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印边界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简述:和战各半难预测
www.wforum.com | 2009-08-14 01:15: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文内容主要根据是我在2005-2-12在人民网”温家宝总理访问南亚四国”一篇报道后面的跟贴内容补充修改而来的

    一. 引言

    在谈中印边界之前, 先把中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简述一下:
    1.    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界
    2.    中国不承认麦克马洪线
    3.    实际控制线
    4.    考虑双方的历史证据、民族感情、实际困难、合理关切与敏感因素,以及边境地区的实际情况。边界应沿着双方同意的标识清晰和易于辨认的天然地理特征划定。

    我方的这4个原则可以这么解读:
   1. 从未正式划界就是说藏南国界有讨论的余地,既然不承认麦克马洪线,又没有划线,所以现在印度根据麦克马洪线画出阿鲁纳恰尔邦,这块地盘要重新划线,划线的结果即使是小部分地区归中国也是是符合我国原则立场的。因为我们在麦线以南取得地盘就表示了符合我前面说的第1和第2条政府立场
   2. 实际控制线: 我们现在在藏南地区实际控制了小部分地区, 例如达旺的部分地区。所以还没有谈判我们已经拥有小部分藏南土地了。这个我下面在谈。
   3. 其它地区可能就按双方4年前同意的天然地理特征原则划定
   4. 在西线我们控制了阿克塞钦。我方基本不与印方谈西线,因为那里我们是占了便宜的, 如何占便宜我下面谈。

    二. 藏印边界东段---藏南

    谈中印边界先要谈(西)藏印边界:  因为西藏与中国的从属关系一直是变动的,因此搞不清楚藏印边界来谈中印边界有点乱谈。但我们也不可能去谈300-500年前的藏印边界

    1.西藏解放前的50年西藏的边界在哪里? 1949年我们和平解放西藏时的现状是: 1914年西藏政府的代表夏扎经达赖同意在西姆拉与英国商定印藏边界, 在那张“麦克马洪线”地图上签了字.也就是说西藏当局在1914年就承认了“麦克马洪线”以南不属于西藏. 1938年英印政府指示其驻亚东的商务委员与西藏的噶厦(即西藏政府)商谈,他说奉英国政府与驻锡金专员的指示,应按照条约所载的地图那样要西藏政府交出达旺。这是一个通知性质的谈话,意思是说英国要占领达旺了.由于是抗战时期, 国民党政府未有力量顾及此事, 英,印在以后将此事固定.即1938年英印已实际控制了麦克马洪线以南大部地区了. 换句话说, 70年前,藏南在前朝已经被人实际占领了,不是在本朝被人占领的。

    2. 喜马拉亚山南麓有明确属于西藏的领土(达旺等),但很多是无主土地:那么在1914年画麦克马洪线以前的喜马拉亚山南麓是怎样的呢? 那里实际上是许多小部落, 有时独立, 有时归顺西藏, 从来没有划界.也可以说是一片无主土地. 当然, 印度从来没有控制过那里. 但在1914年西藏当局在西姆拉与英国签约后这片无主土地就被英国抢去了,其中被抢的土地包括了明确属于西藏的达旺地区。也可以说被西藏当局放弃了.尽管后来的国民党和共产党的政府都声称不承认“麦克马洪线”,但也拿不出那片无主土地是属于中国的有力证据, 我的看法是我们不承认“麦克马洪线”的目的更多的是将来谈判边界线时可以用来讨价还价,力争取得最大土地

    3. 解放初中国对西藏边界在哪里不清楚: 西藏和平解放后,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后控制的地区基本上就是现在控制的面积,国民党政府的行政管辖及其军队根本没有到过西藏,更谈不上控制与管辖边界. 直到1953年底,尼赫鲁向周总理提出藏南领土要求后,因为原来有关西藏边界的外交文件都被台湾带走了,同印度的边界究竟在哪里,我们不明确,为了与印度谈判做准备,中央派出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主任张经武少将、西藏军区司令张国华等组成的代表团同”噶厦”(即西藏政府)商量这次中印谈判有关西藏边界问题时,噶厦才拿出来两份地图,一份就是在西姆拉私下签字的“印藏边界图”也就是“麦克马洪线图"。另外一张地图是在一张大白布上划的,这个图划的是被英国历年来侵占的西藏土地, 可是它的划法同中国旧时各省地方志划的界线图一样. 这张地图就是我们当时研究了解西藏地方与印度东部边界的依据. 至于台湾当局的外交部是否还保存有什么文件台湾当局一直秘而不宣. 关于这一段历史大家可以参看外交部代表杨公素的回忆录。杨公素参加中印边界谈判10年全过程。其回忆录具有权威性。(注:当时的西藏当局对麦线以南的领土並不太在意, 他们更在意的是把比藏南富饶得多的四川西部,青海南部作为内藏划归西藏,现在的达赖仍然提出这种要求)

