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后院冒烟 缅甸军政府让北京起了疑心
www.wforum.com | 2009-08-21 20:41:58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世界经济的持续恶化,中美两国在全球的较量也在进一步升级。生活在今天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我们除了感受到一段历史正在重演,也为人类历史发展的残酷现实而扼腕惊叹。

  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经济危机,显然来得不是时候。因为美国只待消灭中国这个最后一个敌人,就可执掌世界独霸全球,美国也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对手。

  殊不知,天有不测风云,美国人一直用金融危机作为掠夺世界财富的工具,却在兴奋过渡中忘记了贪欲的限度,而赚钱的工具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夺命的祸根。更未料到的是,这一不小心却动摇了世界霸权的根基。于是,美国经营了半个多世纪的霸权眼看就要到手,却要成为泡影,当然,失去了绝不甘心。而另一方面呢?中国还来不及准备却又不要也不行,所以说,纵观今天的世界动荡哪一点都有中美博弈的痕迹。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大国的较量,小国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存在而不得不选择自己的要跟对象,大哥赢了,小弟就跟着沾光,大哥输了,小弟也不要感到冤枉,要怪也只能怪自己选错了对象,而且世界争霸永久也没有旁观者。争夺就是为了利益的再分配。所以,小国只能是配角这也是无奈的选择,像今天的越南、台湾、新加坡这样聪明的小国,两面讨好双方得利,好是好,可总有一天两位大哥打斗结束,到时的日子也许更加痛苦。

  在中美的这场较量中,缅甸、朝鲜、巴基斯坦三国。世界一向认为这三国都是中国的小弟,所以美国要拿核问题制裁朝鲜,中国每次都是三家对六面,有话就放在桌面上说,想打那是不得的,即使要打,当大哥的也会为朝鲜撑着,巴基斯坦也一样,印度要欺负的话,别忘了看看中国的脸色,当然了如果说缅甸有事,那也是中国满世界扑火,这些事全世界都看在眼里。而有时候,大哥有大哥的难处,小国有小国的困惑,有的稍有不顺心就忘恩负义而出卖大哥,或者,小弟为大哥拼命,大哥连大话也不帮小弟说两句,关键时刻拆你的台,眼下的朝鲜就是活生生出卖大哥的例子……。去年的格鲁吉亚遭俄罗斯打,美国也就两眼看到,格鲁吉亚被美国抛弃,那挨打也是自找的。

  目前,中美正在准备作最后的摊牌,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家的小弟也有利益跟着享受。中国因美国的不择手段和卑鄙下流已经伤痕累累,危在旦夕,眼下正是当务之急,况且刚被朝鲜出场的怒气也未消,而巴基斯坦也在连连发出求救的信号,同样也快支撑不住了,只剩下惟一的小弟缅甸,还在中国身边,中缅两国也只有兄弟俩抱团取暖才会彼此感到更为安全。

  全世界都说:缅甸是中国的后院,尤其是最近几年,在国际事务上,也可以看得出,中国为了缅甸可以两肋插刀。缅甸也表现出对中国大哥来说,是死是活都跟定了的忠肝义胆。

  缅甸这个国家有这样一个特点:在世界上一向总是沉默寡言,而且是长时间听不到她的声音,看不见她的身影。自己与外界断绝来往,外界也常常将她遗忘。如果说:外界一旦出现了有关缅甸的消息,那准会是又有人走上门来找麻烦,而且,关于缅甸的话题越多,也就麻烦越大。也就是说,缅甸在外界媒体出现的频率高低,直接可以判断出她要面对的问题有多大。

  近段时间,缅甸在媒体出现频率偏高,有昂山素姬的宣判问题,准备2010年大选的布局,少数民族武装等等问题都让世界盯着的,这说明缅甸在近期的麻烦事儿也不少。

  这几天,网上有一条看似关于缅甸的假消息,出现在各大网站,因为消息的内容看似有违常理。因为:谁都知道,当前的缅甸正面对一团内外都是千疮百孔的问题束手无策,而网上称缅甸军政府主动挑起武装冲突,而且是在中国的屋檐墙角动粗,那除非是自寻死路。中缅两国也不可能走到这一步。所以,有点不大可信。

  可是,当我们无意中一打听,再加上出现在网络上的一些视频,最后得到证实:消息原来是真的,而且消息的背后还有更令人吃惊的事情正在发生……

  据可靠消息来源称:军政府武力挑衅果敢88事件已令中方生疑。

  关于缅甸军政府在果敢主动挑起“八八”事件,网上相互转载了这一事件的详细经过,在这里我们不再赘述,我们只是从中观察这样一组数据,也就不难看出事发期间与现场当时的紧张程度:

