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德纷纷"军力复兴" 战斗力已经高于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8-18 22:40:30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星岛环球网消息:二战中德国和日本军队曾横扫欧亚,威风不可抵挡。自法西斯战败,德日军队一度被取消,冷战对抗中,德日虽重建了有限的军队,但被笼罩在两个超级大国军队的身影下,几乎让人淡忘。今天,德国和日本的军队似乎要重新回到主要国家军力角逐的舞台上。凭几十年来经济与科技发展的成果,借近年来西方反恐战争及索马里海盗猖獗的时机,德日军队正在一步步放开手脚,在海外一展身手。有分析就指出,德日军事化水平已经高于中国。

  日本:要在三洲五海交汇地驻军

  《北京晚报》报道,近年来日本自卫队“出海”是世界关注的焦点。7月28日晚,日本第二批打击索马里海盗派遣部队、海上自卫队“春雨”号和“天雾”号两艘护卫舰在亚丁湾开始执行护航任务。与3月底日本首批派出的两艘护卫舰不同,第二批舰队得到了日本国会新近通过的《海盗对策法》支持,护航对象不再像第一批那样局限于本国舰只,而是面向所有外国舰只,并且自卫队可以向不听警告的海盗船开火。

  正在人们分析日本海外军事行动正在法律上松绑之际,短短三天内另一条消息进一步震动了各方:7月31日,日本媒体报道,自卫队准备在吉布提建立自己的基地,以方便驻扎军队打击海盗,初期至少部署150名自卫队作战人员和2架P-3C巡逻机。尽管初期驻军不多,但此举将为日本海外长期驻军开创先例,为后续更多海外行动迈出第一步。

  即使在各大国中,海外长年开设基地并驻军的国家并不多,而在中东北非这个能源与交通枢纽、三洲五海交汇的战略要地常年驻军的更是寥寥无几。日本这个二战的战败国、声称放弃战争权利、遵守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原则的国家,竟然“防卫”到了这里,事实上已经突破名义上的和平国策,向军事大国前进。

  德军:授权海外驻军可首先开火

  同样在7月下旬,德国也对军队海外行动进行了一次松绑。7月24日德国国防部长签署了新的德国驻阿富汗部队士兵守则,简化了对武器使用的规定。根据新规定,德国驻阿富汗士兵在执行任务时,可视情况首先使用武力,包括开枪。有德国舆论认为,这是德国军队自二战结束以来从防御姿态向进攻战略转变的标志性事件,德国军队由此跨过了二战的“心理门槛”。

  目前德军在北约盟国驻阿部队中派驻了3800名军人。在新的士兵守则发出前,7月19日,德军已经跨过了此前多年一直低调执行和平任务的门槛。当天,约300名德军与900名阿富汗政府部队在阿北部发动对塔利班的攻势,这是德军进驻阿富汗以来规模最大的攻势,并首次在战斗中使用迫击炮和装甲车。

  同日本类似,战后德国削夺了战争权,仅保留自卫权,长期使用“永远不再由德国发动战争”的政治口号。这些年在参与海外维和行动时,德军以帮助重建、训练当地安全部队等为主要任务,避免直接开枪参战。德军在阿富汗的任务转型使舆论界认为,德军自二战以来只参与防御性军事行动的日子过去了。

  德日军事化水平已经高于中国

  德日两国海外军事行动的基石是其军事实力正在复兴。二战结束时,德国和日本作为法西斯战争发起国和战败国被盟军占领,军队被解散,只留下维持治安的警察力量。后来在冷战大气候下,两国陆续重建军队。为了在政治上与以往的侵略军区别开,两支军队都重新定名。西德军队不再使用原来的德国防卫军称呼,而改称联邦国防军,东德军队则称为国家人民军。日本军队不再使用皇军称呼,而称自卫队。

  1955年11月12日,西德联邦国防军正式建立,整个冷战期间,这支军队保持了50万左右的军队规模,并作为北约在中欧的防卫主力。柏林墙倒下、东西德统一后,德国联邦国防军吸纳了5万人左右的原东德军官和军队精英,留下了米格-29战斗机等前苏联体系的先进空军装备,而把东德的装甲车全部卖给了土耳其。由于安全环境改善,作战任务发生转变,德国军队不再面向大国地面战,而是在重点保卫本土安全的前提下参与多边安全合作。军队员额也进行了削减,目前德军约28万人。

