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不准备成超级大国只是一个世界玩家
www.wforum.com | 2009-10-07 01:24:47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0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尚不准备成为超级大国 北京10月1日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事实上,这也是终止此前已持续了近百年动荡的60周年。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是,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中国正在复兴,其所用的发展模式让数以百万人过上幸福生活,不再有温饱问题,并有了实现自我的机会。

  但中国的复兴不是作为一个谋求世界霸权的国家的复兴,而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大国”的复兴,它关注的是内部的深入改革。与毛泽东时代不同,中国现在并未把自己表现得像一个全球玩家,也不“教训他人如何生活”,并避免各种国际冲突。但客观上中国已成为多极世界强大的一极。但甚至连中国人自己都不知道,中国在这个世界到底能够并应该占据何种地位,他们在这方面没有明确的计划,但根据一些趋势我可以说,中国精英不反对利用我们在这方面的经验,即作为一个大国在东西方“政治战线”采取积极而又灵活的行动。

  更重要的是,北京对美国的全球发展战略持不信任态度。至于对中国扩张的担心,其中包括向俄罗斯的扩张,这方面暂时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果内部发展和平安顺利仍是中国的优先方向,边界重新修订又何从谈起呢?而且许多事情还将取决于共产党在国内的地位及其决定中国未来方针的领导人的眼光。

  当然,中国在经济方面的经验——如此显着的增长速度——对俄罗斯是非常有益的。我们应该与中国保持尽可能密切的合作与对话关系,应该明白,这也是中国精英所非常希望的。而且,俄罗斯的友善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崛起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使中国在成为世界级玩家的同时仍是我们的友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