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梁光烈:西方国家有的各类装备 解放军都有
www.wforum.com | 2009-09-22 01:07: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中国国庆六十周年阅兵即将举行,外界除了关心解放军阵容外,中国军队装备也是倍受关注的焦点。对此,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表示,西方发达国家拥有的各类装备,解放军基本都有,而且不少装备的性能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中通社特稿,梁光烈称,目前,三代主战坦克、歼10飞机、预警机、巡航导弹、新型驱逐舰和新型战略核导弹等高新技术装备已在一些部队列装。而且,今年国庆阅兵有个原则,就是不专门重新生产阅兵装备,所有参阅装备都是已经列装部队、正在使用的国产装备。

  回顾发展历程,梁光烈说,六十年来,解放军经过长期艰苦奋斗,逐步由过去的单一军种发展到现在的诸军兵种,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无论是武器装备还是作战能力,人民军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梁光烈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称:“我当兵的时候,扛的枪还是从苏联引进的,打一发,手掰一下,再打一发,现在枪的射速多快啊;那个时候军队的装备还是骡马化,现在是机械化加信息化了;那个时候只是机械化战争,是面对面的攻防战斗比较多,现在是远程的精确打击,一百公里、二百公里外就可以消灭敌人了。”

  总结六十年解放军装备发展,梁光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

  一是新中国成立后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末,通过引进仿制,基本实现了武器装备制式化。

  二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坚定不移走自力更生之路,成功研制出歼8、强5飞机和导弹、驱逐舰等大批常规武器装备,创造出“两弹一星”的奇迹。

  三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后期,军队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装备建设收缩战线,多研制、少生产。同时有重点地启动一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为后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四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以来,解放军由半机械化向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转变,武器装备加快发展,形成了以二代装备为主体、三代装备为骨干的现代武器装备体系。

  梁光烈自豪地说,现在,解放军在天上有军事卫星、先进战机,地面有新型主战坦克、各种火炮、导弹,海上有先进舰艇、潜艇。可以说,西方发达国家拥有的各类装备,解放军基本都有了,而且不少装备的性能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既体现了解放军现代化水平,也反映了国家科技实力的巨大变化。

  武器装备与军队的战斗力息息相关,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能力如何?梁光烈说:“我军经过战争年代的千锤百炼及和平时期的长期建设,在衡量战斗力最基本的人和物这两个方面建设上都有很大提高。可以毫不夸张地讲,我军是有强大战斗力的。”

  梁光烈称:“特别是近年来,我军大力提高官兵素质,加快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信息化条件下的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尤其是战略预警能力、机动能力、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和信息化对抗能力有了很大提高,陆海空军和第二炮兵的联合作战能力明显增强,确保了有效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谈到未来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梁部长充满信心。他说,我们要建设一支能够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有效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强大人民军队,建设与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国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