    4.西藏如果独立,麦线就合法了:1938年后, 英印一直在策划西藏独立, 因为如果西藏一旦法理上独立, 麦克马洪线就是合法的了, 麦线就变成一个 独立"国家"西藏 与英国签的, 与中国就无关了. 到西藏解放时, 印度已在西藏取得许多特权(类似于鸦片战争后英国在我国五口通商的海关,通商等特权,甚至可在江孜和亚东有驻军),西藏独立已经是快要成功了. 所幸的是1950年中国共产党解放了西藏, 避免了西藏独立出去, 並在1962年的中印战争后将印度对西藏的特权和影响完全消除

    5.中国共产党控制西藏后如何处理历史上就丢掉的(或者说没有拿到的)麦克马洪线以南土地: 当时外交部和陈毅部长都对中印边界有指示.大体意思是: 在边界未经两国政府商谈确定前,力求使边界现状能够稳定下来,既要坚决阻止印度新的侵占阴谋,也要严守中央业已批准的控制线,不越过印方控制线。对印度新的侵占,必须及时向印方提出交涉要求其撤出。对印方几年前侵占地方(指我进军西藏前后期间)我须采取不承认态度,至于是否提出交涉看情况而定。对“麦克马洪线”, 事实上我不越过,但应逐步将“麦线”以北重要地点控制起来,发现印度军队侵入麦线以北区,由外交部提出交涉. 我们现在的政府基本上是遵循这一原则的, 不承认麦克马洪线並不是目前一些网友提出来的, 是中国共产党提出来的. 但不承认並不代表我们不考虑这条麦线与对方谈判争取最大利益, 毕竟印度已实际控制了那条线以南的那块无主土地20-30年了(指到1950年代,如果到现在已经70-80年了).

    小结:
    1.目前网上所说的“藏南”就是印度人叫阿鲁纳恰尔邦那片土地,在我国官方的语言中把网上所谓的“藏南”为“中印争议地区”(图1)。这是由一部分历史上明确属于我们的领土和一部分历史上无主的土地组成的。那部分历史上无主的土地谁抢到谁就拥有, 国民党没有去抢, 被英国人抢走,然后印度人从英国人手中继承,导致我们现在无法在法律上去抢。
    2. 其实真正的藏南应该是指“中印争议地区”这片土地和其北面完全由我掌控的大片的土地, 包括现有的墨脱, 林芝等地区(图2)。
    3. “中印争议地区”包括那些小区? 见图3. 我历史知识研究不够,无法判断哪些是无主土地, 但可以肯定达旺及其南部的邦迪拉是我们的,另外东北部也应该是我们的。因为我国地质人员在那个地区的地质考察有论文发表过。也希望各位提出历史资料证据指出哪些地区过去是明确属于西藏的
    4. 哪些地区是我们实际控制的:肯定是少部分,至少达旺河以北在我手中。但不知是从哪儿流漏出来的一个图, 说最后根据实际控制线和天然地形我方可能达接受的底线是那条黄线以北(图4)。

    下面给出藏南地区的一些地图:

    1. 中印东段有争议的领土(非法的阿鲁纳恰尔邦)的地理位置图1.
    2. 阿鲁纳恰尔邦的分区图(图2):其中达旺和部分邦迪拉, 东北部部分地区是我们坚持要求的
    3. 我们有可能接受的协议线(图4):不清楚此图从何流出!绿线为麦克马洪线, 红线是传统习惯线, 黄线是有可能达成的协议线,因为我们在这部分地区有实际控制地域, 或者因生存困难,印    度还没有移民到此地区

    三.藏印边界西段

    藏印边界西段现在由我控制, 但这里的故事却很有意思。 现在最常用的东段地图是图5, 其中红色部分是阿克塞钦地区,其实西段包括三个地区:阿克塞钦地区,巴里加斯和克里青河谷(图6),其中巴里加斯现在为印度实际控制,我们为主权要求。而印度对我国掌握的阿克塞钦和克里青河谷提出主权要求。  这三个地区就是位于帕米尔高原的克什米尔地区的一部分,印度与巴基斯坦为了这个克什米尔打了多年仗。但我们巧妙的从来不提这是克什米尔地区。 最有意思的是克里青河谷地区是巴占克什米尔,印度一直认为是印度的克什米尔地区,但在中巴两国1963年3月签署的边界条约中,巴基斯坦可能是出于对中国的感谢,把克里青河谷地区送给了我国(注:中巴边界条约划定了从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三国交界处到喀喇昆仑山空喀山口的整个边界。双方按照分水岭原则和河道中心线原则划定的边界。在克里青河谷的东西两段都是按照分水岭原则划分的,到了克里青河谷则从喀喇昆仑山中心线南移到克里青河南侧的山顶,以这个山顶为中心线划出了边界,在这个划界过程中,我们获得了收益。)。 在1963年以前,我国地图上从未标过克里青河谷地区,为此印度气得要命,说巴基斯坦把印度的克什米尔领土卖给了中国,不承认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边界条约。即使是阿克塞钦地区, 解放前和解放初的中国地图上也没有把它标在中国地图上(即不在传统说法的960万平方公里之内)但在1962年中印战争前后,中国已经实际控制了该地区, 如果我们想进一步提出更多的领土要求, 我们还可以说印占克什米尔里的拉达克(见图6)属于中国作为谈判筹码,因为历史上西藏在这里打过仗, 短期内占领过拉达克。西段距印度发达地区和首都在350公里左右,对印度威胁极大,我们不会做让步的,那个帕米尔高原我们上去困难, 印度更困难(印度现在控制克什米尔很费劲),但我们在新疆新建的交通运输系统已经让我们占了很大优势。

