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谁能成功:中国要和平崛起俄国要军事崛起
www.wforum.com | 2009-08-16 22:30:18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俄格武装冲突”周年刚过不久,近日有关俄罗斯军事动态的消息可以说是不绝于耳:俄罗斯总理普京12日说,如有需要,俄罗斯将向阿布哈兹提供军事援助;西方媒体日前还传出俄罗斯准备向中国出售最先进战斗机的消息;俄罗斯空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泽林(Alexander Zelin) 11日透露,俄空军将在2020年前将研制成新的、高质量防空手段,以便应对“2030年美国得以在太空打击俄罗斯任何目标”的威胁。泽林进一步指出,为此,俄罗斯正计划在2020年前成立新的防空部队---空际防卫部队(Force of Air and Space Defense, ASD)。此言一出,俄罗斯主流媒体立即以“俄罗斯准备好星际大战了吗?”为题大肆进行评述。与此同时泽林还透露,为了满足到2025年俄空军巡航增加 50%任务的目标,俄罗斯需要数量和质量上扩大空军规模。

   除上述外,本月初俄罗斯还与吉尔吉斯坦签署了一项备忘录,准备在吉尔吉斯坦开辟第二个军事基地。有分析指出,吉尔吉斯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拥有俄罗斯和美国军事基地同时存在的国家,这显然与两个军事大国在中亚地区进行军事抗衡有关。

    但令笔者最为关注的是,在本月10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向俄联邦议会提交了一项法案,允许俄罗斯军队在境外行动,以“保护在境外的俄罗斯公民和军人的安全,打击海盗活动”。根据这项法案,总统有权下令俄罗斯武装部队出兵海外作战,只是在总统做出有关决定前,须经过联邦议会的批准。据克林姆林宫随后发表的声明说,这项法案“旨在建立法律机制”,让总统可调动武装部队到俄罗斯境外行动……制止和预防其他国家被侵略并保护海外俄罗斯公民。

   笔者认为,俄罗斯近期种种在军事策略上的新动作,均显示俄罗斯正进一步寻求以“军事崛起”带动国家强盛的发展战略,这与中国“和平崛起”的国策大相径庭,值得我们深入研究。从另一个角度观察,俄罗斯特别注重维护国家核心安全利益、注重保护国家领土与主权不受外国侵犯,是非常值得中国借鉴的。

   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说到底还是要靠“国防实力”。中国在经历了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后,经济实力已经大大提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潜力的经济成长体。但相对于俄罗斯来说,中国不仅在国防总体实力上仍然大大落后,而且在国防策略上也仍然与当今国际、国内形势和现实情况存在距离。中国奉行防卫性国防政策,坚持不称霸、不做头的发展策略是正确的,但必须看到,当前中国受到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程度日益严峻,国家核心安全利益正面临境内外“三股势力”的刻意挑战。因此,中国在维护国家安全利益、保护中国海外公民安全问题上,也亟待思考全新的战略思路,建立更加适合中国国情的战略策略体系。在这方面,俄罗斯的“军事崛起”发展思路虽并不完全为我所用,但必须看到,俄罗斯政府强调并坚持“国家安全意识和主权领土意识是国家发展的核心问题”这点上,中国应该积极借鉴。

   当然,如果这项法案获得批准,俄罗斯周边国家将会因此产生安全忧虑,这点可以说是必然的,特别是年前与俄罗斯发生过武装冲突的格鲁吉亚,以及经常与俄罗斯闹别扭的乌克兰等国。格鲁吉亚的忧虑自不必多说,因为自从去年“五日冲突”后,格国不仅没有捞到任何政治好处,而且还丢了相当于其领土五分之一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因而耿耿于怀。但面对军力过于强大的俄罗斯,格鲁吉亚除了寻求西方国家的政治支持外,再次挑起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但乌克兰情况与格鲁吉亚又有所不同。乌克兰虽然总想摆脱俄罗斯而全面倒向西方并极力争取加入北约,但由于在能源和军事上仍对俄罗斯有所求,而俄罗斯驻扎在该国斯瓦斯托普 (Sevastopol) 港内的俄罗斯黑海舰队也完全无意在2017年租约期满后迁往他乡,所以乌克兰要试图完全摆脱俄罗斯的控制,在技术层面上还相当困难。现在,俄罗斯又将通过 “海外出兵法”,无疑对乌克兰来说这又是一个不得不认真掂量的“紧箍咒”。

   从中国的角度看,笔者认为,俄罗斯的“海外出兵法案”对中国来说,并非构成直接威胁,如果中国加强与俄罗斯在安全领域内的合作的话,这个法案对中国打击“三股势力”,很可能还会有积极作用。众所周知,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打击中亚地区“三股势力”,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共同承担的义务,也是上合组织成立的目的之一。但是,由于目前各成员国国内法之间存在根本差异,如何合作打击“三股势力”,特别是如何实现跨境打击“三股势力”,仍然是上合组织难以解决、突破的难题。俄罗斯率先提出“海外派兵法案”,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这方面可以说是提供了一个法律示范。如果俄罗斯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而出兵,这不能不说是件好事。当然,任何一国的“单边军事行动”是绝不可取的,但只要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能够借鉴俄罗斯的“海外派兵法案”,并进行框架内的磋商,制定一个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框架内共同认可的“出兵打击三股势力法案”,那将大大提高上合组织打击“三股势力”的威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