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很是尴尬!俄罗斯经常拿中国吓唬日本!
www.wforum.com | 2009-09-16 01:07: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就像个幼儿园的孩子,一直盯着抓在俄罗斯老师手里的四枚糖果--"北方四岛",有时哭,有时笑,有时跳,有时闹,目的就是盼望老师松手,把从自己糖盒里抢走的糖果还给他,并且声称,不还糖果,其他免谈。俄罗斯呢,偶尔拧出两个糖果来,在日本小朋友面前晃晃,逗弄逗弄,意思是,你亲我一个,我就给你一两个糖,当然不是用嘴亲,要用日元亲。2004年11月1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这样晃过,他就俄日争议领土问题发表讲话说,可能遵守《1956年宣言》,把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还给日本。日本不干,要么四个糖果一起给,要么咱们继续较劲。

  这回俄罗斯总理普京访问日本前,俄罗斯又逗日本。2月18日,日本首相麻生在俄罗斯远东萨哈林岛(库页岛)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正式会谈时,双方就"以不拘形式的独创方式解决北方领土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普京到访前,日本朝野上下,口水下来了,以为可以吃到垂涎已久的"北方四岛"糖果了,结果呢,在普京的行囊里,根本就没有装糖果,只装了搪塞。

  怎么搪塞的呢,我们不知道,俄罗斯最近(5月18日)一期《专家》周刊泄露了一点消息:"岛屿问题暂缓"(新华社《参考消息》5月19 日3版),什么问题"紧迫"了呢?据说是"中国的强势崛起"。搪塞"专家"说,面对"中国的扩张威胁","东京无法与东亚国家结成反华地区联盟,亚洲反日情绪太强,因此,日本不可能大幅提升军力,制造核威慑工具。在这种情况下,对东京来说,遏制中国扩张的惟一可能性是与莫斯科建立紧密关系。"多紧密?俄日同盟?文章没有说,意思应该是那个意思,东京-莫斯科关系是用来代替在东亚无法结成的"反华地区联盟"的。

  美国万圣节时,孩子们戴着各种各样的面具,随机敲开邻居的家门,口中喊着:"不给糖,就捣蛋。"俄罗斯邻居倒好,不给日本孩子糖果就罢了,口中还喊着:"就不给,还捣鬼。"你不归还日本北方四岛关中国什么事,夸大并不存在的中国扩张威胁,把中国楔在中日之间,就能代替不归还的北方四岛消除日俄之间的隔阂?那意思是想说,日本从日俄联合起来对付中国的"威胁"中所获得的利益,远远大于日本索回北方四岛的利益。

  看来,俄罗斯人不仅是下国际象棋的高手,也是下围棋的高手,善于制造劫彩,并进行打劫。这个劫彩,就是让鹬蚌相争,打劫就是做渔翁。对日本说,"中国在扩张";对美国则说,"中国将排挤美国"(《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5月19日文章)。

  不过,舆论并不就是国策。不管俄罗斯舆论怎样看待中国的崛起,俄罗斯的政策制定者们心里肯定清楚,中俄之间在地缘政治上,虽然并不总是利益一致,但在地缘经济上,相生远远多于相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