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印最新激烈交锋:印度猜测中国可能发起进攻
www.wforum.com | 2009-10-14 22:03:2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强烈批评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上周访问印度东北部的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这是两个亚洲大国在这一边境地区问题上的最新激烈交锋,中国政府也声称对该地区拥有主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日表示,北京方面对辛格此行“强烈不满”。

    辛格是于10月3日前往阿鲁纳恰尔邦的,目的是代表他所在的执政党——国大党开展竞选活动。在昨日举行的当地立法议会选举中,该党似乎保住了对该州的控制权。

    “我们要求印方重视中方严正关切,不在争议地区挑起事端,”马朝旭表示。

    北京把阿鲁纳恰尔地区称为“藏南”,并长期坚持一个做法,即对印度高级政治领袖对该州的访问提出正式反对。

    但印度分析人士表示,中方昨日声明的对抗性比往常强烈得多。“这份声明肯定咄咄逼人得多,”印度尼赫鲁大学(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汉学家奥卡·阿恰亚(Alka Acharya)教授表示。

    印度外交部作出了回应,发表声明称,阿鲁纳恰尔邦是“印度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新德里方面还对中方的批评表示“失望与关切”,称这无助于解决长期存在的边界争议。

    此番外交争吵爆发之际,适逢北京与新德里在该地区问题上的紧张关系急剧升级,引发印度有人猜测中国可能发起进攻,并促使印度军方紧急动员,沿着4000公里长的边境线加强防御。

    虽然印度长期以来对其在经济上更为发达的邻国存在疑虑,但北京去年企图阻止印美核合作协议未果(该协议使印度告别了核无赖地位),唤醒并加剧了那些根深蒂固的忧虑。

    今年,中国政府反对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针对印度的国家战略,根据该项战略,亚行将为阿鲁纳恰尔邦的项目提供贷款。

    “此事真切地画出了一个问号:印中关系的根本性质是什么?我们是两强相争的长期竞争对手吗?”阿恰亚表示。“从主流新闻媒体看,似乎我们确信会爆发一场战争。”

    北京方面对阿鲁纳恰尔地区兴趣的核心在于达旺镇,当地有一个重要的藏传佛教寺院。中国主张,达旺是西藏历史的一部分,现在应该是中国领土。达赖喇嘛计划下月访问达旺,加剧了北京方面对该地区的敏感性。

    过去几周来,印度安全专家警告称,中国军队在沿着阿鲁纳恰尔地区边境控制线巡逻期间,越境事件有所升级,不过中方否认对印度领土有任何侵犯行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