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今非昔比:中国已是老大哥俄罗斯只是小兄弟
www.wforum.com | 2009-10-14 21:59:32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理普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中俄建交六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期间,普京与温家宝进行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此外,普京还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八次总理会议。普京此行,将中俄关系推上一个新的台阶,而普京也为挽救下滑的俄国经济请外援,为其再选总统打下基础。不过,以笔者所见,这次以普京访华为中俄建交六十周年纪念活动打上句号,实际上是中俄两国地位互换的一个里程碑:中国从小兄弟变成老大哥,俄罗斯从老大哥变成小兄弟。

    中俄从猜疑到合作

    有趣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二天,苏联就承认新中国,是最早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可是,如今许多俄罗斯专家说,六十年这个数字是对中苏关系才有意义,但现在苏联已经不存在。对于中俄来说,关系就不止六十年,俄罗斯和中国在十七世纪就建立了外交关系。

    如果追溯到明清强盛时期,中国不弱于俄罗斯;但到了近代史,中国曾受尽俄罗斯的欺凌。一八五八年签订的《中俄瑷珲条约》,清廷割让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六十多万平方公里领土,同时还规定乌苏里江以东四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为中俄共管。两年后,共管被沙皇俄国取消。到一八六四年,《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又割了中国四十四万平方公里领土。

    不过,苏联的老大哥地位,是它支持中共革命就开始。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整个工业体系是由苏联援建的一百多个项目奠基。苏联原来还答应帮中国造原子弹,后来两国交恶,苏联才撤走原子能专家及其他专家。在以后长时间的美苏争霸时期,中国主要的安全威胁来自北方,苏联百万大军部署边境,坦克部队可以二十四小时内突破到北京城下。

    苏联瓦解后,中俄关系也走过一段从猜疑到合作的历程,期间,俄罗斯虽然GDP落后中国,但始终还是带有傲慢和自大的神气,尤其是中国需要购买俄国尖端武器的时候。

    然而,如今虽然俄国在宇航、战机部分领域还优于中国,但俄国人已经变得谦卑了。强悍的普京,也是温柔地看着温家宝。笔者想,还是实力决定地位。目前,全球公认中国的综合实力高于俄罗斯,公认中国的前景优于俄罗斯,中国上升到「G2」地位,俄罗斯则在担心跌出「金砖四国」;今年中国「保八」成功,俄罗斯则可能负增长八个百分点。

    老大哥援助小兄弟

    而普京可能伸手的,只有中国。于是,普京此行,中俄签署逾三十份合作文件,总值数十亿美元,中俄合资企业,还获俄气田开采权,中国将助俄兴建高铁,俄罗斯人不服气也不行。似乎,中国老大哥援助俄罗斯小兄弟的时代正揭开帷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