    四.藏印边界中段:
     涉及面积2000平方公里, 现在在印度控制之下, 见图9. 由于面积不大, 我没有追踪这部分资料, 但我下面要谈没有争议的不丹与锡金交界的中段

    五.不丹与锡金交界的中段:乃堆山山口:   先看一张印度地图(图7):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印度东面的藏南以下的领土是一个被孟加拉国和缅甸包围的,没有出海口的次大陆,它与印度西部主体的联系主要是通过夹在北部不丹,中国,锡金与南部孟加拉国的一个狭长的叫西里古里走廊的地带连通的,这个走廊宽仅20公里,中间有一个乃堆山山口图(图8,乃堆拉山口约十几米的山口横切面,分为两段,分属中印两国)。而乃堆山山口东北面是中国亚东洞朗地区(现在有人翻译成不丹境内的多兰高地是不确切的)中国一直拥有主权,而且目前派兵巡逻该地。印度东部是落后的农业区域, 要靠西部运送物资,军事上如果掐死西里古里走廊, 藏南的印军就是我们的瓮中之鳖,如果我们把达旺以南靠孟加拉国的一带堵死, 东部的印军只有逃到缅甸的野人山,重蹈当年国民党远征军几乎全军覆灭的前车。所以我们对有争议的中段可以不理, 但这个没有争议的中段非理不可, 必要时将锡金拿下,将这个没有争议的中段变成有争议的中段也未尝不可。

    六: 杂谈
    1.   960万平方公里国土:
   虽然本朝太祖讲过中国的国土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 但我们对这个数字不必太过计较,因为50-80年前的土地面积测量技术比较落后,数字不见得准确, 例如解放初是说我国海岸线长度是12000公里, 1980年后,海军与海洋局用现代技术重新测量后的数据是18000公里。
   我前面谈到, 西段的克里青河谷是1963年巴基斯坦送给我们的,阿克塞钦地区在解放前和解放后的中国地图上没有标出,这已经是太祖说960万平方公里之后的事了
   如果我们现在把所有有争议的土地都算在960万平方公里之内, 将来国土面积肯定超过960万平方公里。 如果在谈判桌上老是告诉印度人我们是960万平方公里, 人家也不是傻瓜, 给你个数据, 把这个藏南拿掉, 你就正好是960万平方公里,你不傻了眼啊。

    2.    达旺:立足于武力解决, 争取和谈成功,和谈成功的关键在我方是在藏南有争议的土地中放弃一部分我们爷爷没去占领的地盘,在印方必须放弃我方坚决要求的领土。达旺是六世达赖出生地,如果让给印度, 岂不是在说六世达赖是印度人, 其结果就是西藏历史上是属于印度人的!
    3.    乃堆山山口和亚东洞朗地区: 这是兵家必争之地, 也是聚歼印军的最佳地段。 和谈不成,此地是打大仗的地方,当年的塔山阻击战就可能发生在此处。此地的锡金和不丹是2个小国(锡金已被印度兼并)为了不与这2个小国发生武力冲突,如果在我们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每年拿出1000万美元可以把它们收买加盟中国, 可以气死印度。
    4.    藏南富裕吗? 我手头有一份阿鲁纳恰尔邦州长签署的一份今年给该邦各县发放救济粮的文件(图10)。 至少说明这里不太富裕。藏南(阿鲁纳恰尔邦)以南的印度东北部是阿萨姆邦、那加邦等,基本上都是黄种人,与印度本部雅利安人差异极大,没有多大感情,只是在英国人手里被强行并入印度,本来就不满,现在还在争取民族独立。所以解放军在锡金以东的战略前出掐断西里古里的潜在威胁,让印度人惊愕不已!但他们又没有办法,跟他们根本不接壤。
    5.    会核战吗? 和战机率: 说不好 各占一半吧, 因为这是双方的决策和实力以及美俄2国的态度决定的。如果开打,印度东部有可能独立出去。 核战不可能,因为核战意味印度基本消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