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张召忠:中国没必要把瓦良格恢复成作战航母
www.wforum.com | 2009-08-19 00:49:25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国外媒体称中国正在改造中的瓦良格号航母曾进行试航行

资料图:中国航空兵的苏-27战机已开始进行滑跃甲板起飞的地面训练

美国从最新型“福特”级航母开始,就放弃了蒸汽弹射技术而改用更先进的电磁弹射

    8月12日,美国“战略网页”网站以“中国航母滑跃起飞跑道曝光”为题报道说,美国商业卫星最近拍摄到中国正在试验苏-30和航母舰载机滑跃飞行甲板的照片,并由此推断未来中国航母舰载机将采用滑跃起飞方式。对此,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对《青年参考》报介绍说,舰载机共有三种起飞方式,不排除未来中国航母采用滑跃起飞的可能性。

   猜我开设“飞行员速成班”

    8月12日,美国“战略网页”网站拿所谓的地面和商业卫星数码照片推断说,中国正在某地试验苏-30战斗机的用途和滑跃起飞式航母甲板设计方案。

    文章根据《解放军报》的消息说,2008年底,中国宣布大连海军舰艇学院开始招收本国第一批舰载机飞行员,希望通过为期4年的课程培训,把他们培养成能在航母上起降的战斗机飞行员。文章称,俄罗斯已经提醒过中国:要培养学员熟悉驾驭航母舰载机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可能要花费10年甚至更长时间。因此,该网站认为,中国用4年时间进行舰载机飞行员短期培训是在“赌博”。这篇文章还臆测说,中国之所以对所购“瓦良格”号废弃航母进行整修,可能是因为从俄罗斯引进了该航母所需的图纸和技术,并打算让该舰于今年底下水试航。

    “瓦良格”号可变废为宝

    针对上述报道,本报记者8月15日电话采访了国防大学教授、海军少将张召忠。张教授说,“瓦良格”是俄海军现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同型姊妹舰,其最大特点就是采用了舰载机滑跃起飞甲板,但“瓦良格”号是以废金属的名义转卖到中国的,之所以当作废金属出售,就是因为在出售前一些重要设备已被拆除或毁掉,中国已很难、也没必要把它恢复成作战用航母。不过,这艘废航母的舰载机滑跃式甲板仍完好无损,在舰上配备相关指示与引导指挥设备后,就是一个很好的舰载机飞行员海上训练平台,从而实现“变废为宝”。

    关于舰载机飞行训练基地,张教授表示,从常识上讲,既然中国要建造航母,那么建立舰载机飞行员训练基地,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

    滑跃起飞对战机要求高

    至于美国“战略网页”网站有关中国航母将采用舰载机滑跃起飞方式的说法,张教授介绍说,起飞方式是航母固定翼舰载机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目前世界航母固定翼舰载机起飞方式有三种:大型航母通常采用弹射方式,英国的轻型航母采用的是滑跃和垂直起降混合方式,俄罗斯中型航母则采用大型固定翼战斗机滑跃式起飞。弹射起飞又分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两种,其中蒸汽弹射技术最为成熟。蒸汽弹射器最早是英国人根据德国人的技术发明的,美国海军后来购买了英国人的专利,并最终将其发展成熟;其原理是,以高压蒸汽推动活塞带动弹射轨道上的滑块,把联结于其上的舰载机投射出去。

    张教授还介绍说,美国从最新型“福特”级航母开始,就放弃了蒸汽弹射技术而改用更先进的电磁弹射。美国是经历了六七十年以后才开始搞电磁弹射的,目前除了美国航空母舰,世界上只有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从美国采购了弹射器。对美国而言,这是绝对不能随便输出的核心技术。至于英国采用的滑跃和垂直起降混合方式,则必须配合垂直起降式战斗机。这三种舰载机起飞方式中,俄罗斯的滑跃式起飞方式对舰载机性能要求最高。

     张召忠少将说,20世纪70年代,苏联专家在落实蒸汽弹射起飞构想遇到诸多困难之后,开始研究大推重比、高机动性舰载机航母甲板水平起降技术。从方案提出到最终成功落实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苏联用了10多年时间,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所以说,苏联航母舰载机滑跃起飞技术来之不易。而售前已完工70%的 “瓦良格”号,其滑跃甲板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滑跃甲板几何参数相近,这对中方研究苏联航母设计经验,探索解决舰载机航母水平起降这一难题的途径,是个不错的参照物。另外,相较美国航母舰载机先进却复杂的蒸汽弹射起飞方式,苏联航母的滑跃起飞技术简单实用,其技术研发成本和风险控制成本相对较低,这也许是中国航母计划会考虑的因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