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马来西亚:中国已成印度人挥之不去的梦魇
www.wforum.com | 2009-09-13 19:41:26  新海峡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9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影子在印度的梦魇中挥之不去 一谈到中国,印度人很容易变得激动,无论是涉及中国商品、军力、能源争夺,还是所谓用海军基地“包围”印度以及与印度邻国加强军事联系。但这种敲响警钟的做法或许可以得到消解,特别是如果增加了解、理性思考及采取积极做法的话。

  印度看待中国的方式有所进步,特别是新世纪到来后。1962年军事失败的挫伤仍在,亲历战争的一代人仍在掌权。但集体的理性思想在向前。对这两个古老文明来说,47年只是一瞬间,但足以让两国从对抗走向合作,甚至竞争。这已经发生,只是不时发生摩擦。不久前,印中第13次边界会谈以积极的调子结束,北京强调需要建立战略互信及将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一个新水平。

  但印度海军司令梅赫塔坦承,“我们与中国的信任赤字不可能消除,除非两国边界问题得到解决,应对中国无疑是今后首要挑战之一。”他说,印度在军事上不是中国对手,两国在很多方面的巨大差距不可能轻易消除。

  不过,正如印度资深战略学家苏布拉马尼亚姆指出,梅赫塔谈的是“应对中国,而不是与中国对抗或竞争”。尽管时有龃龉,印度人似乎不再危言耸听。自总理辛格而下出现一种健康态度,谈论印度需要赶上中国,而不是害怕或憎恨中国。印度须认识到,未来与中国的关系可以是合作,而非对抗。用总理辛格的话来说,与其担惊受怕,不如赶上这个快速发展的强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