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坐以待毙将遭蚕食 三国军演好斗心机
www.wforum.com | 2009-09-13 20:11:04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与澳大利亚通过媒体曝光了其邀请中国进行三国联合军演的消息。随之这个动作就引发了海内外媒体的强烈兴趣。既然问题已经成为了热点,中国就应当进行考虑并加以应对,选择于我有利的方案。

    通过媒体来进行这样一个消息传递,虽然有些不严肃,但也可以算是一种沟通途径。试探的意味相当浓厚。更重要的是,通过媒体首先曝光这样一个军事外交的活动,有利于美国和澳大利亚站在一个有利的位置上。

    仅就表面而言,中国也面临一些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对方公开进行邀请了,中国如果再沉默,至少是显得有些不灵活。这个对中国形象也算一个打击。如果回应不去,又显得中国心虚。说不得还得多出不少口角来。想象力丰富的西方媒体怕是会开始炒作中国军事不透明或者中国军事力量脆弱等话题。以上这些问题,都不算太大,却也是包含利益的。地缘政治斗争,往往争取的就是这么一线的利益。真过了,就打起来了。

    在这种小斗争上,中国应当高度重视。各类大国小国,在与中国的斗争中,都不断采取温水煮青蛙的策略,一点点蚕食中国的利益。他们总是抱有侥幸,认为动作小一点,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而中国的不反击,更是坚定了他们类似的想法。甚至可以说,美澳的动作与南海周边国家在领土问题上的动作的本质是没有区别的,都是在渐进地侵害中国的利益。

    这次,美国和澳大利亚公开通过媒体来实现其国家利益,我们的反制是顺理成章的,也应当是公开的。

    关于联合演习的问题,各国官方语言提的都是增进了解与互信。了解倒是了解了,互信却未必。澳大利亚专家在这个问题上就直言不讳,称可以通过联合军演来搜集中国军队的情报,同时中国也能够达到类似的目的。

    军事力量天生为战争而存在,了解每一个可能的对手是军队本职工作。在互相了解的过程中,衡量可能对手的真实战斗力,为政治决策提供更充分的资料,这本就是题中之义。因此,联合军演背后的政治意图才是决定性的因素。

    在美国及澳大利亚已经通过媒体公开喊话之后,中国不应该沉默。对于这种非正式的途径,我们同样可以采用非正式途径进行应对。

    我国本意上愿意开放,期望增进互信。可是我们无法保证美国与澳大利亚也与我国怀有同样的想法。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些必要措施来反制美国和澳大利亚。

    首先,应当通过媒体表达出对于联合演习目的的观望态度。在对目的持观望态度的同时,我们也不反对用积极的心态参与进去。有了这样一个表态,如果发现演习里面互相之间无法达到增进互信和了解的目的,甚至隐含有陷阱,我国也能够以一个比较高的姿态抽身而退。有言在先,总是让别人挑不出什么毛病来。

    其次,还需要考虑中澳关系的因素。此次,澳大利亚热衷于三国联合演习,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缓和由于墨尔本电影节邀请热比娅所造成的两国关系震荡。我们可以公开将这一点与三国联合军演联系起来。要通过媒体声明一点,即澳大利亚在这个问题及未来类似问题上有正确的态度,中澳之间靠联合军演增进互信就仅仅是空谈。通过这一举措,也可以把三国联合军演能否顺利施行的压力转嫁到澳大利亚的头上。对于未来尽量避免墨尔本电影节类似事件,也算加上一点小小的筹码。

    只要把以上两个问题通过我们的媒体阐述清楚,让世界了解到我们没有特别热情的原因,就能保证把负面的效应降到最低,使我国在这个问题的公开博弈上立于不败之地。

    在媒体层面上试探过的同时,三国联合军演在什么时候能够真正成行,还得通过正式的外交途径来谈。其间有很多细节问题都需要解决。不过,这些都不能构成中国拒绝三国联合军演的理由。

    从长远来看,参与这类演习是中国军事力量走向世界的一个必然过程。长期的非战争状态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保密状态下威慑力的下降。走出去,在必要的时刻按照自己的意志展示我们所需要表现出来的军事能力,是军事战略的必由之路。这是顺应中国军事力量增长的必然诉求。中国军队已经不再是靠一两件杀手锏武器打天下的时代了。

    当然,本次美澳邀请我国参加的联合军演是搜救性质的。这也客观上说明了中国与美国以及澳大利亚在军事互信问题上还处于一个较低的层面。与美国在南海的军事冲突以及与澳大利亚的政治冲突都说明了中国还没有真正用实力去破除西方国家的权力封锁。又或者说,西方国家还没有把中国当成一个国际政治的平等参与者。他们还抱有一种意识形态的排斥心态,心怀侥幸。

    虽然三国联合军演这样一个平台是美澳首先提出的,但这不妨碍中国利用这个平台来达到自身的目的。世界对于中国的确还不够了解,解放军走出去的行动不应当仅仅是维和和护航。通过联合军演,达到军事交流的目的,并最终避免不必要的冲突以及战略误判。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中国有在这样一个平台里进行斗争的勇气和决心,存在的基础无外乎硬实力。

    在太平洋方向,我们主要的地缘政治对手只有三个,就是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日本。太平洋毕竟是中美最主要的接触方向之一,是斗争于合作的焦点区域。在这个区域内,必然是合作与斗争共存的。联合军演就是合作与斗争游戏的一个集中缩影。

    一次搜救演习并不能达到什么大的目的,却是一个必要的开头。美国和澳大利亚这次能邀请中国,下次中国也能邀请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太平洋方向,中国要走出去,就需要进行不断地接触,在接触中进行摩擦,在摩擦中进行润滑,最终达到一个相对稳定和契合的多国关系格局。通过接触和摩擦,中国还可以从中摸清美澳,特别是美国对中国的真实意图。这一点,对中国尤其重要。真实的近距离接触,能够让中国尽快脱离利益攸关方这种抽象的名词,切实体会到,美国和中国究竟是几分斗,几分合。

   同时,由于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国家利益与日本的差距相对比较大。通过三国联合军演,特别是深层次的联合军演,客观上能够起到离间美澳与日本关系的作用。这个作用从短期来看并不明显,在中长期却会带来越来越大的累计效果。特别是随着中日之间在整体国力对比上的变化,美澳力量可以算日本在太平洋方向仅有的可能助力。这也是中国在联合军演外的额外获益。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都不会单独成为太平洋的主导者。哪怕在西太平洋范围内,美国的军事力量也将长期存在。另外,随着中国崛起,实力流汇集在太平洋地区,澳大利亚地位上升也是可预见的。多边合作是一种必然趋势。通过联合演习,哪怕仅仅是搜救类性质的和平行动演习,也能大大提升三方面在西太平洋地区危机事态发生后的协同能力,从而在地区范围内营造一个更为良好的发展氛围。

    三国联合军演,舞台而已,迟早要进去,没有什么可害怕的。未来谁领风骚,尚未可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