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国连续发布中国威胁论 中国国防部回应
www.wforum.com | 2009-09-18 20:20:4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轰6K可以携带6枚远程巡航导弹,射程超过2500公里。

东风21C型中程弹道导弹提高了打击精度,可打击驻日美军基地。

    环球时报9月18日报道 据法新社9月1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周三表示,中国越来越先进的武器可能会对美军构成“新威胁”,削弱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法新社称,盖茨的讲话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15日发布的2009年《国家情报战略》文件相“呼应”。

  报道说,盖茨称美国驻扎在太平洋海域的海军航母和空军基地面临着来自中国的“新威胁”。盖茨当天在美国空军协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事实上,当考虑到中国一些国家的军事现代化计划时,我们应该较少地担忧他们在传统战力上对美国构成的对称性挑战——比如机对机或者舰对舰的挑战——而应该对他们干扰我方自由活动及缩小我方战略选择等方面的能力花费更多心思。”

  盖茨进一步表示:“(中国)在网络战和反卫星,以及对地、对空、对舰、弹道导弹等武器上的开发将威胁美国保卫自身力量和为我们的太平洋盟友提供协助的主要途径——特别是我们的前方空军基地和航母战斗群。”他说,这些“新威胁”意味着远程军用飞机将变得益发重要,因为敌方的最新武器将令短程战斗机的效能减小。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6日报道,最新一期的美国《国防新闻周刊》发文表示,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大力生产新型战斗机,两国先进战斗机的力量很快就会达到与美国空中力量相当的地步。而“众所周知,《国防新闻周刊》具有美国军方的背景”。报道说,本期《国防新闻周刊》的文章称,美国政治家为了节省资金,下令美军在未来五年内要节600亿美元,而国防开支的削减必然导致武器装备采购的缩水,进而影响美军在全世界实施军事行动的能力。该文特别指出,美军空中优势的地位将会受到最大的影响,因为F-22隐形战斗机已经被迫停产,而中国和俄罗斯却在大量制造可与美国现役战斗机相抗衡的新型战斗机。

  另外,报道说,防务分析人士也警告说,随着中国等新兴大国对精密武器和导弹的掌握,美军将很快丧失其在海洋、太空以及网络等方面的霸权地位。

  几乎与盖茨的演讲同时,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蒂姆西-基廷表示,他对中美在未来塑造没有冲突的关系一事抱有“谨慎的乐观”。他条陈了中美在一些方面的合作,如恢复因小布什政府去年向台湾出售武器而中断的中美军事交流、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方面开展非正式的合作等。基廷说,所有这些都令他对美国同中国的关系前景感到“谨慎的乐观”。但他同时也表示,中国在潜艇、反卫星以及网络战等方面正在开发“某些非常棒”的技术。

  实际上,盖茨提到的区别于传统威胁的“干扰”性的“新威胁”并不新鲜,美国国防部在今年3月发表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中就曾大肆渲染中国正在开发“干扰”性武器,并称中国的做法改变了亚洲地区的军事平衡。该报告说:“中国的武装部队继续开发和部署在核战、太空战和网络战等方面的干扰性军事技术,这些技术正在改变地区军事平衡,并可能超出亚太。”五角大楼还说,中国在2008年开发了可打击航空母舰及其它海上舰艇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试验了反卫星武器,部署了新的洲际弹道导弹。

  15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了2009年《国家情报战略》文件,称中国的“以自然资源为重点的外交和军事现代化”令其成为美国的“全球挑战者”。这份为美国未来四年提供指导的文件还强调了网络领域的重要性,并单独将中国列为了“在网络世界极具侵略性”的国家。1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美国出台这份报告就是在“挑事”,是对国际关系的毒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6日在就该报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始终是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中方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偏见,纠正上述报告有关错误,停止发表误导美国民众、有损中美互信的言论。

    针对美国2009年《国家情报战略》报告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以及美方高官 16日指责中国发展新武器对美国的空军基地和航母战斗群构成威胁的说法,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军队的发展始终是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因素。美方的上述观点和言论毫无事实根据,也是极不负责任的。我们要求美方尊重事实,采取切实措施纠正错误言论,正确引导舆论,停止破坏两军关系的行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