  8月8日早上7:00时,缅甸军警30余人以果敢枪械修理厂制毒为由要执行搜查果敢当地部队拒绝接受,随即双方在近200公尺之距。剑拔弩张,武装对峙,大有擦枪走火的危势,气氛骤然紧张,当地部队即向上级汇报,双方正式处于僵持状态,八八事件由此开始,我们看一看:

  一、整个事件持续不到72个小时逐步平息,说明缅甸有一些讯息要向中方表明态度,点到为止。

  二、缅甸军政府期间调动过三个营的兵力进驻果敢,约60个小时又紧急撤出。

  三、事发当天据称中方有一营兵力到达边境,中方有了回应。

  四、因有目击者发现两军对峙而传出消息后,果敢老街市的中国商人等民众当天逃往中国境内就有5000多人。市区商店铺面关门闭户,拥入口岸的车辆有一千多辆,气氛极为恐慌。

  五、中国南伞的宾馆酒店平时50元一天的房间,涨价高达2000元一天。

  六、因事件发生后,8月9日凌晨中方封关,边境两岸都是人满为患。据称,有中方官员出面安抚民众。

  七、72小时事件期间,双方举行正式与非正式谈判有十余次。

  八、10日达成协议后,缅军撤离,情况开始稳定。接着,缅方的后续动作显然令中方不满。

  九、据称11日下午5:00点,因缅方出尔反尔,故意刁难,并有将前往谈判的三名果敢高层官员在缅军司令部有被扣为人质的嫌疑,当晚9:00点全市居民疯狂拥入南伞口岸,气氛再度恐慌,国门一线拥挤不堪的人流车辆。几乎等同开战的难民潮。

  十、缅甸军政府撤离进驻果敢的临时部队的行动经费,还见军方联系到腊戍一家私人公司出资20多万缅币(折合人民币1200元左右)才顺利撤走,据当地一山寨透露出的消息称,军政府调动临时部队来时,要求山寨义务将一些**用七匹毛驴驮上山的。

  凡此种种,我们可以看出,缅甸军方的动机不得不让人可疑,同时,也看出军方衅事没有通过周密的计划和准备,而是走一步看一步,凸现出自身也有很多的忧虑。分析可见:

  第一、军政府挑衅的行动开始得很突然,结束的也迅速。这说明军方同样担心把事情闹大,无法收场。

  第二、双方每天有两三次碰面协商谈条件的谈判方式,更显军政府心急火燎,忧虑重重,真的一不小心捅出一个大窟隆谁也脱不了干系,这就说明军政会的多重目的,以军事武力相威慑,达不成政治目的,就捞取点经济利益。不然,哪有出差旅游连回家的路费都不带足道理?联系到后续有以当地官员作为人质的动机,也就说明政治协议落空,经济实惠也泡汤了,那就耍横。盗贼空手出门也要打烂主人的门窗玻璃才会甘心,白跑一趟,也要消消闷气。

  第三,来势汹汹,又回去匆匆,对中方的反应来看,军政府不但没有使国际国内压力得到缓解,反而增加自身压力。

  第四,军政府在西方找后路,这种微妙关系拿捏不好,后路或许就是一个死角。

  第五,果敢八八事件整个过程,所有官方都是一片沉默,西方不是不知道,只是没有轮到新闻媒体炒作的时候。这说明各方都在调整某些可能发生变数的战略,美国也正在动用东盟渗透缅甸,离间中国,而且美国自己也没闲着,9月的缅甸国内很难安定,中美角斗的战略重心已进入到中南半岛和印度洋上。

  第六,军政府对北京不得不信,却又不全信。更担心边疆少数民族在北京的默认之下抄掉军政府的后门,这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第七,从军政府的这次挑衅行动可见,缅甸军政府内部并非一块铁板,意见不统一,策略不集中,忧心忡忡,顾虑重重。反对党又闻风而动,即使军政府采取武力也很难摆平问题。这也促成了军政府眼前举棋不定,左右摆脱的原因。遇上了危情处境。

  据悉,中国当晚也有一个师的兵力到达边境,同时,连救济难民使用的帐蓬都如数抵达,可见,中方也未把这一事件当成小事。后院冒烟先要作好后院起火的防范。这也就是中国的立场,何去何从自己掂量。至此,相信网上陆续还有一些新的消息,有待我们去进一步观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