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强力大军演”让邻国浑身发抖
www.wforum.com | 2009-08-19 02:37: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解放军开始了代号为“跨越-2009”的军事演习。这造成中国邻国的警惕,并引发对北京军事意图的质疑。这是首次有来自解放军四大军区的部队共同参加实战演习。军事分析家猜测,此次演习的目的之一是为改革指挥体制做准备。但如此周密部署及引人注目的军演,如何与中国的“和平崛起”承诺相一致。毫无疑问,邻国希望看到中国对承诺的一贯保证。而且,作为迄今地区头号军事强国的美国也警惕注视事态。

  不过,演习似乎更多的是为巩固中国国内安全,而非向境外投送军力。不过,灾难救援对军事规划者也很重要。虽然国内问题可能是演习的首要出发点,但中国的地区竞争对手对该国日益增长的军力越来越不安。印度军方尤其寝食难安。这次专注于解放军远距离投送兵力的演习,是在中印恢复边界谈判后不到一周开始的,这或许会加剧印度警惕。演习前一天,印度海军参谋长梅赫塔坦承,印度军力完全不是中国对手。而两个月前,印度空军司令梅杰甚至称,相比巴基斯坦,中国对印度威胁更大。

  中国威胁是印度选择讨好美国的一大原因。中国的目标是获得从南海到印度洋直至海湾的港口和机场,这有可能危及印美利益。而地区其他国家,如美国的坚定盟友日本,将继续依赖美国阻挡中国的任何挑战。换言之,这是中美对峙。尽管北京日益自信,但其2009年军费远不及五角大楼的预算。即便中国的数字被大大低估,但差距仍然巨大,美国在该地区的军力没有敌手。

  解放军对外界质疑其缺乏透明度作出回应,并发动魅力攻势。不久前,外国记者获邀参观北京附近的一个军营。而且,在解放军成立82周年之际,中国国防部推出一个中英文网站。国防部的一名发言人说,该网站的开通显示了解放军新的“开放”,旨在“增进国家间、军队间的了解与互信”。这样的目标值得称赞,但要达到目标,单有华丽的新网站和军营公关之旅还不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