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歼14进入倒计时 攻击力大出西方意料之外
www.wforum.com | 2009-09-21 21:13:15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集团公司林左鸣总经理、耿汝光副总经理7月份先后两次在一航沈飞召开现场工作会的精神以及林左鸣总经理对某型号飞机研制提出的四点要求,一航沈飞迅速行动,罗阳总经理签署了"关于确保某型号飞机科研任务令";党政联合下发了"在领导干部中开展转变作风、提升执行力,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大讨论活动及满意度测评的通知",要求参研干部员工充分认识某型号飞机研制的意义,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保质、保量、保进度完成任务。

  日前,一航沈飞迅速掀起大干热潮,总经理罗阳等公司领导分别带队前往成品承制厂协调解决成品供应;公司成立了现场工作组,协调解决生产线技术质量问题;生产部下达了赶工计划;各参研单位每天早8点到晚8点,组织员工倒班生产。

  在8月5日召开的干部工作例会上,党委书记杨尤昌又进一步要求领导干部要转变作风、提升执行力,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做到主动作为、积极工作;各参研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罗阳总经理签署的科研任务令要求,按照公司与各单位签订军令状明确的完成任务时间和节点,按照公司制定的赶工计划,精心组织生产,打胜型号攻坚战。

  此消息中最令人琢磨的是"某型号"3个字。

  "某型号"是什么型号呢?

  我认为它就是风传已久的中国真正的第四代战机,即歼14。

  我很同意以下关于中国第四代战机的分析:

  一直以来,很多军机迷都把FC-1定位在高不成低不就的水准,认为国内不会装备,而只是外销。可如今却传出我国将自产自用250架!特别加以说明 "FC-1性能远超预期"。而另一消息则并不让人意外,那就是歼10的实际产量问题,现在的数字是30多架。这也正好验证了大家的推测,单发歼10只是过度机型,更厉害的角色还在后面。联系到最近歼14的隐约传说以及双发歼十的朦胧意念,怎不让人有种美人将至而脸红心跳之激动?而将两者联系起来,还有一个小小想法,那就是,歼14、双发歼10之类实际版本--中国第四代战机将提前面世,其进度决对超出了国人现在的想像。

  在此之前,美国军备发展与未来计划顾问罗伯特·科尔安德洛指出:中国的歼10大批装备部队,按照一贯的"装备一代,研制一代,设计一代"发展原则,有理由认为中国已经开始了下一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依目前来看,歼14在2008年中可能开始试飞(至少预言了歼14正在推出中)。

  他说:按照中国一贯的战斗机序列型号制定方式,歼10是中国结合外国技术的产物,歼11是苏27改进型。而歼13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被称作"156工程",歼14被称为"东风153"工程。2002年后,中国开始进行歼13、歼14的研制,但军方要求战机必须以具备隐身作战能力,其次要可以达到超音速持续飞行的能力,但中国战机发动机部分,始终没有任何进展。

  联系之前许多关于中国突破了战机隐身功能的研制难题,以及由沈阳黎明航发集团研发的太行、昆仑两型号国产涡扇发动机的成熟(2002年中国一航正式向外展示,至今又是6年过去),中国第四代战机的技术瓶颈其实已基本突破。

  还有一条来自网友的消息也比较有意思,即中航一集团在几大新型号战机上的分工:由成飞攻关歼10,西飞将在歼10基础上研发歼13,同时承担中国新一代轰炸机(有说是歼15,我对此命名表示怀疑)的研发,而曾经是中国一二三代战机主要生产商的沈飞则重点攻关歼14。

  现在,歼10已经面世,在此之前,歼轰型飞豹战机早由西飞推出,所以说西飞在歼10以及飞豹的基础上研发新一代轰炸机的消息肯定是靠谱的(相比歼击机,中国的轰炸机换代似更为急迫),而由歼击机生产最富技术实力(黎明航发集团及沈阳飞机研究所的技术资源)的沈飞主攻歼14,当然是最好的选择。

  还有一点也值得注意,即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正在酝酿资本、资产(1600亿)巨大的合并重组,新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即将于8、9月问世,中国一航的老总林左鸣正是合并重组的筹备组组长(亦应是重组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董事长),这是中国航空工业继成立中国商飞公司(生产民用大飞机)之后又一个巨型动作,合并之后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会在军机生产及航空工业技术的研发上再上台阶。而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合并之后的中航集团下属企业中,最受益之一的会是从前的小兄弟西飞集团--所以,由西飞承担歼13和新型轰炸机的研发似也是靠谱的。

  沈飞最王牌的技术现在当然是苏27即歼11,歼14在技术上和功用上一定也更接近歼11--重型歼击机。

  早就听说,其实歼10的研发主要是为了装备中国的第一代国产航空母舰,所以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要脱离沈飞系统单独开发一款体积小但技术出色的歼10战机,不久之前,中国已正式宣示拥有了生产30万吨航空母舰的全部核心技术,或者这也为歼10找到了真正的战略归宿。

  德国《亚洲航空》一篇名为《腾飞的中国空军》文章中透露,1996年中国重新启动了针对歼13、歼14的设计。但随后爆发台海危机,解放军紧急购买了第二批俄产战机,致歼13、歼14的工程进展缓慢。报道援引英国《简氏防务》称,沈飞和成飞正在为中国空军研制第四代战机,并有望在2015年服役,中国下一代战机将具备出色的隐形能力。

  综上所述,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第四代战机歼14的登场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