  日本自卫队成立于1954年,这一年7月,日本保安队、海上警备队与几个月前成立的航空自卫队统一整合,成为日本自卫队的三军,同时成立了防卫厅和参谋长联席会议进行统一指挥。目前日本自卫队编制兵力也在28万人左右。

  受历史原因影响,德日两军目前在国际上奉行的军事政策相对内敛低调,但其军备科技水平、战斗力都居于世界前列。而且从部队员额看,28万军队对德日来说并非一个小数字。在不考虑安全环境的情况下,一国基本的军事需求通常可由国土面积和人口来衡量。如果从国土面积和人口角度看军事化程度,这两国都高于中国。

  都是东山再起 意图大不相同

  德日两支军队的复兴与战略转变带有许多共同特征。两军都处于战败国军事复兴的途中,都走出海外瞄准中东-中亚不稳定地带,都进行了法律上的松绑。

  但不同点更加明显。德国战后对纳粹进行了彻底的清算和民族反思,卸掉了历史包袱,在欧盟和北约两个框架内,德国与二战中的主要敌手都成为了盟友,周边安全环境融洽,且海外行动是在多边框架下,并非为一国之私。

  而日本对侵略战争的反思远远不够,历史教科书、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件屡屡跳出来恶化与东亚各国关系。日本与朝鲜、俄罗斯、韩国、中国都存在安全冲突隐患,且海外补给线漫长,这使它的海外军事行动不像德国那样带有多边参与色彩,而更蕴含借机强军、扩大海外军事影响,以图压制对手的意图。

  德日两军建设中,德国重陆、日本重海。国际军事研究界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是亚太除美国海军以外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之一,具有很强远洋机动作战能力。据英国简氏防务统计,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潜艇16艘、驱逐舰44艘、护卫舰9艘,装备作战飞机200多架,其中P-3C反潜巡逻机有100架,反潜能力可称世界一流。

  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海空作战中拥有四大护卫队群的主战力量,每支都按“十十”模式(10艘驱逐舰加10架舰载直升机) 建设。其主力“宙斯盾”舰不仅能在常规海战中应对多目标,而且具备一定的反导能力。在今年以来朝鲜进行的火箭发射活动中,日本的“宙斯盾”舰十分活跃,几次摆出拦截姿态。3月下旬,自卫队“日向”号航空护卫舰开始服役,这种可容纳11架直升机并能同时起降4架的“准航母”战斗力超出专守防卫作战需求。加上原有的“大隅”级登陆舰(满载排水量13000吨,可搭载特种部队和10辆“90”式重型坦克),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远洋攻击力量很具威胁。

  日本强军动作 影响亚洲稳定

   亚洲多国与日本存在没有盘清的历史旧账,并伴随海洋、岛屿权益争端,这其中也包括中国。因此日本的海外军事行动对许多相关国家意义特殊。

  今年2月起,日本决定在钓鱼岛海域常驻可搭载直升机的PLH型巡逻船,加强对钓鱼岛的日常监控。3月12日,日本在冲绳岛那霸基地对F-4战机进行了全面清理,改由20架F-15接替老旧的F-4。7月初,日本防卫省表示准备在距台湾110公里、钓鱼岛170公里的与那国岛驻军。无论台海还是钓鱼岛有事,这里都将成为日本军力第一时间投入的前沿。

  此外,在战略力量上,日本虽没有战略导弹和核武器,却积极参与美国倡导的反导系统,目前已经建立有海上“宙斯盾”舰配置“标准3”导弹、陆上部署“爱国者3”导弹的两层拦截系统,未来还有可能引进战区高空区域防御(THAAD)系统。这是影响东亚战略平衡的一个重大举措。

  在没有消除历史阴影和现实磨擦之前,日本的强军之举对亚洲国家来说意味着极大的不稳定和不安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