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学者:美国不必拿“日本核武”唬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8-19 01:28:3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M-5型运载火箭可搭载4000公斤的弹头

    近日,美国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在华盛顿的一次演讲中提到,不久的将来中国需要在朝鲜的无核化与日本核武装中选择其一。

    美国作为日本的盟国,此前已经应日本的要求,对其做出了"核保护"承诺,目的自然是打消日本发展核武的企图。然而,无论在美国还是在日本,希望日本发展核武器的声音,始终没有消停。在朝鲜“弃核”已经成为未知数的情况下,日本要求发展核武器的愿望肯定会更强烈,美国是否会改变现在只是立足于提供“核保护伞”的政策?

    从美国对待核问题,历来采取双重标准的作法看,不能排除其默许日本核武装的可能。但这种可能性究竟有多大,无疑需要进行慎重评估,当然看法也决不会趋同。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尺度:日本发展核武器,究竟是仅仅对朝鲜和中国构成威胁,还是早晚也会对美国构成威胁?如果仅是前者,那么可能性很大;如果也包括后者,这种可能性就会大为降低。

    美国人的话,究竟有多大的可信度?笔者以为,不无道理。美国是个国家利益至上的国家,无论是结盟还是为敌,都是从美国的利益出发,同时也决不允许任何国家挑战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他的盟国。美国在历史上曾经吃过日本的亏,“珍珠港”是美国永远的痛,他也绝不会忘却这段历史。今天,虽然时过境迁,美国和日本由敌人变成盟友,但防范日本在失去控制的情况下重新做大,甚至再次走到美国的对立面,我想这也会是美国长远战略考虑中的必要内容。

    正因如此,美日同盟决不是“铁板一块”,双方在未来发展问题上宁可淡化,甚至是“难得糊涂”。在此情况下,美国默许日本核武装的可能性不大,支持甚至帮助日本制造核武器,更是天方夜谭。当然,就日本的技术力量来看,他完全有能力成为核国家,只是国内国际都没有这种政治气候,日本要想迈过“核门槛”决非易事。这其中,美国的制约非常关键,只要美国对日本失去控制,事情的发展就会难于预料。

    由此看来,美国前议长的言论,对中国进行恐吓和施压的成分,显然是主要的。美国现在一方面放出风声,大谈朝鲜核武器对美国威胁不大,另一方面又在散布日本核武装的危险性,暗示有可能对中国构成的核威胁,其目的无非是要把中国“套牢”。所以,美国的轻描淡写,难免有些自欺欺人。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不会因为现在朝核问题的困难局面而改变,也不会因为某些恐吓和压力而扭曲。在朝核问题上,美国不必打“日本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