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兰德公司给美军网络战支招 意在麻痹对手
www.wforum.com | 2009-10-14 20:25:3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军全军上下紧锣密鼓组建网络战司令部时,美著名智库兰德公司却为其网络战野心泼上一盆冷水。据美国《信息周刊》网站13日报道,兰德公司近日公布了一份名为《网络威慑与网络战争》的报告。该报告认为,与常规战争相比,网络战的效果是有限的,美国不应将网络战作为最优先发展的项目。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该报告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对网络战意义的评估,但这主要是针对美军的情况来说的,并不具备普遍意义。

    网络威慑不能与核威慑相比

  今年8月,美国空军网络战司令部开始运转,统辖美空军所有网络战人员。由于空军是最早践行网络战概念的部队,所以实力最强。目前这支力量包括大约6000名现役人员,并有望获得超过50亿美元的预算。为有效展开网络战,空军资助兰德公司展开了专项研究。兰德公司这份长达240页的报告分为9章,先后介绍了网络威慑和网络战的概念以及战略网络战、网络战的组织实施以及网络防护。与以往认为网络战将成为未来主要作战样式的观点不同,该报告认为,对于美军而言,实施网络战打击的效果是有限的。

  首先,网络战的打击对象非常有限。报告称,实施网络攻击的前提是目标系统存在缺陷和漏洞,目前黑客所有的行动,都只能针对本身有漏洞的系统。但是报告认为这些漏洞能够弥补,特别是在进攻发起后,弱点就会暴露出来,更容易得到修复。其次,网络攻击的效果不明显。报告称,在最好的情况下,网络战能够迷惑敌方军事系统的操作人员,但那只是临时性的。报告说,“网络攻击的显著特征就是其效果具有临时性,而且攻击方式容易被复制、反制,这表明网络攻击的使用必须保守而精确”。第三,网络战很难起到决定性作用。报告称,没人知道一场战略网络战的破坏性是什么样的,从现在对美国网络的攻击破坏来评估,“美国每年损失仅仅几亿美元”。此外,网络战的威慑力有限。它“无法像核威慑那样工作”。核打击的效果很明显,被威慑方也很清楚这种效果,但是对于网络战而言,敌人根本不知道攻击来自何方,也不容易看到攻击造成的直接后果。

  建议美空军勿挑起网络战

  报告因此认为,美空军以及美国政府不应把网络战作为一个优先发展的领域。战略网络战只能骚扰敌人而不能彻底让敌人放下武器。美空军目前应该立足于防御,而不是构建打击性力量。

  不过报告称,适当的投入仍然是必须的,“因为一次破坏性的网络攻击或许会使战争规模扩大,而且实施网络战的成本相对较低”。此外,当遭遇网络威胁时,进行相似的回击是必须的,应该查找攻击来源,并予以持续的反击。该报告还提醒,空军应该意识到最好的网络攻击拥有一个有限的“保鲜期”,并且应该谨慎使用。

  报告还建议美国军队不要插手民用网络。尽管民用网络与军用网络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军队不应该向民用网络提供过多保护,只有这样,才能迫使私营企业不断自主发展网络防御技术。

   报告结论不具有普遍意义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份报告从某些方面弱化了网络战的重要性,让人们更为客观、清醒地看待网络战,但该报告是针对美国的情况来说的,对别国并不一定具有普遍意义。实际上,相比世界上其他国家,美国的军队和民间都高度依赖计算机网络。一旦网络空间发生战争,最有可能遭受巨大损失的是美国,而较少依赖网络的国家受损较小。因此美国人不希望发生针对网络的战争。兰德公司提出美军应暂缓发展“战略网络战”能力,重点巩固防御能力,是一个明智的建议。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戴旭14日则分析说,美国在网络战方面的研究走在世界最前沿,很少有哪个国家能与之相比。现在美国反思网络战,并不是真要停止对网络战的重视,而是针对其网络体系中的弱项、缺少的部分做出阶段性调整,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进一步完善网络战能力,这一点和微软软件不断打补丁是一样的道理。另外,这也可能是美国在舆论上有意麻痹潜在对手,降低别国对网络战的重视程度。因为其他国家对网络战的投入,往往受到美国的影响。戴旭认为,如果说目前世界各国对网络战有炒作过度的嫌疑,那也是美国在操纵这种炒作。美国现在可能已经意识到,渲染网络战,对别国施以战争威胁,反而会增加其自身遭遇袭击的危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