧洲的表现让人大失所望,令中国心里洼凉洼凉的。现在又冒出了一个新的指望,“东亚共同体”的鼓噪粉墨登场了,有的人马上就说什么“改变世界的时刻已经到来”,但仔细琢磨下来怕也是凶多吉少,前景也并不美妙。剩下的,指望美国诞生一个好总统,饶了我们吗?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很出风头,说的几乎比唱的都好听,而且还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可人家就是不开眼,你中国越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人家就越拿你的产品开刀,带动全世界哄起一股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浪潮,中国能怎么办?还不是打落牙齿和血吞,徒呼奈何?

     说实话,真正能打开战略局面、极大扩展战略空间的,俄罗斯这个战略板块价值最大(当然还有非洲、东南亚、中东、拉美等,但意义都比不上俄罗斯)。希望能真正抓住历史的良机,不再左右摇摆,因为,再过几天,那个能说会道的奥巴马就又要翩翩而至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