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战机在斯里兰卡内战中的表现!
www.wforum.com | 2009-08-14 23:59: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9年6月初,斯里兰卡在首都科伦坡举行了“胜利日”阅兵典礼,庆祝政府军上月在打击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的军事行动中取得最后胜利。在这次阅兵典礼上,有三款中国军机飞行编队接受了检阅,他们是歼-7GS、K-8和运十二。这是对中国飞机最好的褒奖,她们帮助斯里兰卡政府军彻底的打赢了一场战争。

  我国目前出口情况最好的飞机,全部在斯里兰卡战场上出现了,除了歼七、K-8、运十二,还有一款初教六。

  歼七在斯里兰卡

  据笔者统计,歼七各型累计出口数量在600架到720架之间。1991年,斯里兰卡进口了4架歼七BS和1架歼教七。早期的歼七被认为不能满足斯空军需要,因为这种高空高速截击机不适合对地攻击。不过,斯里兰卡网友的评价很中肯,“200万(美元?)就只能买这样的战斗机了” 。

  早期进口的歼七很快投入了高强度的作战,在“幼狮”和米格-27到来之前一直是斯空军的主力战机。1996年,在新机型到来之后,歼七退出了一线,作为战斗训练之用。2000年之后再次返回作战一线。在2003年到2004年间虽然经过了巴基斯坦歼七大修厂的翻修,但是延寿增加的 500-800个飞行小时很快就消耗完了,据估计早期进口的歼七各型目前可能只有一架歼教七可以继续飞行。

  在2007年到2008年之间,斯里兰卡又进口了6架歼七GS,表明斯空军对歼七的认可。对此,中国官方没有相应报道,但是有内部新闻从侧面证实了歼七GS出口的消息。

  2008年9月9日,斯里兰卡空军司令古纳蒂拉克宣布说,斯里兰卡空军歼七战斗机当日凌晨进行了斯空军有史以来第一次空战,击落了一架猛虎组织的兹林143轻型飞机。但是,在一个月之后,歼七GS的一次夜间拦截失败,导致了一座发电站被毁伤。

  歼七GS不仅可以进行成功的截击,还可以有效的对地攻击,在战争的最后阶段,歼七GS更多是与“幼狮”一起攻击地面“高价值的目标”,斯方认为在对地攻击上歼七和米格27相当,比“幼狮”略差。据说,歼七GS在战争的最后时刻拦截、驱离了一架外国飞机,据信这架飞机想接走“猛虎”组织的领导人。

  K-8在斯里兰卡

  2000年11月,斯里兰卡空军进口了6架K-8教练机。

  K-8培训了斯空军急需的飞行员。斯空军飞行员缺额严重,在进口“幼狮”和米格-27之后,熟练飞行员改装新机型,因缺乏熟练飞行员歼七曾经一度退出一线。

  除了培训飞行人员,K-8还执行了对地攻击、空中拦截等任务。K-8曾经多次挂载机炮吊仓拦截“猛虎”的轻型飞机,人们一度认为K-8将取得斯空军第一次空战的胜利。

  2001年7月24日,班达拉奈克机场遭到“猛虎”袭击,2架K-8被摧毁;

  2004年7月,为了弥补损失,斯空军再次进口了3架K-8;

  2007年10月22日,1架K-8再次在机场被击毁。

  运十二在斯里兰卡

  1987年,斯里兰卡进口了4架运十二,以后,累计进口了约10-12架。

  早期的运十二承担了大量的前线运输任务,有文章称,“该机任务非常繁重,特别是执行医疗撤运行动,久而久之,伤员流的血甚至已经开始腐蚀飞机的机体了!”不仅如此,早期的运十二还作为轰炸机使用。斯空军给运十二加装了炸弹挂架,可以携带1000公斤的炸弹。

  后来,运十二的前线运输任务逐渐被米-17直升机取代,最后进口的4架运十二主要用于海上巡逻、通讯联络、情报侦察等特种任务。

  运十二还是斯空军培训运输机飞行员的教练机。

  运十二损失了3架:

  1995年,战斗中损失一架;

  1997年1月20日,坠毁一架,原因不明;

  1997年3月5日,在中国湾的机场遇袭,被击毁一架。

  初教六在斯里兰卡

  1993年,斯里兰卡进口了10架初教六。2007年3月1日,一架初教六事故坠毁; 2007年10月22日,3 架初教六在地面遭袭被摧毁。

  此外,斯里兰卡空军就租借了2架运八,但是,1992年7月5日,事故坠毁一架;1995年11月18日,因跑道被击中,在着陆时坠毁一架。

  评价中国飞机在斯里兰卡的表现,运十二、K-8和初教六可以用出色来评价,歼七则得益于比较好的性价比,他们都完成了客户赋予他们的使命。更重要的是,中国飞机、中国航空人的后续服务自始至终伴随着斯里兰卡,这是令所有客户放心的。战场无疑是最好的秀场。

  当然了,到战场上走秀也有风险。运八在斯里兰卡遭到损失之后,出口不顺,大约不超过20架(笔者自行统计,缺乏权威数据支持)。运八在斯的损失偶然性很大,但是出口不顺这个事情也不能说是运气不好,事实上,我国大飞机的研制水平就是存在差距,这就是偶然之中存在必然。因此,可以说战场也是一个公正的考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