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歼10的DSI揭秘:降低高速性 全面提升战力
www.wforum.com | 2009-09-08 01:04:46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采用DSI蚌式进气道的歼-10想象图

    歼-10战斗机自2006年底正式公布以来,就一直牢牢的吸引着军迷的眼球,经常成为论坛上讨论的焦点,赞扬者有之,贬斥者有之。同时针对歼-10的未来,人们想出了种种改进思路,其中就包括为歼-10换用DSI进气道。

    歼-10的设计出发点是一种能够完成国土防空和争夺制空权任务的战斗机。由于国力的限制,首先决定了歼-10会是一架轻型战斗机。其次,由于计划中三代机只装备这一种,因此歼-10必须能够完成重型战斗机的战术性能要求,即需要兼顾高速飞行能力。第三,由于面临苏联沉重的压力,所以作战性能以空优为主,对地性能则比较次要。作为一款轻型战斗机,歼-10采用了带调节斜板的可调式进气道,保证了高空高速飞行能力。

    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空军面临的作战环境又有所不同。苏-27系列重型战斗机的大量引进及某重型战斗机的生产,使得歼-10战斗机所需担负的空优任务有所减轻,同时中国空军提出了“攻守兼备”的战略原则。在这种情况下,歼-10对高速性能要求降低,对地攻击的需求增加,沉重的可调式进气道反而成为了鸡肋。此时,中国空军主力战斗机采用了苏-27和歼-10搭配的方式,歼-10并不会在前线独立对抗敌方的重型战斗机,这种情况下,如果歼-10不是作为重型战斗机的一种相对廉价的替代物一同执行空优任务,而是类似F-16那种低端飞机的话,兼顾高速性能又有些浪费。

    从中国空军面临的作战环境角度来说,歼-10的发展趋势应该是降低对高速性能的要求,增强综合性能;而采用DSI进气道则是一种顺应歼-10发展趋势的性价比很高的技术手段。我们可以这样猜想歼-10的进气道:DSI进气道设计为腹部进气,机身与进气道采用一体化设计,无附面层隔道,无附面层泄放系统,无调节机构,使飞机阻力小、重量轻、可靠性高。

    除采用DSI进气道之外,为了应对未来的战场环境,还可以为未来的歼-10战斗机加装相控阵雷达、光电探测设备,并加大机体材料中复合材料的比例。这样在高速性能有所下降的同时可以有效增加最大载荷,再加上对飞机挂载方案的优化,新歼-10战斗机的对地攻击能力将得到极大的加强。飞机隐身性能也得到了加强,更能够适应未来战场环境。

    可以设想,如果采用DSI进气道的新歼-10服役,未来中国空军将使用苏-27系列战斗机(可能还有采用可调式进气道的老歼-10)来夺取战场制空权;而使用DSI进气道的新歼-10的定位则类似美国空军的F-16,成为攻守兼备的中国空军手中又一款利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