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军为何如此纠结 跟中国较劲都不敢承认
www.wforum.com | 2009-08-19 20:41:0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之音日前发表文章,题为:印度军方为什么否认在跟中国较劲? 作者 前卫。全文如下:

  据印度和美国媒介报道,印度海军司令苏里什-梅赫塔宣称,印度没有能力、也不打算与中国在军事力量上较劲。但是,印度前不久刚刚下水第一艘核潜艇,印度国防部计划部门的官员还宣布要在今后十年建造100艘军舰。我们应该怎样理解印度发出的自相矛盾的信息呢?

  中、印军力对比

  印度快报说,印度海军参谋长苏里什-梅赫塔上将上星期在印度国家海事基金会发表演讲时表示,无论是从常规力量还是非常规武装力量看,印度军队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意图与中国抗衡。他还表示,如何与中国相处是印度面临的第一大挑战,而合作要远远好于斗争和冲突。

  从常规力量的数量上看,中国军队总兵力为230万,印度总兵力为133万。中国陆军总数是 160万,而印度是133万。中国空军25万五千人,印度是六万一千人。中国的海军舰只总吨位比印度多两倍,海军官兵人数40万,印度是17万。但是,印度已经拥有航空母舰,而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宣布要造航母。

  梅赫塔明确指出:“依据常识判断,与中国合作比斗争或冲突更为可取,而认为印度与中国实力相当的想法则是愚蠢的。因为不管是从国内生产总值、国防开支,还是其他经济、社会或发展因素来看,印度与中国之间的差距已大到无法弥补的程度,而且这一差距还会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增大。”

  但是,西方媒体认为,在非常规力量方面,虽然印度的核武器和导弹总数少于中国,但是在质量方面并不比中国逊色。

  梅赫塔表示:“在军事方面,不管是常规力量还是非常规力量,我们都没有能力也无意与中国抗衡。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事实,因此我国有关中国的战略需要与这些事实相符。”

  从两国的武器进口情况看,中国目前的武器进口来源主要是俄罗斯。中国的进口原则是进口量少,但是质量高。进口后自己仿造。印度的武器来源一直依赖俄罗斯,但是近年来开始跟美国和其他国家打交道,争取武器来源的多样化。

  印、中是否已经在较劲

  为了确保中国的能源安全,北京近年来实际上在南方海域,包括印度洋实行所谓“珍珠链战略”,就是在南中国海到非洲海岸之间大力寻找和建立本国海军军舰能够停靠的海港。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在缅甸和巴基斯坦找到了一些可以停靠的军港。印度当然感到珍珠链战略的压力,作为反制,印度提出了东向政策。就是努力跟东南亚国家扩大联系。把印度的影响延伸到马六甲海峡以东。

  梅赫塔进一步指出,在战略规划方面,印度必须摆脱原来以巴基斯坦作为主要攻击目标的处理方式,并在未来的国家规划里将中国日渐增长的实力作为其主要关注对象。他补充说:“中国介入空间及网络战的倾向也应该成为我国战略及行动思想重点考虑的问题。”

  台湾专家的看法

  台湾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翁明贤对美国之音分析了中国、印度发生冲突的可能。“在陆地上,两国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不高。因为中国一直强调和平发展。北京力求搞好跟陆地邻居的关系。在边界问题上,北京能从印度得到的利益也不大。整个中国现在强调的是向海洋发展。因此两国之间今后可能发生战略性冲突的地方应该是印度洋。我所说的战略冲突,并不一定是军事冲突。”

  翁明贤教授认为,梅赫塔的讲话目的在于化解北京对印度最近大力强化海军力量的警觉。为印度军力逐步赶上中国争取时间。

  印度专家又怎么看?

  最后我们来看看印度专家的观点。拉西德-纳伊姆是在美国的印度裔专家,专门研究南亚安全问题。他对美国之音解释了印度的战略思考:“印度人永远不会忘记,英国征服印度是从海洋上来的。因此,印度的国防,不仅包括保卫海岸线,保卫附近海路,还要保卫自己在更远海域的贸易通道。我们建设海军,并不是要跟中国竞争。印度人习惯于这样的思维。那就是,中国海军主要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行动,印度海军则主要在印度洋行动。我知道,美国等世界海上超级强国一直说,印度洋的海路有美国保护就可以了,周边国家用不着建立强大的海军来保护海路。但是,这是一个国家自主、国家主权问题。任何国家,只要条件允许,都会努力谋求自己的防卫手段。依赖别的国家虽然可以省钱,但是总是靠不住的。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例子是,虽然美国愿意向英国提供核保护伞,但是英国还是获得自己的核武器。我不认为印度要在国土周围的印度洋加强防卫,就是要跟中国竞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